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建今年首发雷电红色信号 建宁等地遭冰雹袭击

2013年03月25日07:31
来源:东南网 作者:蔡镇金 侯希辰 等
原标题 [福建今年首发雷电红色信号 建宁等地遭遇冰雹袭击]
昨日凌晨,泰宁县新桥乡一农贸市场遮雨棚被冰雹打成“筛子”
昨日凌晨,泰宁县新桥乡一农贸市场遮雨棚被冰雹打成“筛子”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3月25日讯(记者 蔡镇金 侯希辰 朱丽萍 李熙慧 包华 通讯员 汤珺琳 童峪凤 肖九华 张川闽 张尚瑶 文/图) 上午阴雨连绵,下午阳光灿烂。这是昨日福州天气的两种“表情”,也是近段时间以来,我省各地常遭遇的典型强对流天气。

  昨日与前天,我省再度大范围遭遇强雷电、大风、强降水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省气象台昨日发布了多个雷电黄色信号及冰雹橙色信号,一度还升级发布了今年首个雷电红色信号。

  4县市现暴雨

  今年以来,我省一度降水稀少,但进入3月中旬,老天开始发威。前几天的雷雨风雹还没远去,这两天强对流天气再次在我省上演,南平、三明、宁德和龙岩四市的部分县市出现强雷电、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其中武夷山、浦城、松溪、泰宁、将乐、明溪等多个县市的局部乡镇出现冰雹。

  特别是昨日凌晨,因预计到南平、三明、龙岩三市的部分县市可能出现强雷电、8~10级大风,并伴有强降水或局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各地气象部门也集体发布了冰雹、雷电、暴雨等各类预警信号。

  记者从省防汛办获悉,23日8时至24日8时统计,我省有18个县(市、区)降雨量在25~50毫米(大雨),降雨量50~100毫米(暴雨)的有4个县(市、区),其中以松溪65毫米为最大。不过,本次降雨过程有利于春季水资源的有效供给和春耕生产。


  建宁近万亩烟田损毁

  昨日凌晨,三明建宁再遇强对流天气,饱受强雷电、局地大风、大雨等袭击,气象台甚至连续发布了冰雹和雷电两个红色预警。

  建宁均口镇、溪口镇和溪源乡出现冰雹。据村民描述,冰雹最大直径约20多毫米,鹌鹑蛋大小。烟田被冰雹砸得“面目全非”,一株株烟苗倒伏在地里,直不起“腰”来。

  据初步统计,受此次强对流天气影响,建宁县烟叶受灾总面积达9984亩,其中烟叶损毁严重的有1714亩,中度损毁4190亩,轻度损毁4080亩;受灾烟农达550户。

  目前,降雨云团正东移入海,强度逐步减弱,今日雨势减弱。不过,3至4月是强对流天气的高发季节,气温回暖较快,当较暖气团遇上冷空气,冷暖空气剧烈交锋,容易触发雷电大风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

  现场

  三明:房顶打成“筛子”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3月25日讯 暴雨夹杂着冰雹袭来,房顶被打成“筛子”,地里的烟叶被打坏。昨日凌晨零点20分钟左右,由强对流天气引发的暴雨冰雹灾害,袭击了三明市泰宁县新桥乡,恶劣天气持续时间长达20分钟左右,致使该乡农作物受损严重。

  邵武:冰雹下了20分钟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3月25日讯 昨日,邵武吴家塘镇的朱女士拨本报968111新闻热线反映,3月23日晚11时左右,当地也遭遇了冰雹灾害,弹珠大的冰雹从天而降,持续了20分钟左右,在家附近种植的烟叶、辣椒等农作物也全部受损。

  屏南:一村庄遭遇龙卷风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3月25日讯 3月24日凌晨1时左右,一场龙卷风袭击了宁德屏南县岭下乡葛畲村。村庄一片狼藉,瓦房屋顶千疮百孔,有的房子只剩下房梁框架,地面铺满瓦砾碎片,学校、电力设施亦遭受严重破坏。据初步统计,这次葛畲村近六成村民受灾,一百多处房屋受到不同程度损坏,所幸无人员伤亡。

  相关报道

  冰雹挟风裹雨砸穿屋顶雨棚

  强对流天气再次袭闽,省防汛办发出今年第1号汛情快报,提醒各地做好防范工作

地面上残留的没有融化的冰雹
地面上残留的没有融化的冰雹
农户修补受损房屋
农户修补受损房屋

  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前两天,福建省出现大范围的强对流天气,南平、三明、宁德和龙岩四市的部分县市出现强雷电、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武夷山、浦城、松溪、泰宁、将乐、明溪等6个县市的局部乡镇出现冰雹。省防汛办昨天中午发出今年第一号汛情快报,提醒各地做好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工作。

