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参院“娘子军”日增 有助于两党协调分歧(图)

2013年03月25日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美参院“娘子军”日增 有助于两党协调分歧(图)]
美国参议院共有过44名女参议员,目前在职的有20名,其中就包括陆天娜(中)和面对着她的苏珊·科林斯
  美国参议院共有过44名女参议员,目前在职的有20名,其中就包括陆天娜(中)和面对着她的苏珊·科林斯

  中新网3月25日电 据《纽约时报》中文网报道,美国参议院里的“娘子军”越来越多,她们正从上世纪大部分时间的“稀奇之物”演变成在重要委员会和立法过程中的强大新生力量。

  在职女参议员20名 系有史以来最多

  在自己的同事即将召开由他们组成的新一届国会、举行第一次投票的一小时前,凯利·阿约特参议员(Kelly Ayotte)悄悄走进空荡荡的参议院大厅,去感受一下自己将从事立法之场所的尊严。阿约特是来自新罕布什尔州的共和党新参议员,当她在世世代代的本州议员进行投票的木桌前坐下时,门卫径直地朝她走来。

  他严厉地告诉她,这些桌子是参议员专用的。

  阿约特就是在2011年1月的那一天成为美国政治阶层中最稀有的一员:女参议员。她说,“桌子的事真的让我念念不忘。我们的人数的确太少了。”

  自90年前乔治亚州的丽贝卡·费尔顿(Rebecca Felton)成为美国参议院首名女性成员以来,(她就任了仅仅24小时),国会参议院中出现女性仍是非常罕见的事。不过,目前在职女参议员人数是20名,这是有史以来最多的,她们正从上世纪大部分时间的稀奇之物演变成在重要委员会和立法过程中的强大新生力量。

  现在,有9名女性担任参议院下设的委员会主席,这是前所未有的,其中包括一些最有实力的委员会。

  参议院拨款委员会(Senate Appropriations Committee)有史以来第一次由一名女性领导:马里兰州民主党参议员芭芭拉·米库尔斯基(Barbara A. Mikulski)。该委员会负责每年将巨额资金分配给政府的各个部门,长期以来由男性把持。

  华盛顿州民主党参议员帕蒂·默里(Patty Murray)则是预算委员会(Budget Committee)的首位女主席,她负责在财政斗争中设计民主党的战略,财政是美国国会最主要的议题。

  参议院去年通过的主要议案之一是农业法案,它由农业委员会主席、密歇根州民主党参议员黛比·施塔贝诺(Debbie Stabenow)牵头。

  环境与公共事务委员会(Environment and Public Works Committee)主席、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芭芭拉·博克瑟(Barbara Boxer)则牵头推进了公路法案。

  明尼苏达州民主党参议员艾米·克罗布彻(Amy Klobuchar)说,“我们的数量日益增加。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力量也在增加。仅仅六年前,我首次当选的时候,由女性负责一项法案的推进还很不寻常。”

  女参议员有助于推动两党合作 协调分歧

  同样重要的是,女性拥有改变参议院基调并在党派分歧严重的美国国会推进妥协的潜力,就连男参议员们也这么说。

  俄亥俄州共和党参议员罗布·波特曼(Rob Portman)说,“我不想一概而论,因为她们并非每个人都如此,不过她们往往对找到共同点感兴趣。因此我认为,这将给、也正在对参议院产生积极影响。”

  虽然党派分歧是现代国会的核心特征,但女性们已在着手打破僵局,因为她们能形成让两党领导人惊讶的联盟。

  2010年,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陆天娜(Kirsten E. Gillibrand)与缅因州共和党参议员苏珊·科林斯(Susan Collins)共同领导了废除“不问不说”政策的努力,使同性恋男女能在军队服役期间不必隐瞒其性倾向。

  今年,所有4名共和党女参议员都抛弃了她们党派的立场,与民主党参议员一起,让上届国会期间失效的《防止对妇女施暴法》(Violence Against Women Act)重新生效。

