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众关注“第一夫人”蕴含对国家形象巨大期待

2013年03月25日13:58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原标题 [关注“第一夫人”蕴含更多期待]

  中国新任最高领导人偕夫人首次亮相多边外交舞台,不仅成为国际社会的舆论焦点,还受到了国内民众的高度关注。这种关注之所以空前强烈,恰是民众此时对于国家形象的巨大期待。

  本报评论员 沙元森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坦桑尼亚等国进行国事访问,夫人彭丽媛陪同出访。中国新任最高领导人偕夫人首次亮相多边外交舞台,不仅成为国际社会的舆论焦点,还受到了国内民众的高度关注。这种关注之所以空前强烈,恰是民众此时对于国家形象的巨大期待。

  这次出访,“第一夫人”彭丽媛被国际舆论认为展示了中国新形象,因此也成了国内媒体报道的一个重点。这个现象来得并不偶然,因为在此之前彭丽媛已经是著名的歌唱家,她的艺术成就和她所参与的社会公益活动都为她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形象。但国内民众高度评价彭丽媛在外交活动中的优雅风范,不完全是为其个人的魅力所倾倒,更多的是期待她为树立文明的国家形象,做出更大的贡献。

  自去年以来,“中国梦”就逐渐成为民众议论的热词,这个词激发了中国民众深藏的梦想,那就是期盼自己的国家早日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大国,继续对世界文明产生深刻影响。期待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既有历史基础,也有现实条件。中国是文明古国,无论走向繁盛的汉唐,还是渐趋衰落的明清,都曾是影响世界格局的重要力量。至今,很多中国人仍为历史上的大国地位感到自豪,甚至视之为“天命所归”。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历着历史性的转型,国富民强的蓝图日渐清晰。近百余年,从积贫积弱到接近全面小康,大多数中国人希望世界看到这种巨大的改变,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中国。

  不少媒体认为,习近平夫妇这次出访展示了浓厚的人情味和亲和力。其实,这正是和平崛起的中国传递给世界的一个信息,它促进世界发展的方式,不是收买,也不是征服,而是要以文明的方式建立新型的国际关系。彼此之间虽有综合国力的竞争,却不妨碍文明的包容和吸收。正如“第一夫人”这个词汇不曾出现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但改革开放之后的这些年,中国在外交礼仪上主动与国际接轨,“第一夫人”在外交领域的作用也日渐凸显,这都以事实证明了开放的中国能够借鉴一切文明成果。

  习近平夫妇和睦恩爱的形象符合世界上一切文明的共识,所以能够在国际上赢得称赞。但是,中国对外展示形象的窗口不止于一个家庭,中国是人口大国,中国能否在世界上树立更高的文明形象,还需要无数的平民参与其中,文明的国家形象离不开公民的文明素养。一言以蔽之,“大国梦”不是虚无的畅想,在关注优雅的“第一夫人”时,也需要更多人关注自己的一言一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