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2010国际时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战10年]记者再回首 伊拉克之殇(组图)

2013年03月24日07: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伊战10年]记者再回首 伊拉克之殇(组图)]
2003年3月28日,伊拉克南部城市巴斯拉,战乱迫使伊拉克居民流离失所。如今,十年过去了,伊拉克安全局势仍未得到好转,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未得到改善。

  2003年3月28日,伊拉克南部城市巴斯拉,战乱迫使伊拉克居民流离失所。如今,十年过去了,伊拉克安全局势仍未得到好转,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未得到改善。

  “如果你的照片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炮火不够近。”战地摄影师罗伯特·卡帕这句话,激励着身怀新闻理想的记者,冲向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战场。正是他们的记录,使得我们能够超越时间和空间的局限,了解到发生的历史和生活于其中的人的命运。

  战争在改变伊拉克人、美军士兵命运的同时,也改变了这些记者的生活,其中一些人为此献身。据纽约“保护记者委员会”统计,自伊战开始以来,至今已有150名记者在伊拉克丧生,其中多数是伊拉克人。

  十年再回首,在曾经的战地记者眼中,这场战争,带来了什么?

  千磅炸弹降落身旁

  “回望过去的十年,那些令人痛苦的画面和记忆,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伊战十周年之际,曾在伊拉克待了一年多的战地记者约翰·辛普森如是说。

  
约翰·辛普森(英国广播公司记者)
约翰·辛普森(英国广播公司记者)

  美军飞行员误扔炸弹

  作为英国广播公司的一名记者,约翰在战争甫一开始就奔赴了伊拉克。2003年4月,战火正酣。当时约翰正和美军特种部队以及伊拉克库尔德士兵在一起。通常来讲,和美军在一起的记者比较安全。

  当约翰一行行进时,一颗重达1000磅(约合454公斤)的炸弹从天而降,落在美军士兵和库尔德人头上。炸弹落下的地方,离约翰只有三四米远。周边一片火海,约翰从燃烧的车中迅速逃出,用卫星电话描述了他眼前的悲惨场景:“我身边已经躺着10到12具尸体了……这里的场景,如同地狱。所有的车辆,都着起火来了。”

  这颗从天而降的炸弹,夺走了18人的性命,其中许多人,是被大火活活烧死的。扔下这颗炸弹的,是一个粗心的美国海军飞行员,他把炸弹扔向了自己的战友。

  约翰死里逃生,而他的翻译,“一个好好的年轻人,双脚几乎被炸飞,生命之血从体内喷涌而出。”约翰说,“过去的十年间,我没有一天不想到他。”

  作为记者,约翰坚持的信条是公正客观、平衡冷静地报道。

  尽管如此,在面对战争造成的破坏、留下的创伤时,约翰也无法不受触动,无法不去想,究竟这场战争是否正义合理。约翰告诉自己一个事实,战争确实推翻了萨达姆的统治。约翰说,一个巴格达男子,仅仅因为在印有萨达姆头像的纸币上写了一个电话号码,就被判处用酸液浸泡的死刑。

  特殊武器致儿童畸形

  然而,这并不能证明入侵伊拉克就合理。入侵一年之后,在遭受美军重击的伊拉克费卢杰市,约翰见到了一对双胞胎幼儿。本该蹒跚学步的他们,一动不动地坐在游戏围栏中。他们患有先天脑损伤。自从伊战开始以来,由于美军所使用的特殊武器,费卢杰市出生的畸形儿童人数已经大大飙升。

  在战争结束后,伊拉克的治安状况仍旧混乱。什叶派和逊尼派相互斗争,地方帮派也趁乱通过抢劫绑架来勒索钱财。

  约翰听到了一个家庭的悲惨遭遇。这个贫寒的家庭,家中主要的劳动力被地方帮派绑架。这家人卖掉了家里所有能卖的东西,四处借钱,才凑齐了绑匪勒索的2万美元赎金。当他们把这些钱交出去后,那个帮派却又要5000美元。一家人不顾一切地又筹集到钱,但是,得到的却是一具尸体被绑架几分钟后,他就被杀死了。

  这个悲惨的家庭,那对无助茫然的双胞胎,还有被误投的炸弹炸飞双脚的年轻翻译,他们的样子和故事都深深地留在了约翰的脑中。约翰希望忘掉这些,但十年来,始终无法摆脱这些回忆。(高美)

  每个伊拉克人都伤痕累累

  作为记者,斯科特·皮特森报道伊拉克已经超过十年。曾经,他以为他能避开危险,“伊拉克算是个安全的地方,只有某些地方充斥着危险的大口袋。”然而,2005年的一场爆炸,改变了他对战争的看法。

  
斯科特·皮特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
斯科特·皮特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

  爆炸把记者从床上震飞

  当时,斯科特和其他国家的报道团,都住在巴格达的哈姆拉酒店。

  “平时大家常常能听到汽车炸弹的回响,火箭弹打中附近区域的爆炸声,还有美国直升机执行致命任务时在头顶低空飞过的轰鸣。自从美国入侵后,伊拉克变得更加暴力,但我们住的地方还是比较安全的。”斯科特说,“直到2005年11月某个周五拂晓,一枚卡车炸弹撕碎了我们以为会绕过战争的任何侥幸。爆炸把我从床上震飞,直撞到窗户上……”

