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报:俄中军用运输机竞争已开始 中国出口领先

2013年03月25日06:4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俄报:中国中型军用运输机出口已超俄(图)]
运-20重型军用运输机资料图片
运-20重型军用运输机资料图片

  【俄罗斯《独立报》3月21日文章】题:俄乌国防工业为华服务(作者弗拉基米尔·穆辛)

  经升级改造后的伊尔-476(伊尔-76MD-90A)重型军用运输机,开始在莫斯科近郊的茹科夫斯基机场进行试飞。它是苏联解体后首次在俄境内完成总装的运输机。与此同时,中国的新一代重型军用运输机运-20也正处于紧锣密鼓的调试及试飞当中。运-20与伊尔-7 6非常相似,配备的是俄制D-30KP-2发动机。

  此前,中国从未生产过重型飞机。然而,在运-20于今年1月首次试飞成功后,中国媒体纷纷报道它的技战术指标均优于伊尔-76,而且会在最短的时间内研发出国产发动机,并对外出口运-20。

  如此一来,俄中之间围绕全球重型军用运输机市场的心照不宣的竞争已拉开帷幕。若干因素显示,北京可能会蚕食俄罗斯的市场份额。何况在中型军用运输机的研发及出口方面,中国已超越俄罗斯。运-20的研制方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唐军表示,运-20计划推出若干出口型号,但并未透露具体情况。显然,首当其冲的是军用型。中国官方宣称,运-20将于2017年开始列装中国人民解放军。

  而俄军的伊尔-476采购列装计划也堪称大手笔。据乌里扬诺夫斯克“航空之星-SP”公司在2012年10月5日与国防部签署的合同,头两架应于2014年交付俄军,到2020年,其列装总量应达39架。此前,俄主管国防的副总理罗戈津更是放话说,俄政府将总共采购逾100架伊尔-476。

  众所周知,伊尔-476系著名军用运输机伊尔-76的深度改进版本,而后者此前一直是由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塔什干飞机制造厂生产的。苏联解体后的2 0年间,塔什干共生产了逾2 0架该型号军机。2006年,俄政府决定将伊尔-76的生产基地移师乌里扬诺夫斯克。设计师们对这一诞生在上世纪70年代的机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良,并定名为伊尔-476。然而其工期一推再推,最初定于2009年推出第一架样机,但直至2011年才完工。按原计划,目前它早该列装空军了,但如今看来,它要到2015年以后才能大批量交付俄军。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运-20运输机的快捷研发及生产速度。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直至2 0 0 6年才拿到国家的第一笔拨款,当时,“航空之星-SP”公司已建造好了伊尔-476的装配平台。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只不过是恢复旧有飞机的生产,而中国则是从无到有。据战略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所述,2 0 0 9年至2011年,中国共从俄罗斯购入239台D-30KP-2发动机,“中方正是打算将它们安装到最初一批的运-20上”。不难算出,中国可以组装出近60架拥有“俄国芯”的重型军用运输机,相当于2020年应列装俄军的伊尔-476数量的1.5倍。

  瓦西里·卡申表示,运-20是以安东诺夫设计局曾经研发、但最终流产的安-170重型军用运输机方案为主要雏形的。此前有消息称,运-20未来会安装涡扇-20发动机,它似乎比俄制发动机推力要大,但中国发动机使用寿命不长、性能也稍逊一筹。要完善适合运-20的发动机,需要5-7年时间,“只有到2020年,运-20才可能对伊尔-476构成威胁”。

  不过,卡申也指出,北京已在中型军用运输机市场上全面超越莫斯科。中国的运-8运输机在20多年前就开始出口,在某种程度上,它其实是苏联时期安-12运输机的翻版。中国对该项目的运作相当成功。如今,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乌克兰,都没有能力向国际市场供应该类型的运输机,而中国已成功将运-8出口到其他国家。2011年,委内瑞拉购买了8架运-8用于国防,一些非洲、亚洲及拉美国家也纷纷出手,甚至不排除俄在独联体集安组织中的亲密盟友也可能购进运-8。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