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官员如何收礼:可以接受不高于20美元礼物

2013年03月23日09:3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江玮 孟思奇
原标题 [美国官员如何收礼]

  本报记者 江玮 华盛顿、北京报道

  实习记者 孟思奇 上海报道

  美国的反腐败机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事先预防。美国反腐败机构涉及政府道德办公室、司法部、人事管理局等各机构,其中以道德办公室为主导。美国联邦政府的每一个机构都有一个指定的道德官员,代表该机构负责协调和管理机构的道德事务。

  美国白宫前道德律师理查德·佩恩特(Richard Painter)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美国的反腐败体系中,美国联邦政府道德办公室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美国联邦政府道德办公室管辖着400多万联邦政府官员和雇员,它为行政机构确立道德行为准则,并对政府雇员进行相关培训和教育。美国《行政部门雇员道德行为准则》(以下简称“道德行为准则”)和官员的财产公开皆由其监督执行。

  1992年,美国政府颁布了《行政部门雇员道德行为准则》,这是一部跨部门的法规,联邦政府所有官员和雇员都必须遵守。

  《道德行为准则》的开头明确写道:公共服务是一种公众的信任。每个雇员对美国政府和公民负责,把对宪法、法律和道德规范的忠诚置于个人利益之上。为了确保每个公民对联邦政府的恪尽职守抱有完全的信心,每个雇员都应该尊重并坚持道德行为原则。

  收礼原则

  《道德行为准则》对美国政府官员的收礼做了明确规定。在这部行为准则中,礼物被定义为有货币价值的任何东西,它包括任何奖励、好处、折扣、娱乐、款待、贷款、债务偿还期延长,也包括服务、培训、交通、旅游、食宿等。

  对于礼物,美国政府对其雇员的一般准则是:不得直接或间接地索取或接受礼物。在《道德行为准则》中,礼物被分为两种类型,一为外部来源,二为政府行政雇员之间。

  对于外部来源的礼物,政府人员禁止接受如下人员的礼物:正在寻求雇员所在机构采取官方行动,与雇员所在机构有业务往来或寻求业务往来;所进行的活动由雇员所在机构管理;其利益可能因为雇员履行或不履行公职而受到实质性影响;

  但美国政府官员并非与礼物绝缘,他们可以接受不高于20美元的礼物,每人每年从同一个来源中收到的礼物价值不得超过50美元。如果他们不能确定礼物的市场价值,可以参考同类品质的商品零售价来估算其市场价格。此外日常三餐之外适度的食物和饮料,如软饮料、咖啡和油炸圈也被认为是可以接受的。

  举个例子,一个政府官员到外部机构进行拜访。在此前的工作拜访中,该机构已经向他提供了一次10美元的午饭和两次20美元的晚饭。在这次会面过程中,该机构的工作人员又送给这位政府官员一本印制精美的日历。但根据道德行为准则,政府官员不得收下这本日历,因为此前他从这一机构接受的礼物已经达到50美元。

  在另一种情况下,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名雇员及其配偶受邀去看百老汇的演出,邀请者为一家被监管公司的代表。演出票价为每张30美元,两张票价总和比20美元的标准超出了40美元,因此这对夫妇将不被允许接受赠票,他们只有在自掏腰包支付了60美元票价之后才能去观看这场演出。

  “美国对于预防公务员个人腐败非常严格,20美元的标准从定下来执行到现在,即便其中有通货膨胀也未曾改变。”佩恩特说。

  不仅不能收受他人的礼物,就连商家的优惠如果不是因员工本人的消费得来也不能接受。道德行为准则规定,员工不得将政府出钱并拥有的任何利益据为己有。比如航空公司给常旅客的优惠,其中由政府支付成本的旅行所带来的利益属于政府部门,而不属于员工个人。又或者某个政府机构进行采购,商家在采购数量达到一定程度后提供了赠品,采购人员不得将赠品据为己有,因为这属于政府的财产。

  如果收到了禁止接受的礼物,政府官员必须选择如下三个选项中的一项进行处置:退还给送礼人;支付市场价格;那些易腐坏又不容易退换的礼物,比如鲜花、果篮则可以捐赠给慈善机构,或者与办公室的人分享。

  对于政府雇员之间的礼物,除特殊情况外,政府官员不得向上级官员送礼或者从另一个比他收入更低的同事那里收礼,因为官员对上级官员送礼可能造成同事怀疑他会因此得到特别的对待。但在一些特殊的场合,比如生日或周年庆,政府官员可以送给他的上级或者收入比他高的人一些非现金形式的礼物,礼物的市场价格应在10美元以内。

