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俄新元首均将对方列为首个外访国

2013年03月23日11: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中国梦遇上“重振俄罗斯梦”]
中国梦遇上“重振俄罗斯梦”

  中新社电 昨日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自己履新后的首轮外访,而出访首站定为俄罗斯则备受关注。专家分析,在领导层完成换届、亚太格局复杂变换之际,同样拥有振兴国家梦想的中俄两国互为发展机遇。

  比十年前峰会更凸显中俄关系重要性

  新任中国国家元首将“首访国”选在俄罗斯,其实并不是第一次,10年前的2003年5月,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不久的胡锦涛就将首访国定为俄罗斯。

  但在一些专家看来,与10年前那次元首会晤相比,习近平此次访俄有其独特意义。

  “十年前,胡锦涛履新后首访俄罗斯,时值俄罗斯举办上合峰会,胡锦涛有参加峰会的必要性,而此次习近平访俄,是纯粹的双边访问,中俄关系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卢佳宁表示,习近平此访对于中俄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

  其实,换届后的中俄新领导层都将中俄关系置于各自国家外交的优先方向。

  去年6月,再度当选俄罗斯总统的普京,就将中国作为其首个出访的国家之一。去年12月19日,履新中共中央总书记不久的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团时就强调,对优先发展中俄关系的战略定位不会改变,中国视俄罗斯为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

  亚太背景下的中俄合作

  由于地缘政治的因素,中俄之间的合作也超过了双边范畴,对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发展意义重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所所长冯玉军表示,一段时期以来美国强化了在亚洲的战略布局,中俄推进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对加速推进世界多极化与国际关系民主化也具有重要意义。

  在习近平此次访俄之际,一些西方媒体评论称,中国新任国家主席首访定于俄罗斯,亦是对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一个回应。但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并不这么认为。

  曲星表示,中俄之间的合作是中国全方位外交的组成部分,不针对任何第三国或某个集团。但是,曲星同时强调了中俄合作对于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作用。“在包括朝核问题在内的地区热点问题上,中俄都主张亚太地区的事情应由亚太国家自己通过外交和对话解决,亚太的和平稳定符合中俄两国的利益。”

  俄罗斯“经济之帆”需乘上“中国风”

  今年2月,普京批准了新版《俄罗斯对外政策构想》,再次把中国界定为俄罗斯对外政策最重要的方向之一。在去年俄罗斯大选期间,普京在竞选纲领中也强调“俄罗斯的‘经济之帆’需要乘上‘中国风"。

  有分析称,在世界政治经济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欧洲伙伴深陷债务危机的背景下,俄罗斯空前重视同中国拓展合作,也是普京实现重振俄罗斯梦想的必然选择。

  “俄罗斯人有重新振兴国家的梦想,中国也有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两国在实现各自发展梦想的同时有着合作的契机。”外交学院中国外交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高飞称。

  高飞表示,中俄在各自发展中都希望国际关系和外交环境的稳定,在国内建设方面,中俄共同需要加强双边经贸关系,俄罗斯远东开发战略与中国振兴东北战略有合作共赢的共同需要。

  正如高飞分析,近年来,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框架中,中俄更加注重合作的务实与细致。从2001年中俄贸易额106亿美元到2012年的近900亿美元,中俄经贸关系在中俄整体关系中的地位愈发突出。

  近20年中国国家主席首访国家

  1993年 江泽民 首访美国

  1993年3月,江泽民当选国家主席。11月,应美国总统克林顿邀请,江泽民赴美国西雅图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 )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当时,中美关系已经历了4年多的低潮。江泽民同克林顿举行了一个半小时的正式会晤,这是1989年后第一次中美峰会,是打破中美关系僵局、实现两国外交转圜和调动我国外交全局的关键一步。

  1998年 江泽民

  首访哈萨克斯坦

  1998年3月,江泽民再次当选国家主席。7月3日至4日,江泽民出席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中、哈、吉、俄、塔五国元首会晤。

  2003年 胡锦涛

  首访俄罗斯

  2003年3月15日,胡锦涛当选国家主席后,首批出访的国家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蒙古,并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第三次会晤。

  2008年 胡锦涛 首访日本

  2008年5月,胡锦涛连任国家主席之后首访国家是日本,这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0年再次访问日本。此前由于时任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关系冷却几年,出现“政冷经热”的局面。安倍晋三2006年出任日本首相后,率先对中国进行访问,中日关系出现转机。2008年5月胡锦涛访日,被媒体诠释为“暖春之旅”,双方就建立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达成了共识。

  2013年 习近平

  首访俄罗斯

  2013年3月22日至30日,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首批次出访的国家是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共和国,并将出席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专家称,这反映了中国全方位的外交布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