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品油价格调整 > 成品油价格调整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消息称月底国内油价将下调 多地重回“7时代”

2013年03月24日09:4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月底国内油价下调基本无悬念 京广等地或重回“7时代”]
  月底我国或迎年内首次油价下调 定价新机制出台仍有“牵绊”

  新华网上海3月24日电(记者 刘雪)近日塞浦路斯风波引发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国际油价震荡下行,布伦特油价比年内高点已下跌超过9%。

  专家表示,当前国内成品油调价参照的三地原油变化率已跌破-4%的下调红线,随着时间间隔条件逐渐满足,3月底我国或迎年内首次油价下调。但考虑到国际油价仍处于高位等因素,部分专家认为当前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出台仍有“牵绊”。

  塞浦路斯风波压低国际油价

  塞浦路斯债务风波起源于3月16日,塞浦路斯政府与欧元集团达成对存款征税的协议,以此争取获得欧盟的救助。这一协议规定,塞浦路斯所有银行储户要根据存款数额支付一次性税收。

  在重重压力之下,3月19日塞浦路斯议会否决了对存款征税的议案,但这也意味着该国可能丧失获得欧元集团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救助的机会。当日国际油价大跌,对欧洲经济反应敏感的布伦特油价跌至每桶107.45美元,创出今年以来的最低点。

  目前,塞浦路斯引发的危机仍未结束。3月21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塞浦路斯评级下调至CCC,评级展望为“负面”。

  “塞浦路斯风波体现了欧元区决策者的尴尬与无奈。”兴业期货原油分析师杜晓培认为,市场担忧欧元区可能隐藏着更大规模的债务风险,投资者避险情绪加重,近期布伦特油价将承压下行。

  国际研究机构莫尼塔分析师马韬认为,目前市场期待着塞浦路斯事件能够柳暗花明。因为倘若塞浦路斯无法打破救援僵局,将导致本国银行系统和欧洲金融市场受到冲击。欧洲经济形势不明朗,另外近期亚洲很多炼厂集中检修,预计国际油价直到二季度都难有起色。

  截至3月22日收盘,布伦特油价较2月8日创出的年内高点已下跌了9.45%。

  3月底国内油价下调基本无悬念

  来自塞浦路斯的风波对我国成品油市场产生了“蝴蝶效应”。国际油价承压下行,这让3月底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基本成为定局。

  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锋表示,塞浦路斯风波让市场对欧洲再度担忧,原油市场上投机基金大幅减仓,布伦特原油反弹乏力,3月底国内油价下调基本没有悬念。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3月2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三地(迪拜、布伦特、辛塔)原油移动平均价格变化率已达到-4.34%,已突破了油价下调的红线。

  上一次国内油价调整发生在2月25日。3月22日是调价后的第二十个工作日。

  生意社成品油分析师李宏表示,到北京时间3月27日国内成品油定价规则中“间隔22个工作日”的时间条件也将满足,届时油价下调窗口将随之开启,预计到3月27日零时调价政策可望执行。

  按照机构测算,此次对应的下调幅度或在每吨300元附近,约折合汽油每升下调0.24元;柴油每升下调0.26元。调价后,北京、广州等地区油价有望重回每升7元的时代。

  成品油定价新机制何时掀开面纱

  3月底国内油价下调已在预期之中,眼下市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在于成品油定价新机制是否会随之出台。

  一直以来,新定价机制始终蒙着“面纱”。“两会”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虽然透露了缩短调价周期、取消4%幅度限制的改革方向,但改革细则并未公布。对公众而言,新机制依然充满神秘。

  记者了解到,市场对新机制有着多种畅想。比较集中的看法是调价周期缩短至10个工作日,即油价半月一调;也有猜测挂钩的原油品种会改变,“辛塔原油”或被“阿曼原油”所取代;甚至有猜测调价发布权将下放给第三方机构。

  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认为,这些猜测都有一定道理。比如修改挂靠油种,从去年开始中石油、中石化进口的原油已不再参照印尼的“辛塔原油”价格,相比之下,“阿曼原油”作为中东石油出口远东的重要价格参考,是比较合适的替代品种,同时阿曼也是我国重要的原油进口国。

  在对新机制充满憧憬的同时,也有不少质疑声音存在,认为新机制是把双刃剑,当前与国际油价紧密挂钩并不一定是好事。

  易贸研究中心分析师温莎表示,当前国际油价仍处于每桶90美元以上的高位,新机制此时出台或推高国内油价;此外,我国在国际原油市场缺乏足够的话语权。中国需要自己的原油期货,作为国内成品油定价参考依据之一,否则,国内油价完全听命于国际市场,很可能危及我国能源安全。

  “国内油价需要一段缓冲期来平抑国际市场非理性的波动。” 温莎认为,国际油价受投机基金左右,两周内上涨10%的极端情况也可能出现,如果完全与国际油价挂钩,意味着国内消费者要为国际投机行为买单。

  卓创资讯分析师陈晴认为,按照新的改革方向,后期国内油价调整将更频繁,与国际油价联动会更紧密。这要求新机制出台时需要伴随完善的配套政策。比如,当油价大幅上涨时,对农业、出租车等特殊群体应如何补贴;倘若油价跟涨不及时,炼油企业是否会享受税收减负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