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媒评习近平出访:宣示中国强国地位

2013年03月25日12:44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法媒评习近平出访:宣示中国强国地位]
23日,坦桑尼亚当地电焊工在位于达累斯萨拉姆的中企桥梁工地上施工。(法新社)
23日,坦桑尼亚当地电焊工在位于达累斯萨拉姆的中企桥梁工地上施工。(法新社)

  参考消息网3月25日报道

  法国89街网站3月23日发表题为《习近平首次出访:宣示中国强国地位》的文章,作者皮埃尔·阿斯基认为,一个新领导人的第一次出国访问一定是具有某种意义的。新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开始了他当选后的第一次出访,而这次出访目的地的选择也具有高度象征意义:俄罗斯和非洲大陆。他还将出席在南非德班召开的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文章称,人们从中可以看到中国当下的两大忧虑:一是成为一个能够与美国抗衡的、独立自主的全球性强国;第二点则与过去十多年来一直萦绕在中国人脑际的一个念头有关,即确保能源和原材料供应。

  近年来,俄罗斯成了(或者说重新成为)中国一个重要的政治和经济合作伙伴。俄罗斯已成为中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和武器供应商,而且目前有数百万中国人在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地区生活和工作。

  文章称,能源问题是习近平此次访问的重点,双方预计将签署一份向俄罗斯石油公司提供300亿美元贷款的合同。

  中国和俄罗斯还在反对美国以及西方的霸权方面团结一致,例如两国2012年曾联手在联合国否决了针对叙利亚的议案。

  不过,文章指出,这一“反对阵线”已经没有了昔日的意识形态内涵,无论是北京还是莫斯科都不承认自己还忠实于过去那种征服型的共产主义。如今所出现的是一种十分传统的盟友关系,这种结盟是为了在全球博弈中更好地维护各自的利益,而不是为了某种替代性的制度。

  习近平此行的另一大关注点是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金砖国家并不满足于只是人口众多、经济高增长国家的“俱乐部”这样一个角色,它们还使南南之间经济关系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它们的目标是要在这个“后西方”世界里建立起一种替代性联盟。

  不过,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虽然目前金砖国家的经济表现令人信服,但它们很难形成真正的政治联盟:这一联盟无论从力量上还是团结的紧密程度上都无法与过去的“不结盟运动”相提并论。

  文章称,首先是因为这个集团内部本身存在着许多矛盾。例如,印度历来对中国心存敌意,而且它一直在努力寻求与美国建立密切的关系;同样,巴西也一直想按照自己的方式来参与大国博弈。

  新兴国家有充分的理由对中国过于强硬地宣示自己的实力感到警惕,它们正战战兢兢地看着中国如今用自己的经济地位和军事实力将自己打造成亚洲大国的方式。

  当然,在一些可能的议题下,金砖集团还是能够取得进展的:在德班,它们可能宣布建立一个拥有巨额资金的开发银行,这个银行未来很可能会成为世界银行的竞争对手,因为如今的世界银行一直掌握在美国人手里。

  文章指出,此次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到访坦桑尼亚和刚果(布)这两个与中国有着长期友好关系的非洲国家。如今,中国的对外行动不再具有任何意识形态的色彩,经济成了中国外交的“指挥棒”。

  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有可靠的原材料供应作为保障,而坦桑尼亚和刚果(布)能够满足中国在这方面的需求。

  可以这么说,如今在非洲的任何一个地方都能看到中国的存在,大到国有企业,小到各式各样的小商人。

  文章称,中国在非洲如此大规模的布局为非洲带来了巨大的投资,并为非洲带来了其所急需的基础设施。

  无论如何,如今的中国已经成了非洲大陆地缘政治“方程式”中的一个重要部分,这甚至引起了包括法国在内的一些前殖民宗主国对非洲大陆的重新关注。

  习近平要在非洲这个具有战略作用的大陆上高高插上中国的旗帜在21世纪,非洲的作用必将越来越突出。

  报道指出,习近平的第一次出访没有选择西方世界,此举是为了显示中国独立自主的意愿。在习近平所呼唤的“中华民族复兴”之中,当然包含着对于强国地位的宣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