  省防汛办适时恢复防汛应急值班

  昨日,记者从省防汛办获悉,23日白天至昨天早晨,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我省普遍降雨,其中北部地区发生大到暴雨。据23日8时至24日8时统计,降雨量25~50毫米的有18个县(市、区);降雨量50~100毫米的有4个县(市、区),以松溪65毫米为最大。

  据介绍,本次降雨过程有利于春季水资源的有效供给和春耕生产。目前,降雨云团正东移入海,强度逐步减弱。

  针对近来天气态势,省防汛办适时恢复防汛应急值班,及时传达省领导对防范强对流天气的批示精神,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做好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工作,加强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强化应急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据监测显示:昨日白天到夜间,南平、三明、宁德、龙岩、福州、莆田六市和泉州西北部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部分暴雨,上述地区雷雨时伴有强雷电,其中三明、宁德、福州、龙岩四市局部有冰雹,今日雨势将减弱。

泰宁烟叶受损严重
泰宁烟叶受损严重

  泰宁:再遭冰雹袭击烟叶受损严重

  在20日遭受冰雹袭击后,泰宁县昨日凌晨再次下起冰雹,两次冰雹袭击共造成百余间房屋和3000多亩烟叶受损。

  昨日受灾最严重的是新桥乡。新桥乡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说,昨日凌晨0时20分左右,她正在家中休息,突然听到玻璃上传来“噼里啪啦”的声响。该工作人员说,昨日天亮时,地上的冰雹都还有拇指大小。“幸好冰雹是倾斜地打在玻璃上,玻璃没碎。”

  不过,对于一些盖着篷布、瓦片的建筑来说,受损相当严重。新桥乡农贸市场雨棚被冰雹砸得跟筛子似的。同时,该乡农民大多有种植烟叶,眼下烟叶苗才种下不久,也被砸得千疮百孔。

  据统计,此次灾害导致新桥乡6个村约30户90余间农户房屋受损,道路塌方10余处;全乡1628亩烟叶受损,经济损失110万元。

  泰宁县政府工作人员说,在本月20日,该县就出现过冰雹天气,其中两个乡镇受灾严重,共有1700多亩烟叶受损。谁也想不到,昨天,冰雹天气再次袭击了泰宁。目前,当地政府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已经赶赴受灾地点,帮助农户做好补救工作。

  松溪:村民家屋顶千疮百孔

  23日下午,袭击松溪的特大冰雹导致多个乡镇的房屋、农作物损毁严重,有的村民家的房顶被冰雹打得千疮百孔。

  村民冯庭枝说,一整夜的狂风暴雨令他们夫妇2人彻夜未眠,雨水不断涌进家中,床铺、衣物、谷子等家当都被雨水淋透浸湿了。

  即将迎来采摘期的黑木耳也在这次冰雹中受损严重,村民胡金莲夫妇早早地到地里抢收,希望能尽最大力量挽回一点损失。

  目前松溪各乡镇村干部已组织群众开展救灾和生产自救。

  前天晚上,建阳再次遭受强对流天气,一家纸制品企业遭受冰雹侵袭损失惨重。昨天凌晨2时,记者赶到这家企业时,企业的电动大门已被狂风吹折,脱离了电动轨道,厂房门口可以看见成片散落的冰雹,堆积有近十厘米那么厚,走进厂房内,里面全是积水。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前晚12时许,建阳突然下起了冰雹,大颗大颗的冰雹将厂房的排水管堵塞,造成雨水无法排除,溢进厂房内。厂里堆放的原纸和纸板大部分被浸湿,无法使用,初步估计损失近50万元。

  明溪:厂房屋顶被狂风掀掉

  昨天凌晨,明溪县再次遭受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袭击,部分企业厂房的屋顶被狂风掀掉,路边的大树也被狂风拦腰折断,农民种植的烟叶受到严重影响,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在预测到明溪可能出现冰雹灾害时,当地气象局工作人员就连夜展开防雹作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雹灾的危害程度。

  此外,将乐县多个乡镇也遭受雷雨冰雹袭击,烟叶生产及部分房屋受损。据初步统计,全县农田受灾面积8900多亩,受灾房屋392间。

  东南快报记者 陈聪文 陈恭璋 通讯员 童峪凤 肖九华 邱灿旺 福建电视台 文/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