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国家道路合不合适 本国人民最有发言权

2013年03月24日04:2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习近平:鞋合不合脚穿着才知道]
俄罗斯当地时间23日上午,习近平专程到享有“俄罗斯外交官摇篮”之称的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
  俄罗斯当地时间23日上午,习近平专程到享有“俄罗斯外交官摇篮”之称的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
观众聆听演讲。图/CFP
观众聆听演讲。图/CFP

  正在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题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习近平在演讲中深入阐述中国对当前世界形势的看法和对国际关系的立场主张,呼吁各国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强调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上午11时许,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会议厅座无虚席,过道及后方都站满了老师和学生。习近平在俄罗斯联邦副总理戈洛杰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托尔库诺夫陪同下步入会议厅,全场起立欢迎。

  戈洛杰茨致欢迎辞。托尔库诺夫邀请习近平发表演讲。据新华社

  【潮流】 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

  习近平表示,俄罗斯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一年之计在于春。中俄双方把握这美好的早春时节,必将收获新的成果。

  习近平指出,世界潮流,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老框框内。

  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各国应该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各国人民应该一起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我们主张,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尊严。要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维护国际公平正义。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理念】 中国梦造福各国人民

  习近平表示,中国拥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此,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促进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搞军备竞赛,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中国发展壮大,带给世界的是更多机遇而不是什么威胁。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

  【外交】 中俄是最好大国关系

  习近平强调,一个繁荣强大的俄罗斯,符合中国利益,也有利于亚太与世界和平稳定。

  他说,中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组双边关系,更是最好的一组大国关系。一个高水平、强有力的中俄关系,不仅符合中俄双方利益,也是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保障。

  【合作】 从能源向金融等拓展

  习近平提出,当前中俄都处在民族复兴的重要时期。新形势下,中俄需坚定不移地发展面向未来、合作共赢的两国关系。

  习近平表示,中俄两国共同发展,将给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供更广阔发展空间,将为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提供正能量。“我们两国要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以实际行动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核心利益,坚定支持对方发展复兴,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办好自己的事情。中俄国情不同、条件各异,彼此密切合作、取长补短可以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继17世纪的‘万里茶道’之后,中俄油气管道已经成为连通两国新的‘世纪动脉’。我们要推动两国合作从能源资源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高技术、金融等领域拓展,从商品进出口向联合研发、联合生产转变,不断提高两国务实合作层次和水平。”

  现场

  俄学生:提问未事先安排

  昨日,在现场的央视记者介绍,演讲结束之后,他们采访了一些在现场的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生和老师。一个学生跟央视记者说,他对习主席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认为习近平主席是一个平静、睿智、大气的人,并且他整个的演讲都非常的有条理,就可惜的是,在现场提问的机会太少,有很多人准备了问题,但是却没能提出来。

  在接受采访的所有的师生当中,绝大部分人关心的是中国经济、文化方面的问题,但是由于时间原因没能提问出来。

  还有一个男孩子给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回答,他说我能够看得出来现场所有这些问题全都没有事先安排过,都是现场临时发挥的。因为他能够察觉出来习主席在倾听问题的时候还在思考自己应该怎么回答。

  综合央视报道

  解读

  演讲为何选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

  演讲学校是一个非常好的外交舞台

  【演讲摘录】今天,有机会来到美丽的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同各位老师同学见面,感到十分高兴。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是享誉世界的知名学府,名师荟萃、英才辈出,我对贵院在各领域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

  老师们、同学们!国际关系学院是专门从事国际问题研究和教学的最高学府,相信你们对国际形势更加关注,更能感受到过去几十年国际社会沧海桑田般的巨大变化。我们所处的是一个风云变幻的时代,面对的是一个日新月异的世界。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是俄罗斯外交官的“摇篮”,创建于1944年。该校与中国外交学院地位基本相当,隶属于外交部,两个学校之间也有校际关系,校长曾经互访。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德国前总统施罗德等都曾在该校演讲。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杨闯曾访问过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他的印象是“学校很大”。他说,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是一个非常好的外交舞台,听众很容易理解中国领导人的讲话,这对学生们来讲既熟悉又亲切,非常有共鸣。

  杨闯表示,一般来说,领导人外访时,按照礼宾的要求,要有一个直接面对民众的场合。通常经常选择高校,因为高校学生是所在国的未来。很多外国领导人访华,也会在中国的高校发表演讲。

  习近平演讲的语言风格是怎样的?