  斯科特从酒店的监控视频上看到,他能活下来,完全是偶然。当时有两辆卡车直接撞向了他们居住的酒店,第一辆卡车把酒店厚厚的墙壁炸开了一个豁口,就在第二辆卡车冲过来时,车轮被卡住了,汽车提前爆炸,酒店因而躲过了一劫。

  这场爆炸让斯科特认识到,战争之中,任何人都无处可逃。

  “在巴格达种族清洗最疯狂的时期,每个月有3000人死亡。美军在安巴尔省屠杀平民。巴格达南部的马赫茂迪耶有美军奸杀妇女……”斯科特回忆说。

  巴格达一家的十年遭遇

  过去十年,斯科特一直关注着一个特殊家庭:住在巴格达的麦斯布夫人和她的八个儿女。这个普通家庭的遭遇,正是千千万万个伊拉克家庭的缩影。

  2003年3月,萨达姆拒绝了美国的最后通牒,战争近在眼前。麦斯布的邻居们都逃走了,无钱逃离伊拉克的这一家人,在恐怖中等待着……

  战争来了,他们的房屋被袭击,物价飞涨,大女儿法蒂玛为养家辍学。几年间,家里全靠在酒店做清洁工的麦斯布夫人的微薄工资生活。后来,11岁的儿子放学后就去卖汽水,每天沿街叫卖6个小时,“街上,每天都有杀戮,有绑架。”

  战争开始时,一家人还对未来有一丝憧憬。而漫长的混乱,让他们渐渐失去了信心。谈到未来,他们总会以“如果我还活着”来描述。

  战争结束后,生活依旧艰难。大儿子以莫须有的罪名在咖啡馆被捕,一家人为救他四处筹钱;大女儿结婚不到两年,就遭到家庭暴力,继而离婚;2010年,小女儿考上了大学,却为昂贵的学费一筹莫展;2012年,出狱的大儿子结婚,一家人难得露出了笑容。

  唯一令麦斯布自豪的是,尽管有那么漫长的战争、暴乱,然而,8个子女现在都活着。

  对于过去的十年,斯科特是悲观的。“过去十年,泪水,创痛,还有不安,迷失和恐惧,定义了众多伊拉克的生活。这场战争造成了不可计数的人类损失,每个伊拉克人都伤痕累累。”(高美)

  美国用炸弹打开“潘多拉魔盒”

  经过荷枪实弹士兵把守的检查站,穿过被防爆墙和隔离墩“装点”得支离破碎的街区,走进有保镖严守的新华社巴格达分社雇员驻地。时光荏苒,记得当年与贾迈勒互道珍重说再见时,记者断没料到,再过十年,还会是在这样一种情形下重逢。

  
贾迈勒(新华社伊拉克籍报道员)
贾迈勒(新华社伊拉克籍报道员)

  空袭夜工作到凌晨5点

  当地时间2003年3月20日5时30分,伊拉克战争爆发。新华社伊拉克籍报道员贾迈勒反应迅速,第一时间发出巴格达遭导弹袭击的消息。

  “那是一个不眠之夜。由于担心美国会在深夜动手,我整夜都不敢睡觉。当空袭警报和震耳欲聋的轰炸声撕破巴格达黎明前的宁静,我迅即从床上蹿起,抄起海事卫星电话,向在开罗的总分社发出快讯。”谈起十年前那次难忘的经历,头发已花白的贾迈勒依然记忆犹新。

  身旁的一张书桌上,贾迈勒整齐地摆放着他格外珍惜的两本获奖证书: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颁发的“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和新华社颁发的“社长总编辑奖”。这两本证书,不仅是对贾迈勒在开战报道中立下功勋的表彰,更是他随后在兵荒马乱中坚持战地报道的见证。

  “昨夜的巴格达,防空的炮火取代了天上的星星,连续不断巨大的爆炸声也夺走了孩子们的甜梦。这是开战以来最猛烈的一次空袭,害得我不得不一直工作到凌晨5点钟。”

  这段描述是当年伊战爆发后,贾迈勒在《今夜,巴格达无人入睡》一文的开头。贾迈勒在伊拉克战争中撰写了不可计数的报道,他的文字,不仅是对战地情况的精彩报道,也是对他本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大概还要十年吧”

  十年来,战火连绵不断、恐怖袭击频发、教派矛盾激化、重建工作迟缓、政治局势不稳……美国用炸弹打开了“潘多拉魔盒”,战乱和动荡也成了伊拉克挥之不去的梦魇。而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情况多么恶劣,贾迈勒一直作为新华社巴格达分社的一员,始终奋战在新闻报道的第一线。

  如今,贾迈勒的3个子女当年只有8岁的大儿子阿什拉夫、7岁的二儿子阿斯尔和5岁的小女儿拉尼娅都已经从孩童长成了青少年,但他们的生活远没有恢复正常。爆炸、火并、枪击、绑架,随时可能在身边发生,更不用说时有时无的供电和残破不堪的街道。

  十年前,记者在巴格达工作近一年,亲历了萨达姆统治时期伊拉克人在国际制裁阴影下的生活,也目睹了美军占领巴格达后的满目疮痍。2003年7月,当记者告别贾迈勒时,尽管这个国家刚刚遭受战争的打击,我们还是期望再过十年,伊拉克会变得美好起来。

  “十年,原本应该是足够的,但我想大概还要十年吧。”说到这贾迈勒笑了笑。但此刻,我们心里都有些沉重,这句玩笑话到底会是一种期许,还是一种无奈。

  新华社记者梁有昶 张淑惠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