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出访掀关注热潮

2013年03月25日12:5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习近平出访掀关注热潮]
  “想一窥潜在的世界新秩序吗?那就看一看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所精心挑选的目的地吧。”习近平24日抵达坦桑尼亚,外电对他首次出访的关注也延伸到非洲,加拿大《环球邮报》认为习近平的非洲之行将赋予中国建立一个多极化世界的机会。24日非洲主流媒体上对“非中友谊”的欢呼,让那些反复宣扬“中国殖民非洲”论调的西方媒体看起来像是“吃不着葡萄的狐狸”。美国有媒体直接发出呼吁说,“西方国家正视这一现实吧:中国在非洲正处于领导地位。”与此同时,习近平访俄的很多细节也被外电仔细解读,两个强国的大范围合作被认为“将影响未来的世界政治”。而在铺天盖地的“世界秩序变更”、“大国关系冲撞”解读中,第一夫人彭丽媛则被称为中国“构建正面影响力的秘密武器”。德国《世界报》说,当迷人的彭丽媛接过普京的那一束花时,她就是目前中国最好的软力量。

  “中国在非洲展现影响力”

  “谁有道德权利来质疑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无私的奉献?谁有道德权利质疑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真诚的爱?谁有道德权利质疑中国人民在非洲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带来的希望?”坦桑尼亚《卫报》24日用一连串反问回击部分西方舆论对中国在非洲角色的质疑。当天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坦桑尼亚主流报纸《每日新闻报》、《公民报》都对习近平的到访进行大量报道。

  《环球时报》记者行走在达累斯萨拉姆街头,不少当地人见到记者便主动询问是否来自中国,然后就竖起大拇指微笑着说:“你们的主席来了。”在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工作人员正忙碌地调试灯光、音箱、空调、发电机等设备,以做好准备保证习近平演讲直播的成功。在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这座见证中坦友谊的又一座里程碑,24日坦桑尼亚国家足球队在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中与摩洛哥相遇。在球员们得知中国国家主席到访后,他们纷纷表示将用进球作为献给习主席的礼物。 在刚果(布),伴随着“感知中国”活动的举行,许多关于中国的影片、纪录片都在当地电视台热播。刚果(布)新闻和与议会关系部长奥基米说,刚果(布)愿意向习主席全面展示刚果(布)的风采,让他看到一个在中国帮助下快速发展的国家。

  “西方国家正视这一现实吧:中国在非洲正处于领导地位。”美国the street网24日发出这种论调。该网站的评论说,中非关系预计只会得到增强。南非《邮政卫报》以“习近平的非洲之行凸显中国对非洲的影响力”为题评论说,中国同非洲的首次接触是郑和下西洋时。在冷战时期,华盛顿和莫斯科在非洲大陆同北京竞争盟友,他们没有竞争过北京,周恩来在1963年对非洲进行了重要的访问,后来修建了坦赞铁路。随着中国的商业繁荣和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来非中的金融和贸易关系突飞猛进。中国需要的很多原材料都来自非洲,中国的商人和小企业老板遍布非洲,他们人数增加的速度比欧洲和美国快得多。

  从一些西方媒体的报道中,仍不时能闻到一股酸溜溜的味道。英国《国际商业时报》的评论说,中国领导人这次出访传达出的信号是中国长期致力于非洲。这次选择访问坦桑尼亚和刚果(布)看来是中国旨在改变人们关于中国“进行资源掠夺”的观念,传递出的是一个更加仁慈的贸易伙伴的形象,旨在推进非洲的长期发展。但该报道还是引用专家的分析说: “中国不会以19世纪的方式对非洲进行殖民,但是从经济角度来讲,不管他们喜欢不喜欢,中国同非洲的贸易模式与殖民地时代有相似之处。”

  加拿大《环球邮报》称,习的这次海外之行充满象征意义和政治意含。一些非洲媒体称之为“外交闪电战”,核心是到南非德班参加金砖国家峰会。金砖国家集团最初是一个经济集团,现在开始向政治和安全领域挺进。今天,在中国的“非正式领导下”,它正发展成为一支全球力量,甚至是由西方国家主导的西方八国集团的一个政治竞争对手。

  “两个强国的对话”

