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格局短期或维持

2013年03月25日21:0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格局短期或维持]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安蓓 王培伟)国家外汇管理局25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2月中国银行代客结汇1212亿美元,售汇890亿美元,结售汇顺差322亿美元。

  这是中国自去年9月份以来银行代客结售汇连续第六个月出现顺差。1月份,代客结售汇顺差926亿美元,为去年1月份外汇局首度公布月度数据以来的新高。而2012年全年中国银行代客结售汇总顺差额仅为1106亿美元。

  银行代客结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及其自身办理的结汇和售汇业务,结售汇形成的差额将通过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买卖平盘,是引起中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之一,但其不等于同期外汇储备的增减额。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说,2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继续顺差,表明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仍强烈的情况下,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较强。同时,国内外利差依然不小,国内存款收益率高于国外,也导致企业和个人倾向于结汇。

  他认为,2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额比1月份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在于1月份贸易量较大,顺差额也较高,而2月份贸易顺差额已出现较大幅度减少。

  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银行自身结汇22亿美元,售汇111亿美元,结售汇逆差90亿美元。而1月份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为546亿美元。

  赵庆明认为,银行自身结售汇连续逆差有两种可能:银行出于对未来汇率的判断,主动增持外汇资产,调整外汇负债;央行在外汇市场上的购汇量较少,导致银行结汇量有限,在向企业和个人的零售端售汇量较大的情况下,出现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

  数据显示,2月份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194亿美元,远期售汇签约168亿美元,远期净结汇25亿美元。

  银行远期结售汇签约是指银行与客户协商签订远期结汇(售汇)合同,约定将来办理结汇(售汇)的外汇币种、金额、汇率和期限,也是影响中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一个因素。

  赵庆明判断,在当前的国际金融环境下,人民币升值预期还将继续存在,结售汇顺差还将持续几个月,不会很快发生顺差转向逆差。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日前公布的人民币有效汇率数据,2013年2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3.72,连续第五个月创下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在主要非美货币汇率近期持续弱势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的强势特征已进一步凸显,预计人民币汇率短期内还将延续较强势表现。

  作者:安蓓 王培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