  不仅仅是行政部门,作为美国立法部门,美国国会成员在接受外部来源的赠与时也保持着特别的谨慎。2007年美国国会通过“牙签法案”,这份法案被戏称为改写了华盛顿的菜单。因为据其要求,国会议员在接受企业代表、说客的邀请赴宴时,酒会上所有的食品都只能用牙签或者手指头拿着吃,不得有正式的饭菜。

  在这项规定通过后,一个原本提供企业高管和国会议员交流的午餐招待会改成了开胃小吃,因为主办者认为国会议员可能担心违反规定而不愿出席。

  美国海鲜产业的说客每年都会设宴招待国会议员,生牡蛎和牡蛎面食这两道菜原本将出现在菜单上。但是在该法案通过后,只有生牡蛎得以继续保留,面食则被取消,因为无论是牙签还是手指都不好用来吃面。

  公款消费防滥用

  2012年12月21日,美国总务管理局下发通知,要求联邦各部门执行公务旅行的命令,谨慎使用纳税人的钱,确保联邦机构在出差和会议成本的适当。为此,各机构应该在花费每一笔钱时确保旅行是必须的,尽量考虑采取电话会议、视频会议等方式。在公务出差不可避免的情况下要考虑各种交通形式,选择最低成本的一种。

  在会议成本方面,所有预算超过10万美元的会议都需要高级别官员的批准,若会议预算超过50万美元则不得举行,除非领导提供书面申请;从2013年1月31日起,所有超过10万美元的会议都必须在机构的官方网站上公开信息,内容包括所有费用、时间、地点、公款报销的与会人数,以及会议理由等内容。

  此前,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曾下发通知要求在2013财年到2016财年间,每个机构在公务旅行上的花费比2010年削减30%。在出台这一系列通知之前,美国总务管理局被查出滥用公款消费,导致总务管理局局长玛莎·约翰逊辞职,另有两名官员被解职。

  当年4月,美国总务管理局总检察长布莱恩·米勒提交了一份调查报告,这份调查显示总务调查局在2010年出现了滥用公款消费的行为。当年10月,美国总务管理局在拉斯维加斯一家酒店召开了两年一次的西部地区年会,大约有300多名员工参加。这次年会一共花费了83.5万美元,其中包括13.7万美元的会议前期筹备费用、7.9万美元的早餐和茶点、3.1万美元的社交招待费、每人95美元的晚餐费用、7.5万美元的团队建设练习费用、3750元的T恤购置费、2781美元的瓶装水等。

  此事经媒体曝光后,美国总务管理局招致众多批评声。美国国会特地为此举行了听证会,一名参议员说:“这是绝对离谱的,滥用纳税人的钱的行为。”当时的白宫办公厅主任杰克·卢也说,奥巴马总统对总务管理局相关官员如此滥用和浪费来自纳税人的经费感到“愤怒”,要求将此事一查到底。

  此后,总务管理局的出差经费被削减,同时增加了对会议费用的监管力度。

  出差报销标准严格

  在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彼时刚刚履新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乘坐经济舱抵达大连。骆家辉此举引发热议,但他回应说:“作为(美国)政府官员,不管是我们领事馆的官员还是北京大使馆的,也包括总统的内阁成员,一般的规则就是坐飞机时坐经济舱。”

  美国联邦机构对公款出差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公款出差需要遵循两个基本标准:必须出于公务;尽量节约成本。

  为了最大幅度地降低政府开支,美国总务管理局和航空公司签订长期合作的优惠合同,公务人员出差必须选择与政府签有合同的航空公司,否则不能报销。美国总务管理局规定出行必须选择对政府最有利的方式,这包括在购买机票时首选经济舱,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可购买头等舱或商务舱的机票。

  根据《联邦公务出行条例》(Federal Travel Regulation),特殊情况包括在预计出发时间的24小时之内已经没有经济舱机票可以选择;公务人员有特殊需要或者残疾(需出示医疗机构证明);安全环境需要,其中包括乘坐经济舱可能危及公务人员生命或者政府财产;公务旅行者为接触保护性资料的特工;飞行时间超过14个小时。

  在出差住宿标准方面,美国总务管理局按各地生活成本制定了住宿标准,并根据物价指数适时进行调整。在去年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期间,骆家辉没有选择论坛会场的索菲特五星酒店,而是选择了附近价格更便宜的一家四星级酒店。

  美国国务院根据《联邦公务出行条例》为政府工作人员在海外出差制定了具体的出差住宿标准。他们在中国的出差标准因地域不同而被划分为32个不同标准。其中住宿费最高的城市是深圳,最高可报销额度为264美元,其次是北京为258美元,饮食和其他杂项单独另计。美国驻华大使馆当时就骆家辉的住宿选择回应说,如果住宿或饮食超标,“超过的部分只能自己个人承担,不能入报销的范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