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砖国家新的里程和亮点

2013年03月23日06: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
原标题 [金砖国家新的里程和亮点]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将于3月26日至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也是第一次在非洲大陆新兴经济体国家举行,具有明显的现实意义和时代感。

  金砖国家机制是发展中国家大面积兴起最具代表性的反映,也是时代变迁量变进程加速发展和国际力量对比发生历史性变化的体现。经过近10年的共同努力,这个机制已渐趋成熟,并正在发挥“可持续的世界影响”。

  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的第一次会晤发表的叶卡捷琳娜16点“联合声明”,唱出了我们时代的“主旋律”。经过随后在巴西、中国和印度的会晤,现在可以说是初步完成的“交响乐”了。它们合作的基础和理念、战略诉求和目标既有共性,也有特性,值得向全世界播放。

  首先,金砖国家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各异,但它们都坚持自己的民族传统和国家特性,自主选择发展模式;它们的会晤和对话,“系基于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和共同利益,对解决全球发展领域的紧迫问题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

  第二,它们都是新兴大国或相对大国,发展速度快,潜力大,是当今时代变迁量变进程加速的重要推动力。它们不负众望,已成为G20同G7对话的主力。

  第三,它们都希望并努力寻求和平的国际环境,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平等化,不赞成旧有的“冷战思维”和“对抗政策”,不赞成“新干涉主义”和随意使用武力,主张应尊重每一个国家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

  第四,它们都希望和要求建立更加公平、公正和合理的国际经济和金融秩序,逐步改变世界银行和国家货币基金组织被老牌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主导乃至垄断的现状。

  第五,它们共同的战略目标是要建立一个“更加民主和公正的多极世界”,支持联合国的中心地位和作用。

  第六,它们决心继续加强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本着开放、团结、互助的基本原则,以循序渐进、积极务实的方式推进金砖国家合作。这种合作是“包容的、非对抗性的”,不仅要加强同发展中国家,而且包括与有关国际、区域性组织的联系与合作。

  这次德班会晤,金砖国家领导人显然要进一步开创新局面,开始新的里程。除巩固和发展已有的战略诉求外,估计还有两大新的亮点。

  一、这次会晤的主题已定为“金砖国家和非洲伙伴关系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这既是非洲的机遇,也是金砖国家的机遇。自2007年以来,金砖国家同非洲的贸易增加了一倍以上,预计2015年将超过5000亿美元。过去10年,非洲GDP增长平均在5%左右,2011年,全世界GDP增长最快的10个国家中,非洲占了6个。非洲过去长期处于殖民统治和“边缘化”地位,冷战结束后,一些国家又被西方“选举民主”忽悠了一阵子,但现在终于觉醒了,坚持联合自强,走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而金砖国家,既有心,也有力,更有需要把金砖合作“辐射”到非洲大陆的发展。这是“功在千秋”的大事。

  二、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在各自的大洲和地区都是非常重要的国家,如何发挥集中优势,并且把这种优势辐射到地区至关重要。此次德班会晤很可能要讨论并决定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它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同,将用适应时代变迁和发展中国家的独特方式开展项目,为发展中国家的建设筹集资金。

  诚然,金砖国家有困难,也有差异和矛盾,但它们顺应时代潮流,以大局为重,可以共克时艰,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继续前进。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来源:09:5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