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作秀版”财政整顿

2013年03月23日10:4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国“作秀版”财政整顿]
  新华网华盛顿3月22日电(记者蒋旭峰)美国前副财长罗杰·阿尔特曼近日从纽约飞到华盛顿开会,在他从机场前往酒店的途中,收音机里传来关于美国政府“自动减赤机制”的讨论,司机摇头说听不懂。尽管如此,让人头疼的这一机制正在影响美国的方方面面。

  在政府债务高攀的背景下,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2011年商定从2013年开始削减政府开支。今年3月开始到本财年结束的9月底,联邦政府各部门将削减850亿美元开支。尽管本财年政府开支削减幅度不足年度总支出的3%,但由于减支集中在非社保类项目上,再加上白宫利用财政紧缩频频作秀,民众将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美国联邦航空局22日宣布从4月7日起逐渐关闭149家中小机场的空管调度台,引发美国民众担忧。由于联邦航空局要裁减本财年5%的预算,上百家中小机场的空管调度员将“下岗”,在这些机场将由飞行员“自行导航”。在美旅行者不仅会在这些小机场起降时心惊胆战,还会因为机场安检和海关裁员,在华盛顿等忙碌的大机场经历更长的排队等候时间。白宫发言人卡尼称,民众将从4月份开始逐渐吃到各种出行不便的“苦头”。

  这还不是“作秀版”财政整顿的第一幕演出。当华盛顿就要进入樱花盛开的最美时节,白宫近期令人扫兴地宣布,为了节省每周约7.4万美元的安保开支,将取消向公众免费提供的游览项目。由于政府减支,美国国家公园中人气最旺的黄石公园将推迟铲雪,意味着游客今年与黄石公园“老忠泉”的约会可能要延后。前副财长阿尔特曼认为,白宫是在放大政府减支的恐怖效应。

  美国此番财政整顿其实是政客编织的谎言。美国联邦政府本财年3.553万亿美元的总支出比奥巴马上任前的2007财年高出三成,比2012财年也要高出150亿美元。2012年机场空管调度员不“下岗”,为何政府非要在今年撂挑子?

  此外,这种“作秀版”财政整顿的最大弊端在于未能对症下药,名曰解决赤字难题,其实是让赤字难题更加迁延难治。美国的人均医疗成本居全球之首,医保等福利开支占联邦政府总开支的半壁江山,却只承担此次850亿美元政府减支中的约15%。毕竟,驴象两党都不愿因得罪退休人士而丢掉几千万张选票,所以剩余约85%的减支要从国防、交通、教育等核心公共服务项目中“抠”出来。

  既然“自动减赤机制”不合理,驴象两党为何不喊停或拿出其他良方?原因在于,骑虎难下的两党互不相让,只好借题发挥并寻找喊停的“东风”。共和党希望扮演“财政鹰派”的角色,不愿意首先示弱。民主党奥巴马政府愿意喊停,但苦于没有好借口,所以借用白宫“谢绝参观”等做法来引发民怨,希望政府减支最后在民众的抱怨声中不了了之,进而把延续十余年的赤字财政“皮球”继续踢下去。

  作者:蒋旭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