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将参观俄国防部 系中国领导人首次获邀

2013年03月23日04:34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 [第一夫人首秀 星味十足有没有]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
主席夫人彭丽媛随同出访
主席夫人彭丽媛随同出访

  世界的目光昨天聚焦莫斯科,两个大国的元首在这里会面。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抵达俄罗斯,开启他就任以来的首次外事访问。他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两人昨天还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并同时出席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

  此次出访引发更多国人关注的是,久未谋面的习近平夫人彭丽媛,与习近平一道出现在莫斯科,并将在未来几天时间内开启“第一夫人”的外访之旅。

  机场演讲

  发展中俄关系是中方外交优先方向

  俄罗斯政府昨天在习近平抵达的机场举行迎接仪式,习近平检阅了俄罗斯三军仪仗队,并观看了分列式。

  习近平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他指出,中俄互为最大邻国,都是主要新兴市场国家,都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中俄两国都处在发展复兴的关键阶段,两国人民对发展中俄关系、加强各领域合作都有更高期待。在深刻复杂变化的当今世界,中俄两国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承担着更大责任。

  他还强调,中方将把发展中俄关系作为外交的优先方向。相信访问一定会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造福两国人民。

  先期抵达俄罗斯出席习近平访俄有关活动的国务院副总理、中俄旅游年中方组委会主席汪洋,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以及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也到机场迎接。

  陪同习近平出访的有: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国务委员杨洁篪。

  元首会谈

  习近平、普京有共同话题有默契

  习近平昨天最重要的行程是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这是两人分别出任国家元首后的第一次见面。

  新华社报道说,两人就加强两国合作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开始前,普京举行了隆重仪式,欢迎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有媒体盘点,习近平和普京二人有很多相同之处。

  比如年龄,习近平1953年生,今年60岁;普京1952年生,今年61岁。两人相差只有一岁,是真正意义的同龄人,一定有很多共同的话题和共同语言。

  其次,两人在工作作风上都非常务实,也都比较强势,在发展中俄关系上的思路也十分吻合,甚至有一种默契。

  签署协议

  中俄天然气管道项目终于拍板

  根据当天的活动安排,习近平和普京将在会谈结束后出席两国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随后共同会见记者。

  习近平在记者会上表示,在我访俄之前,双方就增供原油、修建天然气管道,中方进口俄罗斯液化天然气等达成了突破性的共识,对此我和普京总统一致予以确认,并将责成两国政府部门和企业积极落实。

  目前中俄原油管道是中国进口原油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管道,每年通过这条管道,中方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达到1500万吨。据外界消息说,俄罗斯石油公司正在寻求中国的贷款,作为交换条件,他们向中国供应原油可能会比现在的供应量增加一倍。

  此外,中俄东线的天然气管道项目由于价格问题一直谈不拢。就在这次访问之前,双方经过了很多轮的谈判,最后在价格问题上是寻找到一种新的模式,也就是上下游一体化的这样一种模式。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吴大辉分析,除了上述协议外,中俄双方将有可能同时在大型飞机、重型直升机等领域达成新的合作协议。

  第一夫人

  一袭深蓝色大衣 彭丽媛惊艳亮相

  习近平首次出访,陪同人员中有不少新面孔,包括外交部长王毅、商务部长高虎城等。当然,大家最为关注的焦点人物是主席夫人彭丽媛。虽然她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歌唱家,但近些年公众很少在媒体或公共场合看到彭丽媛。

  昨天,彭丽媛身着一袭深蓝色大衣,手挽习近平一同走下飞机。她这次除了陪同整个访问行程之外,还会单独参加一些元首夫人的活动,如将参观俄军红星歌舞团等。

  今天行程

  习近平将参观俄国防部 是中国领导人首次获邀

  在今年2月,两会召开之前,习近平在北京特别会见了上合组织的新任秘书长。他当时谈到对普京的印象,说两人会成为好朋友。

  上周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普京第一个打电话来祝贺,并为习近平的访俄做了充分准备。他还提出了两项建议,一是邀请习近平参观国防部,二是和汉学家座谈。习近平都欣然接受了。特别是第一项建议,参观俄罗斯国防部,这也是俄罗斯国防部第一次邀请中国领导人参观。

  根据行程安排,习近平参观俄国防部将在北京时间今天进行。

  此外,习近平今天还将会见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出席中共六大会址纪念馆建馆启动仪式,会见俄汉学家等。之后,他将结束俄罗斯行程,前往非洲访问。

  背面

  习家访俄经历

  这不是习近平、彭丽媛二人首次到访俄罗斯。而早在1959年,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也曾到访苏联。

  习仲勋:1959年曾率团访问苏联

  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里科娃近日接受采访时回忆,1959年,习近平的父亲、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习仲勋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苏联。她的同事正在搜集当年习仲勋访苏的相关照片,将做成专集相册,准备赠送给习近平。

  习近平:2010年与普京一对一会谈

  习近平与普京昨天并非首次会晤。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曾访俄,和普京举行过小范围会谈。范围有多小?有媒体报道称,当时是一对一,即只有两个人的会谈,而且两人十分投机,会晤时间因此延长了近半个小时。

  彭丽媛:曾在俄音乐殿堂演唱

  彭丽媛此前也曾到访俄罗斯。2005年6月,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出访俄罗斯,彭丽媛走上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厅舞台,用俄语演唱了传统歌曲《红莓花儿开》、《在那遥远的地方》等。

  (本版文图:新华社、央视、央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