>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莞9位冰雹灾害遇难者家属各获得5万元救助金

2013年03月23日04:1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九位遇难者家属各获5万救助金]
据官方通报,3月20日的龙卷风冰雹袭击,令东莞19655亩荔枝(龙眼)受灾。图为种植户清理荔枝树残枝。
               据官方通报,3月20日的龙卷风冰雹袭击,令东莞19655亩荔枝(龙眼)受灾。图为种植户清理荔枝树残枝。

  东莞“3·20”龙卷风冰雹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8亿元,市政府正进行善后工作

  统筹:新快报记者王永强 杨英杰

  图文:新快报记者王永强 邹柳洲 程辛

  昨日下午,东莞市政府通报“3·20”超强龙卷风冰雹灾害受损情况,恶劣天气共摧毁民宅91间,导致213人无家可归,直接经济损失达1.68亿多元。并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气象预警机制。而9名遇难者的家属将各获得5万元的政府救助金,伤者则可以享受工伤和医保待遇,保险理赔和厂房重建均已开通了绿色通道。目前,各项救灾工作仍在进行中。

  仍有137人住院9人危重

  据通报,截至22日上午,东莞因灾害直接经济损失16823万元(大岭山镇5210万元,沙田镇3278万元,厚街镇8335万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7290万元;工矿企业损失11588万元;在受灾作物中,荔枝(龙眼)19655亩,蔬菜5781亩,香蕉872亩,花卉苗木等其他作物963亩。

  畜牧业方面,因灾死亡家禽4320羽,因灾死亡大牲畜全市合计28头。

  倒塌房屋91间,受灾人口213人(主要指倒塌房屋后无家可归的群众)。

  据悉,东莞作为全省受灾最为严重的城市,将向省委、省政府申请专项救助资金,向伤亡人员、受损民房、农民生产争取更多专项救助。

  截至昨晚发稿时,东莞仍有137名伤员住院治疗(原住院158人中已有21人出院),其中危重症9人(原来危重症11人中已有2人病情较为稳定)。

  此外,沙田东方明珠学校和鹏远学校共有15名学生被大风吹破的玻璃碎片划伤,3名学生已无大碍,另有1名东方明珠学生,因头部受伤住院治疗。

  因灾致残至少获赔5万

  东莞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东莞市自然灾害专项资金赔偿的相关规定,因自然灾害死亡的本市户籍人口将一次性给予5万元的赔偿,而因灾致残的也将以5万元为基数,根据相应的伤残情况进行赔偿。

  而据记者了解,上述规定并未将新莞人和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在内。不过,昨日的东莞市政府会议上,已明确将此次因灾死亡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到救助范围,一次性给予5万元救助。

  “根据《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认定为工伤的,可享受相关工伤保险待遇;不能认定为工伤,但参加了医疗保险,可享受医疗保险相关待遇。”昨日,东莞市社保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加快认定程序,确保各项待遇及时补偿到位。

  东莞市政府:

  排查建筑安全隐患完善气象预警机制

  前日,东莞市召开紧急发布会介绍灾情时,有记者提出气象部门接连三次预警警报仍然导致281人伤亡,质疑东莞的应急机制不健全,当时东莞市应急办的负责人也承认应急机制有漏洞。

  昨日下午,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在研究部署灾后重建会上指出:“3·20”灾害一定程度上暴露了东莞“三防”工作的不足,接下来要反思当前防灾减灾意识强不强、预测预警的机制完不完善、隐患排查及不及时、基础设施建设达标不达标。

  市政府近期将组织人员,对建筑物公共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并制定措施以进一步完善气象预警机制。

  保险理赔

  保险公司先预付并开设绿色通道

  “对于大家十分关心的保险理赔问题,比如在厂房重建方面,如果存在手续问题还没有确定赔付金额之前,保险公司将率先预付一部分资金给企业进行重建。”昨日,东莞市保险协会负责人表示,对于此次灾害中伤亡且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的人员,保险公司将会第一时间安排理赔人员上门,尽快完成赔付。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全面启动了理赔程序,将为受灾人员、财产、车辆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尽量减免理赔手续。

  另外,新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东莞市政府针对这次灾害正在研讨的优惠项目还有:厂房受损严重需要重建的企业,所在的村委减免租金或推迟缴纳部分租金;因灾损毁重建厂房申请报建手续的,有望减免市、镇两级缴纳的相关费用。

  灾后重建

  昨天上午,刚刚成立的灾后重建小组还组织了发改、经信、教育、财政、国土、住建、交通、农业、卫生、规划等10多个部门到厚街、大岭山、沙田等受灾严重地区现场了解受灾情况,组织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具体安排为

  防疫

  卫生部门:严防疫情发生。目前已启动了防疫消毒工作,所有发现伤亡人员、死亡畜禽、动物尸体的地方都要进行全面消毒。尽快对死亡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理,确保安全之后再恢复畜禽养殖。对受灾地区周边居民的饮用水安全进行严密监测,特别是饮用井水的地区。

  复电

  经信部门:协调电力部门加强对受损电网的抢修,尽快恢复电力供应和油料供应。

  重建

  住建部门:帮助受损学校对校舍建筑做好安全检测,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尽快复课;对灾后重建工厂的报建手续方面开辟绿色通道,成立技术服务小组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对于需要维修和加固的民房,提供方便通道并做好工程质量监管。

  供应

  物价部门:市场物品供应短缺时会及时调度补充,出现物价大幅波动影响到低保家庭的正常生活时,还将启动价格联动补贴机制,为低保家庭发放物价补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