  不过,表面之下,政治依然存在。在最近一次女参议员圆桌访谈节目上,围绕着女性在维护自身生育权上应做的努力,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与科林斯显示了激烈分歧。科林斯称,有关生育问题“的法律已经完备”,并说“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还要提这些问题”。沃伦反击道“我认为这方面的问题没有全解决”,并说“我们要大声呼吁”抵制侵犯女性生育权的企图,比如,限制医疗保险对计划生育的覆盖范围。

  前缅因州共和党参议员奥林匹娅·斯诺(Olympia J. Snowe)说,“很明显,近些年来,党派之争愈发严重,这对很多方面都有影响。”这位温和派参议员于去年离开参议院,因为美国国会严重的政治分歧让她感到十分沮丧,她称自己越来越无法跨越两党之间的鸿沟。但她称女参议员达到20名是“举足轻重的数量”,她期待她们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携手推动改变”。

  女卫生间不够用 议员在厕所展开讨论

  女性参议员队伍不断壮大也带来一个实际问题,现有的女卫生间已不够用。

  目前,参议院大厅附近只有两个供女士用的马桶,这意味着女参议员们经常要排长队等待。但她们已经学会如何让坏事变为好事,施塔贝诺最近曾表示,她和北达科塔州民主党参议员海蒂·海特坎普(Heidi Heitkamp)一边在卫生间排队等待,一边为如何促使新农业法案获得通过而策划行动步骤。

  施塔贝诺说,“出了这个问题是件好事。我们现在人数足够多,已经能在卫生间里展开讨论”。

  公事之外,女参议员们会参加米库尔斯基发起的、每月一次的跨党派晚餐,这已经成为惯例,她们说通过这类活动能建立私人关系,从而帮助她们在制定政策上合作。

  最近的一次晚餐是在路易斯安那州民主党参议员玛丽·兰德里欧(Mary L. Landrieu)国会山附近的家中举办的,女参议员们边吃着甜点面包布丁,边谈着孩子的事。她补充说,“能轻松一下,放下戒备,真是太好了。”

  陆天娜讲述了阿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丽莎·穆尔科斯基(Lisa Murkowski)帮助她起草法案的事情,那项法案旨在为2001年“9·11”袭击的现场急救员提供医保,她称聚餐“是我能取得成功的唯一原因”。陆天娜说,“在参议院,你需要从一个由两党人组成的核心小组开始,才能把事情做成,而女参议员往往能形成这种核心。”

  很多研究结果支持这样的看法:与男性相比,女性更愿意跨越党派界线,达成立法共识。比如,在《美国政治科学学刊》(American Journal of Political Science)最近发表的题为“女议员何时比男议员效率更高?”(When Are Women More Effective Lawmakers Than Men?)的文章中,作者发现,这种情况趋向于对少数党的女议员有利。具体来说,研究发现,“当男议员可能选择进行阻挠、拖延的时候,女议员会继续努力建立联盟,从而带来新政策的制定。”

  女议员更多注重政策目标 非政治活动

  研究发现,在30年的时间里,与男议员相比,众议院少数党的女议员更经常地能让她们提出的议案进入立法的后期阶段,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她们把精力集中在法案的政策目标上,而不是立法的政治活动上。

  女议员还把精力放在男议员通常不关心的立法上,比如女性的财政安全问题,这曾是德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凯·贝利·哈奇森(Kay Bailey Hutchison)倡导和关心的,哈奇森于1月退休。目前担任参议院军事委员会(Senat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委员的七名女参议员已经开始推动解决她们优先考虑的问题,包括防止和审理军队中的性侵犯事件,以及向女性开放作战岗位。

  女参议员经常在儿童保健和家庭健康等方面的立法问题上有共同立场。

  去年,在考虑军费的重新授权法案时,陆天娜在参议院提出了一项修正案,提出把军人医疗保险的覆盖范围扩展到一个特殊人群,他们是受益者患有自闭症或其他发育障碍的子女,扩大覆盖范围所需的4500万美元(约合2.8亿元人民币),从现有军费中拿出,一年内一次性支付。

  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和俄克拉荷马州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波恩(Tom Coburn)在参议院对这笔开销表示强烈反对,但修正案获得通过,所有女参议员都投了赞成票。阿约特说,“我支持了这项修正案。”阿约特是参议院最保守的成员之一,在政治上,她与陆天娜几乎没有共同之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