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流亡大亨英国神秘死亡 债务缠身致信“认错”

2013年03月25日03: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原标题 [俄流亡大亨英国神秘死亡 ]
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2011年10月4日摄)。
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2011年10月4日摄)。
别列佐夫斯基(右)和总统叶利钦(1998年4月29日摄)。
别列佐夫斯基(右)和总统叶利钦(1998年4月29日摄)。

  曾高调反普京 流亡13年

  两月前致信普京求原谅

  我低估了俄罗斯的实力,也太过高估了西方国家。

  别列佐夫斯基

  死因不详

  据新华社电 英国警方23日证实,俄罗斯流亡大亨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当天下午死于他在伦敦近郊阿斯科特镇的寓所内,死因暂时“无法解释”。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晚些时候说,这名前亿万富翁不久前致信普京,承认犯下“不少严重错误”,希望获允回国。

  警方介绍,贴身保镖首先发现别列佐夫斯基不省人事并拨打急救电话,救护车当地时间下午3时18分赶到现场,急救人员检查后宣告死亡。

  身边人士对别列佐夫斯基的死因说法不一。律师多布罗温斯基告诉俄罗斯媒体,别列佐夫斯基近几周陷入抑郁,可能自杀;别列佐夫斯基密友库德里亚夫采娃和另一名消息人士证实,别列佐夫斯基心脏病加重,近期曾前往以色列就医,可能是猝死主要原因。

  一些英国媒体报道,别列佐夫斯基在寓所浴缸内自杀。

  英国警方23日封锁别列佐夫斯基寓所附近多条道路,宣布展开“全面调查”。警方声明说,他的死因现阶段仍然被列为“无法解释”,已经出动生物、化学、核和放射物问题专家,在事发寓所开展一系列调查。

  别列佐夫斯基密友、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2006年神秘死于伦敦。调查发现,利特维年科体内存在大量放射性物质钋—210。这一事件一度加剧英俄关系紧张。

  债务缠身

  别列佐夫斯基67岁,个人资产最高时达到30亿英镑(约合284亿人民币)。因在俄受到侵吞企业巨额财产等多项指控,2000年开始流亡英国,2003年获得政治难民身份。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家法院2007年缺席判处他6年监禁。

  一些接近别列佐夫斯基的人说,这名曾经的亿万富翁近期债务缠身,身心俱疲。

  别列佐夫斯基2008年在伦敦高等法院对原合作伙伴、俄前首富阿布拉莫维奇提起索赔诉讼,索赔金额高达30亿英镑。这被称为“世界上最昂贵的私人诉讼”。去年8月,法庭以提供不诚实证据为由驳回指控,别列佐夫斯基由此面临高达1亿英镑的诉讼费用账单。

  英国《泰晤士报》最近报道,别列佐夫斯基正出售包括名家列宁画像在内的私人收藏,以偿还债务,支付诉讼费等。

  律师多布罗温斯基透露,别列佐夫斯基一名朋友告诉他,别列佐夫斯基不久前向另一个人开口借5000美元,用于购买机票。

  致信“认错”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23日晚些时候证实,已就别列佐夫斯基死亡一事通报总统普京。

  佩斯科夫说,大约两个月前,别列佐夫斯基向普京致亲笔信,自称“认识到他犯下的不少严重错误,请求普京原谅,希望得到机会,返回祖国”。佩斯科夫说,不清楚普京如何回应这封亲笔信。

  别列佐夫斯基生前高调反对普京,多次宣扬推翻俄政府,在英国获得政治避难一度成为英国与俄罗斯关系恶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福布斯》俄罗斯网站记者哲古列夫23日说,他22日晚非正式采访别列佐夫斯基,别列佐夫斯基坦言,流亡13年来,他发现自己“低估了俄罗斯的实力,也太过高估了西方国家”。“我的人生不再有意义,”哲古列夫援引别列佐夫斯基的话说,“我不再有参与政治的愿望……不知道我应该做什么,已经67岁了,不知道从现在开始该做什么。”

  人物

  国难发家 盛极而衰

  从大学数学教授,到苏联解体后的亿万富翁,再到流亡海外的反政府人士,别列佐夫斯基经历一名寡头从俄罗斯“最有权人物”到通缉犯的戏剧性起落。

  别列佐夫斯基1946年出生于莫斯科,后成为莫斯科大学数学系教授。他1989年离开校园,转而从事汽车交易,在苏联解体后的经济自由化中赚得第一桶金,几年后成为千万富翁。他1993年结识时任总统叶利钦,得到赏识,几年内分别以参股、控股或收购方式进军媒体、航空和石油领域,成为俄罗斯主要寡头之一。

  别列佐夫斯基1996年与其他寡头联合,力挺叶利钦竞选连任。作为回报,别列佐夫斯基得以在私有化进程中以极低价格收购国有资产,身家暴涨,1997年被《福布斯》杂志列为全球第九大富豪。

  叶利钦连任后任命别列佐夫斯基为俄联邦安全会议副秘书以及车臣事务首席谈判代表,是叶利钦核心圈成员之一,一度被视作俄罗斯最具权势的人物之一。

  叶利钦1999年12月31日宣布辞职,任命时任总理普京为代总统。普京次年赢得总统选举后,开始对寡头开刀。俄当局2001年以涉嫌欺诈和洗钱等指控要求引渡别列佐夫斯基,遭英国拒绝,两国关系恶化。

  近几年,别列佐夫斯基逐渐淡出国际政治视野。2008年,他与妻子加林娜·别沙罗娃离婚,媒体曝光“分手费”2.2亿英镑(约合21亿人民币),被称为英国史上最贵离婚。

  今年1月,比别列佐夫斯基小20岁的前女友叶连娜·格尔布诺娃一纸诉状告上法庭,声称别列佐夫斯基欠她数百万英镑,请求法院冻结大约2亿英镑资产,防止后者变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