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月份牌珍藏”在沪展出 勾起老上海亲切回忆

2013年03月24日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月份牌珍藏”在沪展出 勾起老上海亲切回忆(图)]
旗袍美人是老上海“月份牌”画面中的经典形象。

  旗袍美人是老上海“月份牌”画面中的经典形象。

  中新网上海3月24日电(包于飞)正在上海美博会馆展出的“上海月份牌珍藏”,汇集了150种记录上海城市足迹的“月份牌”展品,勾起了前来参观的老上海们对这座城市走过的每一个历史阶段的亲切回忆,曾经的岁月都在月份牌年画中得到充分的展现。

  展览分五个板块展出:1,民国时期月份牌广告;2,老上海摩登女性;3,民间传说和神仙故事,4,福富寿禧吉祥如意;5,新中国新年画。

  画展开幕时,月份牌广告代表性画家杭稚英之子、著名粉画家杭鸣时(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擦笔水彩技法传承人)及其他几位月份牌传承画家王伟戌、马乐群、黄妙发、陈强、韦献青等到场与市民见面,并参与研讨。

  发祥于20世纪初叶的上海月份牌年画,当年不仅风靡上海、风靡全国、甚至风靡东南亚各国以及欧美、南美华人居住区,亦因此在中国美术史上留下了特别的一页。

  月份牌广告年画当年能蓬勃发展,一是得益于中国的“年”文化,中国人素来有新年贴新年画的习俗。又正逢20世纪初,孙中山先生提倡使用世界通用的公历,1911年,中华民国政府宣布废止阴历“采用阳历和民国纪年”。商人们瞄准了这一契机,纷纷印制了有阴历阳历对照历表的年画,并附上了产品广告,免费赠送给市民,“月份牌”的名称即由此而来。后来民族品牌的厂商也纷纷加入到月份牌广告客户的队伍中。

  月份牌年画在内容上、设计上、形式上、形象上的新颖、时尚、开放及印刷上的创新,都是其一下子占领市场的因素,月份牌广告年画因此而成了中国最早的广告画。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月份牌广告艺术达到了鼎盛。

  尤其是杭稚英另辟蹊径,画各式新潮旗袍美女,从式样到图案的新颖时髦,让上海城里城外的女人们趋之若鹜,

  学着月份牌上的美女打扮自己,甚至东北人家嫁女儿还要拿月份牌作嫁妆压箱底。杭稚英主持的“稚英画室”,自创作设计到画稿制作采用流水线操作,大家分工明确,取长补短,互相合作,精益求精。杭稚英因此而被称为“中国广告之父”。

  1949年,新中国成立,文化部发表了“关于发展新年画的指示”,自此,中国社会政治经济中的每一个变化,都会在新年画中反映出来。而这些杰出的月份牌画家也纷纷加入到宣传社会主义建设的艺术家队伍中去。那些年,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新年画佳作频出,是全国年画的半壁江山,不但拥有专业画家,还拥有一批贴近群众的社外作者队伍,他们创作的新年画作品成为一代人的集体记忆。

  展开一幅幅月份牌年画,人们可以清晰地感觉到时代脉搏的律动,探询到社会发展的轨迹;就好像展开一幅社会民间、民俗、民族的风情画长卷,并可领悟到雅俗共赏与大众艺术的美学意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