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习近平定调中国外交 中俄声明透露信号

2013年03月25日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习近平定调中国外交 中俄声明透露信号]
  中新网3月25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俄罗斯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香港《文汇报》24日发表文章称,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此次演讲实为未来十年中国外交定调。就中俄发表联合声明一事,文章引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梁云祥的话,声明阐明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性,这给外界透露出强烈信号。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俄罗斯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颇具亲和力的风范,平实且充满自信的语言风格令在场听众印象深刻,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此次演讲实为未来十年中国外交定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在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用通俗易懂有感染力的语言,清晰地向世界阐述了中国未来十年将以怎样的姿态与别国交往,中国强烈主张各国和各国人民共同享有尊严和分享发展成果,以及中国正为实现自己的强国梦而努力。

  “习氏风格”平实自然

  曲星指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从一个非常高的战略角度来审视当前的世界局势,以及当前的中俄关系,有涉及宏观的,也有微观的。难能可贵的是,通篇都是采用平实易懂且很形象的语言,将复杂多艰的世界形势和诡谲多变的世界格局做了精到准确的论述。

  比如,习近平主席提到了“有些人身子是进入了21世纪,但是脑袋却还留在冷战时期”,用此妙语形象地阐述当前世界形势发展变化的一些重大特点。这些带有明显“习氏风格”且蕴涵哲理的语言,区别于以往的官方语言,在曲星看来,将令世界对中国领导人有新的观感和新的期待。

  曲星同时指出,习近平语言风格平实自然,却处处透露出自信。比如,他在演讲中提出,“中国民众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当前存在的新霸权主义、强权主义,新干预主义是与世界和平发展的主流相违背,全世界人民携手起来加以抵制,以便推动共同发展与繁荣,建设公正、民主、和谐的世界秩序”。

  在谈及中俄关系及未来发展时,习近平主席的演讲用语也特别与早前中俄签署的两国声明区别开来。曲星说,没有官方语言,也没有讲大道理,而是通过回顾中俄民间互助的真实故事来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俄要世代友好、永不为敌。曲星强调说,不仅主题突出,有启发性,还进一步拉近了与俄罗斯人民的距离,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俄共同应对世局

  另外,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梁云祥向本报记者指出,中俄联合声明阐明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性,两国关系未来走向不仅对中俄两国有重大影响,同时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已给外界透露出强烈的信号。

  梁云祥表示,中俄两国声明中提到在涉及对方主权、领土完整、安全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这已经有“意有所指”的意味,也可视为强硬表态,梁云祥说,“俄罗斯与日本有北方四岛的争端,中国与日本有钓鱼岛争端,中俄在领土问题面临同样的问题,那也就意味着有共同利益。(记者 轶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