  “当欧盟正忙于挽救一个破产的很小的地中海岛国时,中国和俄罗斯却在商议世界政治。”德国新闻电视台24日仍在回味习近平对俄罗斯的访问。这次访问备受瞩目,行程中的一些细节被认为佐证这是一次“重大事件”。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在不足48小时的访俄行程中,习近平安排了约20项活动,足见中方的重视。“美国之音”称,俄罗斯以罕见高规格待遇接待习近平来访,比如普京再次担任总统后,很少去克里姆林宫上班,外国访客通常都去莫斯科郊外官邸拜访普京。但这次习近平来访的整个会谈和欢迎仪式全在克里姆林宫举行,这凸显普京对习近平的尊重。俄《生意人报》23日以《中国—克里姆林宫仪式:普京像接待稀客一样迎接习近平》为题报道习近平访俄,并称他给人以精力充沛的印象,服装搭配得体,面相和善。

  除了高规格的礼仪,还有“超出预期的访问成果”。“俄罗斯之声”23日评论说,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访俄罗斯取得重大经济成果。在两国首脑见证下俄中两国签署35份协议,而此前预计只有17份。

  这其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能源合同的签署。俄《生意人报》称,俄中达成的协议规模巨大,俄天然气公司总裁米勒称,双方签订了一个为期30年的框架性合同,未来对华天然气供应量将提升至380亿—600亿立方米。

  “一个财大气粗的中国与俄罗斯组成联盟,这种关系也将影响未来的世界政治。”德国艺术电视台24日评论说,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佳,俄上升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两国在导弹防御方面也将有更多合作,形成一个制衡美国的战略。 军事合作是另一个焦点话题。俄罗斯《红星报》题为“两个强国的对话”的文章称,俄中联合声明宣示了两国战略协作及重大国际问题的立场主张。报道称,未来两国期待在许多战略方向上合作取得突破,包括航天、飞机制造和军事技术合作。这些都表明中俄两国关系上升到一个新水平。

  习近平23日在俄国防部长绍伊古的陪同下参观了俄武装力量行动指挥中心。俄总参谋长格拉希莫夫说,“尊敬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您是第一个参观俄武装力量行动管理中心的外国领导人”。俄新社报道说,该中心设有战斗值班,值班人数25人。战略核力量、陆军、海军和空军以及防空部队的军事人员执勤。值班人员不间歇监控陆海空的情况。

  《环球时报》记者参加了23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进行的演讲。当记者提前一个小时到达时,入口处已经排起长龙。许多观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不约而同地认为,习近平是一个平易近人的领导人。

  中俄关系的新进展令日本有些着急,公开的挑拨言论不断冒出。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24日在NHK电视台的时事议论节目中说:“中国庞大的军备用途不透明,相信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持与日本等中国周边国家同样的忧虑。”英国广播公司解读说,小野寺的话反映了日本连日广泛关注习近平访俄的动机。

  “彭丽媛为中国政治添光加彩”

  对习近平访问行程大篇幅报道的同时,美国福克斯新闻还称,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成为了外交新星。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说,面带微笑,身着简单大气的黑色呢大衣,拎着看不出标牌的优雅皮包,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在这个周末成为国际瞩目的焦点,并且瞬间在中国互联网上获得狂热追捧。从飞机舷梯缓缓走下,彭丽媛充满魅力的亮相,和对她身材魁梧的丈夫表现出的爱意令中国网民疯狂。

  “彭丽媛为中国政治添光加彩”,“俄罗斯之声”23日得出这一结论。德国《世界报》驻华记者24日则以“中国庆祝自己米歇尔·奥巴马”为题说,遥远的俄罗斯,成为中国第一夫人的一个完美的舞台。千千万万中国人目睹中国第一夫人的首次亮相,中国人庆祝自己国家的米歇尔·奥巴马(美国的第一夫人)。文章称,民众的期望没有失望:亲切、优雅成了她的代名词。

  联合早报网主编周兆呈24日撰文写道:此时此刻,像彭丽媛这样的第一夫人的出现,正符合中国对自身在国际社会定位的合理想象和心理期待,展示与其他大国相比在“第一夫人”上也毫不逊色的自信。中国需要在非传统政治经济领域代表中国形象的符号,不是神舟飞船,不是航空母舰,也不是经济增长数字,而是能够体现综合素质又能够深入人心的美丽力量。(本报赴坦桑尼亚、刚果(布)特派记者 倪涛 张建波本报驻南、俄、日、德、英记者 苑基荣 谢亚宏 李珍 青木 孙微柳直)

  作者:苑基荣 谢亚宏 李珍 青木 孙微柳直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