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高度警惕中俄强化关系 炒作“中国威胁论”

2013年03月25日11:21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日本高度警惕中俄强化关系]

  “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中国人民深知和平的宝贵,最需要在和平环境中进行国家建设。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呼吁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

  习近平

  方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引发与中俄都存在领土争端的日本强烈关注。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昨日出席电视节目时再次拿中国军费说事,还试图拉俄罗斯防范中国。同一天,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也在电视节目中谈及中国军力发展,称中国军力发展对整个地区来说也是一个威胁,显示日方对中国警惕度提高。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俄期间,强调中俄将坚定支持对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并向莫斯科“二战”无名烈士墓献花。而日本“国有化”钓鱼岛等行径是在公然挑战“二战”后国际秩序。日本担心,中俄可能联合应对与日本有主权争端的岛屿问题。

  日本望促成双边会谈

  岸田文雄昨日在电视节目中就中国军力发展称,“不透明的军费扩大及日益活跃的海洋活动不仅对日本,对整个地区来说也是一个威胁。”此前,岸田仅对这一问题表示“关切”。当天,小野寺五典在一个时事电视节目中声称:“中国庞大的军备用途不透明,相信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持有与日本等中国周边国家同样的忧虑。”

  国际社会炒作“中国威胁论”并不新鲜。习近平23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指出,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中国人民深知和平的宝贵,最需要在和平环境中进行国家建设。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呼吁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

  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中国新一届政府领导人的首次会谈,岸田透露正设法借5月下旬预计在韩国举办的日中韩三国首脑会谈之机促成日中双边会谈。他说,和中国对话的大门一直敞开着,希望和新领导层切实进行沟通。

  上周末,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在北京会见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时表示,钓鱼岛问题是当前中日关系困难局面的症结所在。解决钓鱼岛问题的唯一出路是日方要正视历史和现实,同中方通过对话磋商共同找出管控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日媒促安倍尽快访俄

  分析认为,日本官员的上述表态既反映了日本连日广泛关注习近平访俄的动机,也透露了日本政府内阁评估习近平访俄的看法。

  日本媒体连日关注习近平访俄强调“主权核心利益”,认为中国或联合俄罗斯应对与日本有主权纠纷的钓鱼岛和北方四岛问题。

  报道称,安倍晋三计划于5月访问俄罗斯,可能与普京讨论归还北方四岛中的两岛,如果一向积极谋求归还两岛、与日本签署《和平友好条约》的普京立场发生动摇,日本国内主张四岛一起回归、反对先收复两岛的强大舆论很可能让安倍却步,让这个日俄之间半世纪没进展的问题持续下去。

  日本《产经新闻》昨日发表社论称,中俄首脑会谈是“上演了两国间没缝隙的蜜月春风,而从中俄《联合声明》中,可读出有合作牵制钓鱼岛和北方四岛的约定,可能说明普京亲信曾透露‘俄罗斯不会在尖阁诸岛(钓鱼岛)立场上站在任何一方’的立场有变”。社论呼吁安倍尽快访俄,确认普京对日外交立场。

  就在22日,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发布消息称,两架俄罗斯图-142巡逻机当天从俄远东附近海域沿着日本海南下,飞经对马海峡上空后一直飞至东海。两架飞机在九州西侧的东海上空盘旋飞行后,北上飞回俄罗斯。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紧急升空应对。日方称俄罗斯军机并未进入日本领空。

  《朝日新闻》昨日发表社论称,在领土主张纠纷中,日本应先取得与俄罗斯的合作,日俄接近能改善东亚能源供求和东北亚安定。社论指出,普京重视开发远东和西伯利亚,吸引日本等亚太各国的投资与技术,也要推销被美国的页岩气革命减少销量的俄罗斯天然气,这也是普京积极与日本解决北方四岛领土纠纷、谋求能源合作的背景。

  习近平观看俄演习

  与此同时,中俄发展军事关系也在稳步推进。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在莫斯科参观俄罗斯联邦国防部时表示,希望中俄两军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更好规划国防和军队交流合作,推动两军关系更深更广发展,为维护两国共同利益、促进世界及地区和平稳定作出贡献。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俄中作为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要加强军事交往和协作,维护共同安全和国际战略平衡。

  会见后,习近平在绍伊古陪同下参观了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作战指挥中心。正在指挥中心值勤的俄罗斯陆海空军军官全体起立,向习近平致敬。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介绍情况。数十位俄罗斯军官在电脑屏幕前全神贯注进行操作和监控。巨大弧形显示屏上,俄罗斯陆海空军和战略导弹部队、特种部队值勤值班和训练演习的实时画面交替呈现,在远洋执行护航任务的俄罗斯舰队将领、正在值勤的有关地区俄军指挥员、同中国有合作关系的军工企业负责人等通过控制系统分别报告了工作情况。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昨日与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举行了会晤。他在会晤中表示,习近平参观俄国防部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对我们来说,这再次证明,军事以及军事技术合作是双方协作的优先方向。”常万全指出,他与绍伊古已经是第三次举行会晤。“可以说,我们现在已经是老朋友了。”他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