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鼓励境外资本兴办医疗机构 优先港澳台资本

2013年03月25日16:04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施捷
原标题 [沪上社会资本办医疗机构优先通道多]

  本报讯(首席记者 施捷)本市出台全新政策、措施,力求全方位、多层面地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包括外资)举办社会医疗机构。争取到2015年,在本市建成和发展一批有一定规模、一定社会影响、一定品牌特色的社会医疗机构,全市社会医疗机构床位数、服务量占比、办医质量和办医水平比现在有明显提高。

  鼓励境外资本举办医疗机构

  市政府在近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本市社会医疗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中要求,今后将在调整和新增医疗卫生资源时优先考虑社会资本;鼓励社会资本在高端医疗服务领域举办医疗机构,在医疗资源配置薄弱的基本医疗服务领域举办医疗机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疗机构改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立医疗机构管理;鼓励境外资本举办社会医疗机构。政府各级部门要从审批程序、税收和价格政策、大型医用设备准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给予社会医疗机构优先关心、优先支持。

  据市卫生局提供的数据,本市目前共有社会医疗机构1379家,其中医院169家(含中外合资/作8家),门诊部513家(含中外合资/作12家),个体诊所688家,临床检验中心9家。在169家社会办医院中,拥有200张床位以上的有5家,30至200张床位的80家,30张床位以下的84家。总体说来,本市社会医疗机构呈现数量多、规模小、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相对不高的特点,尚不能形成与公立医疗机构有效的互补与竞争的态势,也难以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医疗需求。

  逐步取消限制境外资本股权

  新近下达的《实施意见》明确将社会医疗机构统一纳入区县区域卫生规划,在符合医疗机构的设置要求、医疗机构和床位调控标准及准入标准的条件下,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慈善机构、基金会、商业保险机构等社会力量举办医疗机构。以上海国际医学园、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为主要平台,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举办具有一定规模,以先进技术、优质服务和先进管理为特征的高端医疗机构和特色专科医疗机构,并鼓励本市公立医疗机构充分利用优势学科和技术,与社会资本在两个国际医学园区内合资合作举办社会医疗机构。

  针对一些医疗资源配置相对薄弱的基本医疗服务领域,《实施意见》鼓励社会资本举办老年医疗护理、康复、精神卫生、儿科、产科等专科医疗机构,也鼓励社会资本举办中医或中西医结合医疗机构、有条件的医药企业开设中医坐堂诊所。《实施意见》同时强调,允许境外医疗机构、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与本市医疗机构、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以合资或合作形式设立医疗机构,逐步取消对境外资本的股权限制;支持台、港、澳资本在本市设立合资、合作、独资医疗机构,可按照有关规定享受优先支持政策。

  优化社会医疗机构用人环境

  在总共28条《实施意见》中,有关于完善社会医疗机构金融政策、土地政策以及完善社会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相关政策的具体规定。如支持社会医疗机构以股权融资、项目融资等方式,筹集建设发展资金;社会资本举办的老年医疗护理、康复、精神卫生、儿科、产科等医疗服务供给不足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其贷款新建或改扩建基本建设项目,可向相应财政部门申请政府贴息政策支持;将社会医疗机构用地需求纳入城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合理安排用地需求。与此同时,凡符合医保定点相关规定的社会医疗机构,按照程序将其纳入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少儿住院保险、大学生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障的定点服务范围;社会资本举办的基本医疗服务专科医疗机构,将优先纳入医保定点。

  为优化社会医疗机构用人环境,《实施意见》还明确社会医疗机构与医务人员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鼓励医务人员在公立和社会医疗机构间合理流动,鼓励医师到社会医疗机构多点执业。社会医疗机构引进的专业技术人才,符合本市人才引进相关政策规定的,相关部门应按照规定办理其户籍管理、住房及子女入学入托等手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