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失盲”拾荒爸爸抚养弃女 促其与亲生父母相认

2013年03月24日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失盲"拾荒爸爸独自抚养养女 促其与亲生父母相认]
喻小红边做着家务边和喻长忠开心地聊着。 李瑛 摄
喻小红边做着家务边和喻长忠开心地聊着。 李瑛 摄

  中新网唐山3月23日(李瑛 李素艳 付立冬)喻小红感谢21年前的一次“偶遇”,使她与喻长富成为相依为命的“父女”;喻小红更感谢21年来,这个几近失盲的拾荒爸爸教给她自立、自强并培养她成为一名当代大学生。

  喻长富是河北省迁安市建昌营镇张庄村人,从小遗传了家族的雀盲眼,视力近乎为零,还有一个弱智的哥哥与他相依为命,哥俩儿都没有成家。父母早在20多年前去世,身体残疾的喻长富挑起了照顾哥哥和养活家庭的重担,他推着独轮小推车,走街串巷拾破烂、收废品换俩零花钱,但是因为眼睛接近失明,不能走远就只能在方圆三四里的范围活动,日子勉强维持。

  1992年10月的一天下午,喻长富像往常一样外出收废品。在通往邻村的路上,他看见不远处扔着一个行李卷,可走近打开一看,包裹里竟然是一个孩子,身上还有50块钱和一张写着生辰年月的纸条。

  面对眼前这个小生命,几经打听也没有找到她亲生父母的消息后,喻长富便决定收养她,给孩子取名喻小红。从此,一个几近失明的大老爷们担起了照顾这个小生命的责任。就这样,喻长富兄弟既当爹,又当妈,尽最大的努力呵护着毫无血缘关系的闺女。那时,他白天出去拾破烂挣钱,晚上还得抓紧做饭,虽然累点但是也值得。

  那些年,挨饿,对于喻长富哥俩儿来说是经常的事情。但家里一有点儿好吃的他们都会留给孩子。偶尔家里炖点儿肉,都扒拉到孩子碗里,宁可剩下了留给孩子下顿吃,自己也舍不得吃上几口;别人家给点苹果、花生,他们也都攒下来给孩子当零嘴吃,自己从来不尝;过年了,哥俩更是不吃不喝也要给孩子买身新衣服。

  终于喻长富哥俩儿的苦和累,换回了可爱宝宝的健康成长:女儿会甜甜地叫“爸爸”了,会自己蹒跚走路了,会帮着干活了,会和他一起拾荒、收废品了……看着懂事、聪明的女儿渐渐长大,每天笑呵呵地,哥俩觉得老天待他们不薄,日子艰辛些也是甜的。

  喻长富说,那时只要看着孩子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日子就不觉得苦,有了孩子他们老哥俩生活也有了新的念想。不知不觉孩子七岁了,上学要交学费,可家里实在没钱,怎么也凑不够学费,喻长富不得不厚着脸皮到亲戚家去借,几乎每次凑得学费都是块八毛的零钱。有一年,实在交不起学费,喻长富拿出了存了9年的50元钱,那是孩子抱回来时包裹里放的钱,平时日子再怎么难都没舍得用。

  让喻长富欣慰地是,小红学习成绩一直很努力,从小到大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11年高考时,小红以高分考入了河北师范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这让喻长富高兴得合不拢嘴,他说,无论怎么苦也得让孩子上好学,不上学没有出路。

  如今,55岁的喻长富几乎什么也看不见了,人们依然可以看到他每天推着独轮小推车摸着路收废品,而他却从来不觉得日子过得辛苦。而21岁的小红也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在小红的心中,喻长富哥俩才是她永远最亲最爱的人。小红说,“虽然我们不富裕,但是我在家里就是公主,他们都宠着我,比亲生父母对我还好,我比谁都幸福!”

  2009年,小红的亲生父母找到了她,在喻长富的开导下,小红与亲生父母相认了,可她却一直舍不得离开她成长的这个家,因为这里有她最亲的亲人,是她最温暖的家。而喻长富家的故事也感动着十里八村的每一户人家。喻长富说,“孩子不愿意回去,我们尊重孩子的选择,只要孩子好好的就行,我也不图别的,将来毕业了找份好工作好人家,我也放心了。”

  眼下,年事已高的喻长富几乎双目失明,但是他说却能看到美好的未来。“闺女不嫌家脏、不嫌家穷,回到家总是帮着做这做那,很孝顺很懂事;街坊邻居和好心人帮忙,让家里的日子也越过越好!”说到这些,喻长富笑容满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