  语言平实,多次引用名人名言谚语

  【演讲摘录】中国老一辈革命家深受俄罗斯文化影响,我们这一代人也读了很多俄罗斯文学的经典作品。我年轻时就读过普希金、莱蒙托夫、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托尔斯泰、契诃夫等文学巨匠的作品,让我感受到俄罗斯文学的魅力。中俄两国文化交流有着深厚基础。

  我们希望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世界会变得更加美好。同时,我们也清楚地知道,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车尔尼雪夫斯基曾经写到: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

  杨闯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的演讲平易近人,用非常朴实的语言把中俄两国的关系描述得非常准确,把未来中俄两国关系的前景展示得非常明确,对国际形势的走向也阐述得非常准确。

  他说:“可以说,这是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对中国外交战略的一个全面而完整的描述,对中俄两国关系、对地区形势、对全球形势都有重大的意义。”

  据央视报道,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季志业说:“过去我国领导人讲话都是使用一些比较官方的语言,但是习近平主席用了几个故事,用老百姓最能接受的故事,讲出了中俄之间、尤其是民间需要合作,需要长期合作的精神。”

  演讲中,习近平表示自己这一代人读过很多前苏联和俄罗斯作家的名著。他在演讲中多次引用俄罗斯名人名言和民间谚语。

  杨闯认为,习近平作为一个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领导人,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吸收了不少俄罗斯文学的营养。习近平主席列举了俄罗斯和苏联时期文学家对他们的影响,将两国人民的感情基础拉近了。两国人民在价值观取向上有很多共同的基础,对扩大两国人文交流、加深两国关系的基础都有重大意义。

  “中国梦”、“鞋理论”体现怎样的外交政策?

  中国俄罗斯按国情选择发展道路

  【演讲摘录】我们主张各国与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尊严,要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维护国际的公平正义。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搞军备竞赛,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中国发展壮大,带给世界的是更多机遇,而不是什么威胁。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

  杨闯表示,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提倡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思路,中俄两国的发展展现了新的大国关系,不是靠零和博弈。这符合世界绝大多数人民的意愿。人们都需求一种和平、发展、安全、繁荣的前景。习近平主席这样的表述,对有些停留在冷战思维的政治家是一个警醒。

  杨闯表示,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生也认为习近平主席“鞋”的理论很有新意。西方世界现在还没有完全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走出来,而且依照自己的军事优势干涉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俄罗斯和中国都是按照自己的国情,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

  国际反响

  阐释中国梦拉近与世界距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对当前世界形势的看法和对国际关系的立场,积极评价习近平有关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主张。

  埃及前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拉姆认为,习近平是在用一种最朴实的方式宣示中国的外交理念,显示出中国新领导人丰富的智慧。演讲非常朴实,通篇没有追求华丽的句式,这表明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务实和脚踏实地的作风。中国领导人通过对中国梦的阐释,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

  法国知名学者、《解放报》前驻华记者皮埃尔·阿斯基说,习近平表示中俄关系已进入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的新阶段。这是一种两个大国在尊重各自利益基础上全方位发展战略关系的新型大国关系。

  俄塔社、《俄罗斯报》等俄主要媒体及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均报道了习近平发表演讲的消息。德国电台说,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演讲表明了每个国家有权决定本国的发展道路。据新华社

  A04-A05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韩旭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