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称中国同意参与环太平洋军演 中方尚未证实

2013年03月25日10:44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美称中国同意参与环太军演]

  吴挺

  中国海军将于2014年首次参加美国牵头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但参与程度有多大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美国军方官员近日接连对外披露,中国海军已经接受邀请,参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多边军事演习“环太平洋军演”。对于中国将派出怎样的军舰和战机参演,“计划仍处在非常初期的阶段”。

  美国一方面密切关注中国的海军现代化能力,一方面却对参演的中国军队保持高度警惕。

  五角大楼官员明确表示,法律方面的限制将使中国军队只限于参加不那么敏感的演练,如灾难救援,力图打消国内及盟友对“敏感信息泄露”的忧虑。

  中国军方目前尚未就此参演消息作出官方证实。然而去年11月底,针对中国是否会应邀参加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联合海军演习的提问,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表示,中方感谢美方邀请,将予以积极考虑。

  计划尚在初期阶段

  上周末,五角大楼一名官员对外称,中国海军将于2014年夏天首次参加环太平洋联合军演。在此之前,中国从未参加过这项演习,尽管中方在1998年曾向环太平洋军演派出过一小批观察员。

  这一邀请最早是在去年由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在访华期间向中国发出的。当时,帕内塔说他请中国派一艘军舰参加演习;此后的11月,美国海军部长马布斯访华期间再提这一邀请;今年2月,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再度表示,美国已经向中国发出参演邀请。

  中国政府一直充分肯定美方的邀请是积极的,但具体到是否参演一直没有正面回应。

  上周三于印尼雅加达出席一场国际防务对话会时,美国国防部副部长阿什顿·卡特在演讲中再度提及这一邀请,并表示“很高兴他们(中方)接受了(邀请)”,这一语焉不详的表态没有引起外界的关注。

  在23日回国途中,卡特还对记者表示,“中国受益于美国在亚太地区长期的存在……正因为有美国存在,中国才能在该地区充满活力无拘无束地按自己的意愿发展自己。”

  但驻扎在圣地亚哥港的美国海军第三舰队发言人表示,本月初,美方官员才被通告了中国海军的(参演)意向。这一两年一度的联合军演恰好是由该舰队负责。

  美国尤其关注中国参演海上军备的情况,但《读卖新闻》23日援引美国军方消息来源的话称,现阶段,中国是否将派出船舰和飞机参与这一军演尚未决定。

  “每个参加国决定他们的参与程度以及他们队伍的训练目标,”美国海军第三舰队发言人查理·布朗表示,“2014年度环太平洋军演的计划仍处在非常初期的阶段。”

  始于1971年的环太平洋演习是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多国海上联合军演,一直在夏威夷附近海域举行,在苏联解体后减少为每两年举行一次。演习实战性很强,既有反海盗、水上和水下救援、人道主义和灾难救援等课目,也有两栖登陆、导弹攻击、反潜作战等项目。

  2012年的军演是第23次,共有22个国家参加,其中包括首次参演的俄罗斯,但唯独没有太平洋大国中国参加。

  中国参演利大于弊

  一直以来,美国国内不乏担忧中国会从与美国的联合军事演习中获取有价值的作战情报的声音。

  去年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在访华期间向中国发出邀请之后,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报道称,熟知上述军事演习情况的国防官员说,中国军队将从中了解到有关美国如何开展联合作战的具体细节,包括了解到从不同国家大规模调配军队时使用的通信手段和具体操作步骤。

  但美国军方也存在一股主张合作的声音。

  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缪尔·洛克利尔就曾表示,无论如何,邀请中国参演都是积极的一步。“如果不这样做……对安全环境不利。”他说。有五角大楼官员就担心,美国国会、尤其是众议院共和党人将从中作梗,反对或阻止中国派战舰参与演习。

  为了排除这些阻力,五角大楼女发言人凯瑟琳·威尔金森中校说,中国参加环太平洋军事演习的安排将遵守美国法律。她特别提到了美国海军在演习中将采取防范措施,以避免泄露敏感信息。“美国海军有作业安全措施来保护美国的技战术、作战手段和程序不致外泄。”她说。

  日本《读卖新闻》援引五角大楼消息人士的话说,环太平洋军事演习并不要求大规模的军事技术,因为参加国包括一些近年来海军力量仍然较弱的国家。

  中国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的释清仁此前撰文称,可以预料,美国在军演指挥权方面,难以对中国放心,仍会将其交给盟国;在信息数据链等核心军事技术方面,也不可能对中国开放,这一点从其对俄军态度中就不难得知。

  但释清仁同时认为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利大于弊。

  他认为,中国海军可以从“维护自身利益出发,积极参与联合军演的设计环节;根据我方军力特点,合理安排参演兵力,确定参演的具体项目,使中方在联合军演中确实受益”。

  对于美军而言,他们则将联合军演视为“一窥”中国海军“家底”的好机会。

  《读卖新闻》的分析文章认为,针对不断强化海军力量的中国,美国政府一直采取的是软硬兼施的两手办法。

  文章称,硬的一面,美国继续通过强化与日本等亚太地区同盟国家的关系以制衡中国日益崛起的影响力。软的一面,让中国参加环太平洋军事演习将有助于两国海军之间建立互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