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精确“大爆炸”辐射图问世

2013年03月23日17:1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最精确“大爆炸”辐射图问世]
  欧洲航天局21日发布由“普朗克”太空探测器传回数据绘制的迄今最精确宇宙诞生初期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图。

  欧洲航天局当天在法国巴黎总部发布这张5000万像素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全景图。

  欧洲航天局局长让-雅克·多尔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我们对宇宙起源了解的一次巨大飞跃……这是迄今最接近大爆炸的图像,你们眼前是138亿年前的景象。”


  展示的图形显示,在椭圆形边缘的图案内,密布蓝色和棕色的光点,代表辐射温度波动。这张图展示“大爆炸”38万年后的宇宙景象。

  多尔丹补充说,这个数据将人类对宇宙诞生和后续膨胀的认知提升20倍。

  “普朗克”探测器于2009年5月升空,主要任务是探测宇宙诞生后的“余烬”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最新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图依据“普朗克”最初15个半月收集的数据绘制。

  “大爆炸”说是被最广泛接受的宇宙起源理论。根据这一理论,现在宇宙的可见部分最初为一个不到原子大小的点,在一秒内爆炸、冷却、以远超过光速的速度膨胀,然后在随后130多亿年间不断膨胀至今天的状态。

  “普朗克”收集的数据显示,宇宙膨胀速度比原先预期的要慢,因此宇宙年龄将调整为138.2亿年,比先前增加8000万年。

  另外,数据还揭示,构成人类、行星、恒星和银河系等的“普通物质”构成宇宙的4.9%,高于先前预测的4.5%,而“暗物质”所占比例也高于预想,达到26.8%。被认为促进宇宙膨胀的“暗能量”占据宇宙剩余的68.3%,比预想的72.8%要低。

  就欧洲航天局发布的数据,英国剑桥大学卡夫利宇宙研究院主管乔治·埃夫斯塔西奥乌说:“我们发现关于宇宙的基本真相……我们成就之一是我们不了解内容又少了一点点。但我们在宇宙学方面还存在一个大问题,因为我们不了解宇宙的最主要构成部分(暗能量)。”

  一些宇宙学家说,“普朗克”的数据抛出几个问题,需要“新物理学”来解释。(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