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肃旱灾影响农民投入 官方拨600万元抗旱春耕

2013年03月23日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甘肃旱灾影响农民投入 官方拨600万元抗旱春耕]
  中新网兰州3月23日电(冯志军 闫涛)甘肃省农牧厅23日发布消息称,去年10月份以来,甘肃气候异常,降水普遍偏少,冬季基本无有效降水,旱情持续发展。至3月上中旬,旱情呈现出逐步加重之势,部分地方人饮水窖蓄水不足。据农情调度,目前该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516万亩,其中重旱98万亩。

  去年冬季至今春以来,甘肃局地出现暴雪天气,一次区域性沙尘天气过程,加之近年自然灾害多,各地抗灾救灾能力有限,农民抗灾救灾投入增加,导致今年春播资金投入减少。

  与此同时,今年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加大了生产成本,降低了农民生产效益,影响了农民对农业投入的增加,也影响了农民种粮抓产业的积极性。

  3月22日,甘肃省农牧厅联合甘肃省财政厅紧急下达农业生产救灾补助资金600万元,用于受灾地区农民改种和农业生产所需种子、化肥、农膜等生产资料补助。要求各地尽快将资金预算指标分配下达拨付到乡(镇),确保专款专用,集中使用,不得截留或挪用。并将资金分配及使用情况于4月底前上报省农牧厅种植业管理处和省财政厅农业处。

  据了解,去冬今春以来,甘肃各地降雨持续偏少,气温偏高,中东部大部分地方发生了较为严重的冬春连旱。近期,该省气温迅速回升,大风天气增多,土壤失墒加快,越冬作物苗情弱,春播地块墒情差,旱情出现了进一步加重趋势。

  至3月上中旬,甘肃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偏高4℃左右,空气湿度明显偏低,大风天气增多,土壤失墒加快,越冬作物苗青和春播地块土墒情较差,陇东、陇南的部分地方出现了3-15厘米的干土层。

  由于受干旱影响,甘肃冬小麦墒情较差,苗青不如往年。针对甘肃冬小麦、冬油菜基本上是旱地种植,春季易发干旱和土壤缺肥等制约生长因素,甘肃省农牧厅组织专家,制定了《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和《冬油菜返青后田间管理技术》下发各地,指导各地因地、因时、因苗开展田间管理工作。

  甘肃官方监测显示,持续旱情对甘肃春耕农业生产已造成一定影响,因旱导致部分群众出现缺水问题。据统计,当前甘肃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516万亩,其中重旱98万亩;因旱有52万人、20万头牲畜发生不同程度的饮水困难。

  据甘肃省气象部门预测,3月20日至4月20日,甘肃大部分地方降水仍然偏少,气温明显偏高,相对少雨状况仍然会维持一段时间,部分地方旱情将持续或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