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消息称习近平访非洲将签署100亿美元基建项目

2013年03月24日02: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访非将签基建大单 百亿美元港口项目堪比坦赞铁路]

  本报记者 于盟 北京报道

  巴加莫约,这座桑给巴尔海峡之滨的安静小城,正期待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访坦桑尼亚所带来的变化。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马尔莫3月22日告诉本报,在中坦双方将在习近平访问时签署巴加莫约港综合开发项目合作备忘录。香港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将承建这一预算达到100亿美元的项目。

  建成后,这个连接坦桑尼亚与中国、中东、欧洲市场的港口将拥有集散中心、开发区等一系列基础设施。中国驻坦桑尼亚经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巴加莫约港的投资总预算堪比坦赞铁路。

  在这一项目之外,中坦两国还将签署十余个基础设施项目的合作备忘录。

  坦桑尼亚是习近平访问非洲的第一站,3月24日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后,他将抵达坦桑尼亚,开始在该国以及南非和刚果(布)非洲三国的行程。在南非,习近平将出席德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卢沙野在习近平行前接受非洲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与非洲三国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钟建华指出,通过出访非洲,中国政府表明对非洲发展和中非双赢的承诺。

  坦桑之行:将签巴加莫约港项目

  根据外交部副部长翟隽的介绍,访坦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基奎特总统举行会谈,会见桑给巴尔总统谢因等,在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赴援坦中国专家公墓献花圈。双方将发表联合公报,签署经贸、文化等领域合作文件。

  坦桑尼亚与中国建交49年,上世纪70年代中国援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项目坦赞铁路,15000名中国工人参与了这一工程,从此赞比亚等内陆国家获得了出海通道。

  随着后来公路的建设和输油管道的铺设,坦赞铁路的功能有所削弱。但另一方面,美国学者索尔·科恩进一步指出,交通依然是非洲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致命弱点。

  “非洲人已意识到今天的中非关系与毛泽东时代存在诸多差异。”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安山说,在新的背景下,中国与非洲需要新的努力才能更好地做到双赢。

  在行前的记者会上,习近平提到,他本人熟知坦赞铁路等中非友好佳话。他承诺,今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会一如既往做非洲和平稳定、繁荣发展、联合自强、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支持者和促进者。

  首访刚果:关注两大石油出口国

  非洲已经是中国第二大原油进口来源地,第二大承包工程市场和第四大投资目的地,非洲也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海外支撑。

  俄亥俄州立大学政治学博士蒲晓宇指出,中国在全球的利益在扩展,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经济关系需要巩固和提高。

  此行,习近平还将访问西非国家刚果(布),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该国。刚果(布)不仅是一个重要的石油出口国,还与另一石油出口国安哥拉毗邻,更积极寻求在中非国家一体化建设过程中的领导者位置。

  中国副外长翟隽介绍称,访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萨苏总统会谈,在刚议会发表演讲,出席中国援建的恩古瓦比大学图书馆启用和中国馆揭牌仪式及中刚友好医院竣工剪彩仪式。双方将发表联合公报,签署经贸、金融等领域合作文件。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对刚果(布)的访问,意味着中国与刚果关系的进一步推进,是对中非关系的一种拓展。

  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预计,在经济层面,中国未来将加大对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大对非洲和平与安全的关注,支持非洲的经济一体化进程。在治国理政方面,双方将就农村、基础设施、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双方共同关心、亟待解决的问题交流经验。

  南非会晤:讨论成立金砖国家银行

  在结束了坦桑尼亚的行程后,习近平将访问南非,出席在德班举行的主题为“金砖国家与非洲: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会晤期间,习近平还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谈、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领导人对话会、与工商界人士早餐会等活动,并分别会见有关金砖国家和非洲国家领导人。

  预计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外汇储备库、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等议题将是会晤筹备重点。

  据中国外交部介绍,访南期间,习近平将同南非总统祖马举行会谈,会见副总统莫特兰蒂等。双方将发表联合公报,签署经贸、教育等领域合作文件。

  南非驻华大使兰加22日在离开北京时表示,这次金砖峰会首次踏上非洲大陆,对于金砖国家和非洲大陆都意义非凡。习近平对南非的首次国事访问正好恰逢中南建交15周年,相信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深中南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相关评论:

  英媒:彭丽媛随访展开魅力攻势

  习近平首访行程传递什么信号

  新京报:习近平首访凸现中国未来“世界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