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非典十年:香港淘大花园浴火凤凰劫后重生

2013年03月25日11:0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浴火凤凰劫后重生]
2003年4月2日,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的工作人员在检查防护装备,准备进入淘大花园检查。
2003年4月2日,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的工作人员在检查防护装备,准备进入淘大花园检查。

  非典过后,经过居民不懈努力,淘大花园恢复昔日繁华,被称为香港精神代表之一。

  叶兴国站在淘大花园的人行道上,一边指点当年的痕迹,一边躲避匆匆往来的人群。

  他是淘大花园业主委员会联会主席。他说,常常会在某个时刻,想起2003年整个淘大花园路上空无一人的情形。

  淘大花园位于香港九龙观塘区,房子多为小户型,适合年轻人第一次置业。充满活力、热热闹闹的淘大花园在2003年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恐惧非典。

  自此,淘大花园成了一块禁区:出租车司机不来,上班的人被公司要求不去上班,花三倍的价钱也请不到清洁工。

  叶兴国和居民能做的就是消毒,每一层拼命的喷消毒水。喷得太多,干了之后墙壁上有一层白色粉末。

  消毒没有用,病毒仍然在各座之间传播。每天都有人住院。有的住户,头上套一个大大的白色塑料袋,拖着行李箱离开了。

  3月31号,淘大花园E座封楼。终于控制了淘大花园疫情的传播。淘大花园15000居民,共329人感染42人死亡。

  然而,非典刚过之后,淘大花园陷入了另一种危机。最直接的表现是房价骤降了三分之二。E座叶先生180万买的楼,当时跌成了负资产,六七十万都没有人要。

  叶兴国能感受到别人的歧视。因为他经常在电视上出现,他到其他地方的酒楼吃饭,刚坐下摘下口罩,邻桌立刻有人买单走人。

  叶兴国一直很感激温家宝。6月30号,温家宝来到淘大花园E座探望居民。当时温家宝没有戴口罩,什么防护都没有。总理都不怕,这传达给外面的人很大的一个信号。人们渐渐不再闻淘大花园而色变。

  2004年,叶兴国和淘大花园的居民商量着要翻新淘大花园,把非典不痛快的经历忘掉。居民凑钱来装修外立面和大堂。外立面黄色,用橙红色点缀。

  叶兴国说,远远望去,红色很醒目,寓意着淘大花园浴火重生。大堂也重新修过,明亮、干净,就像是酒店大堂。

  洁净、卫生,从非典以后一直是淘大花园的关键词。在每座楼的大堂里都有空气净化机,天台有纳米净水设备。淘大的居民对于污染有着超乎寻常的敏感。淘大花园超市的消毒水要卖得比别的地方快。

  如今的淘大花园不但比周围楼盘贵,而且恢复了熙熙攘攘、人来人往的热闹景象。

  淘大花园因为非曲经历,已经成为香港的一个地标,政治人物常常会来这里。

  香港现任特首梁振英曾经在2003年非典的时候组织专业人士来探访淘大花园E座。在他上台后的第三天再次来到淘大花园,他说淘大花园代表了香港的精神。

  叶兴国希望有机会写一本书,记录淘大花园如何像火凤凰一样重生的故事。

  新京报首席记者 张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