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第一夫人”外交:可去除“第一家庭”神秘化

2013年03月23日11: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第一夫人”彭丽媛魅力亮相]
2002年8月3日,第三届全国茉莉花茶交易会,彭丽媛参演文艺晚会。
2002年8月3日,第三届全国茉莉花茶交易会,彭丽媛参演文艺晚会。

2006年10月5日,彭丽媛在大型中秋综艺晚会上演唱主题曲。
2006年10月5日,彭丽媛在大型中秋综艺晚会上演唱主题曲。
2007年7月30日,庆祝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彭丽媛演唱歌曲。
2007年7月30日,庆祝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彭丽媛演唱歌曲。

昨日,彭丽媛随习近平出访俄罗斯。
昨日,彭丽媛随习近平出访俄罗斯。

  南都讯 微笑着手挽手,习近平和彭丽媛缓慢步下舷梯。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日抵达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国家主席夫人彭丽媛陪同在侧。这也是她作为元首夫人的首次公开亮相。

  彭丽媛近几年很少出现在舞台和银幕上,但同时担任世卫组织艾滋病亲善大使等身份的她,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公益事业上。此次作为元首夫人出访多国,彭丽媛将带着新的角色,在新的舞台上展现中国“第一夫人”的魅力。

  昨日,新华网评论彭丽媛首次以国家主席夫人出访:可以说,美国有米歇尔,而我们有彭丽媛。

  纵深

  “第一夫人”出访中的“软”外交

  机场红毯上、国宴觥筹间、就职典礼中……陪伴在各国首脑边的“第一夫人”们正日益受到公众越来越多的关注,她们的言行举止、衣着品位甚至一颦一笑都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聪明的“第一夫人”们也正在运用这种特别的影响力向外界展示着自己所代表的国家与文化。

  衣着:“第一夫人”出访穿着无定规

  根据个人的专业背景、业余爱好差异“第一夫人”们在首脑出访中扮演的角色各有不同。一些“第一夫人”在首脑出访中的作用体现出较专业的色彩,如前往医院、学校;另一些“第一夫人”的形象则更加亲和,表达了对东道国文化的尊重,如前往餐馆、博物馆,以突出女性魅力和感召力。

  或许是因性别原因,公众对“第一夫人”衣着的观察总比对她们丈夫的更细致。

  实际上,对于“第一夫人”出访着装,国际上并无统一的外交惯例可遵循。根据我国外交部网站礼宾知识介绍,在我国的外交活动中,女同志按季节与活动性质的不同可穿西装(下身为西裤或裙),民族服装,中式上衣配长裙或长裤,旗袍和连衣裙等。夏季也可穿长、短袖衫配裙子或长裤。其中还特别提到,在交通工具上可以着便装,但在下机、下车以后,有迎送仪式,则应考虑更换服装。

  作用:可去除“第一家庭”神秘化

  分析认为,“第一夫人”更为柔软的外交方式能够更好地中和外交中首脑们严肃的形象,好的“夫人外交”能够有效提升国家的软实力。在一些国家,“第一夫人”更多承担外交职能的情形已出现制度化的特征。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系主任张小劲教授认为,现代首脑外交往往同时兼具公务外交和礼仪外交双重功能,从这个意义上看,“第一夫人”已经成为外交的有机组成部分。携夫人进行外交活动,无论是对本国国民,还是对东道国民众,都能起到去除“第一家庭”神秘感、以首脑家庭的和谐融洽树立良好形象的作用。

  大使印象

  前驻俄大使:

  她文雅亲和 低调没架子

  中国前驻俄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刘古昌3月21日在接受俄罗斯《龙报》专访时称,彭丽媛非常低调、平易近人。彭丽媛随访,为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增加一抹亮色。

  刘古昌说,国家元首出访带夫人是惯例,江泽民、胡锦涛出访,普京、梅德韦杰夫来访都曾携夫人,这是惯例。第一夫人,以及元首家庭之间的友谊对带动国家、人民之间友谊的作用不可小视,“我相信彭丽媛有条件,也有能力对今后中国的外交工作、对中俄关系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

  刘古昌曾多次接待赴俄演出的彭丽媛。他说,20多年前,彭丽媛作为总政歌舞团成员访问罗马尼亚时,他和夫人在使馆接待了她。刘古昌的夫人当时作为使馆代表兼翻译全程陪同。刘古昌说,那时,彭丽媛已是团里的主角,但非常低调、平易近人。“我和夫人对彭丽媛的印象非常好。她很文雅、亲和。有一次她在克里姆林宫大剧院演出后,换上便装出席招待会。中外贵宾纷纷称赞,祝贺她演出精彩。她表现得非常谦虚,没有一点大明星的架子,和大家亲切交谈”,在谈及对彭丽媛的印象时,刘古昌这样描述。

  文字:南都记者 娜迪娅 据新华社、新华网、中新网

  图片:新华社、中新社、C FP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