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三大石油公司去年净利润均下滑

2013年03月24日21: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三大石油公司去年净利润均下滑]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安蓓 朱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4日公布2012年业绩。至此,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H股上市的上游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2012年年报全部“出炉”。

  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2年中石油净利润为1153.26亿元,同比下降13.3%。中石化实现净利润639亿元,同比下降12.8%。中海油净利润同比下降约9.3%,为636.9亿元。

  分析认为,国内成品油和天然气价格调控、资源税等税费增加、勘探费上升以及化工市场低迷是影响三家公司2012年业绩的主要因素。

  中石油称,净利润下降主要受国内成品油价格宏观调控、进口天然气进销价格倒挂等因素影响。

  根据年报,2012年中石油炼油与化工板块经营亏损435亿元。天然气与管道板块经营亏损21亿元,其中销售进口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亏损约419亿元。

  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刘宏斌说,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仍存在每桶8.7美元的价差。

  作为专注于油气勘探开发的上游公司,中海油2012年净利润的下降主要受税费和勘探费用增加等影响。期内,受资源税开征等影响,中海油桶油成本同比上升16.8%,为35.73美元/桶油当量。资本支出同比增长43%。

  年报显示,2012年中石化炼油事业部亏损114亿元,比上年减亏243亿元。但由于化工市场低迷,化工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化工事业部经营收益仅为12亿元,同比减少255亿元,是利润下滑的主要因素。

  尽管净利润出现下滑,但2012年中石油继续加大上游油气发展,油气产量创出历史新高。根据独立储量评估师的评估,中石油油气当量储量替换率为1.04,比2011年的1.03继续小幅提升。

  去年,中海油在中国近海勘探、深水勘探以及海外勘探均获得突破,并成功完成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公司储量替代率高达1.88。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董秀成说,石油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主要体现在储量替代率等指标上。当前全球各石油巨头中油气当量储量替换率大于1的公司屈指可数,丰富的储备资源将在未来保证公司油气产量稳定。

  2012年,中石化油气当量产量同比增长4.9%,达4.28亿桶。其中,原油产量同比增长2%,天然气产量增长15.7%。

  高盛报告称,中石油作为国内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将对其业绩影响巨大,但这一改革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将是渐进的过程。

  报告指出,年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将进一步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有望调整到位,届时国内最大炼油商中石化将成为最大受益者。此外,在完成收购尼克森后,中海油财务基础趋于稳定,高盛将对中海油的评级调整为“买入”。

  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孙龙德说,未来上游业务仍将是中石油发展的主体。2015年,中石油国内油气产量将达2亿吨。海外油气产量将占国内外总产量的50%。

  中海油首席执行官李凡荣表示,2013年,中海油将继续加强勘探开发力度。全面推进近海、深水、海外和非常规领域油气勘探。海外业务在重点推进尼克森公司整合的同时,继续提高现有海外资源运营效率。

  2013年中石化计划资本支出1817亿元,其中油田板块资本支出891亿元,约占资本支出的“半壁江山”。

  作者:安蓓 朱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