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培养中俄友谊接班人要从青年人抓起

2013年03月26日02:5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培养中俄友谊接班人要从青年人抓起”]
当地时间23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汉学家、学汉语的学生和媒体代表。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当地时间23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汉学家、学汉语的学生和媒体代表。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汉学家、学习汉语的学生和媒体代表,强调中国梦同俄发展振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

  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23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了俄罗斯汉学家、学习汉语的学生和媒体代表。

  参加会见的俄罗斯人士有的年逾八旬,有的年富力强,还有在校大学生。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经历和愿望促进中俄友好事业。会见开始时,习近平同他们一一握手,互致问候。

  文化交流是民心工程、未来工程

  习近平表示,在座的朋友包括老中青三代,有德高望重的“中国通”,有正在努力成为“中国通”的青年人。你们长期热忱投身中俄友好事业。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你们致以诚挚敬意。

  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学院院长巴扎诺夫、俄中友协副主席卢基扬诺夫、俄通社-塔斯社总编辑阿布哈京、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研究员伯尼、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易福成、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学生斯列萨列夫等先后发言,表达对中国友好感情,并就加强汉语教学和当代中国研究、推动两国媒体文化交流等提出看法和建议。

  在听取各位发言后,习近平发表讲话。习近平表示,听了各位发言,很受启发。你们的感受积淀很深,你们对中国充满感情,对中俄关系充满期待。

  习近平表示,文化交流是民心工程、未来工程。俄罗斯是世界上最早研究汉学的国家之一,汉学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正是因为两国文化长期交流融合,中俄友好才根深叶茂。

  2020年中俄留学人员总数达10万人

  习近平表示,俄罗斯文学家果戈理说过,青年之所以幸福,是因为拥有未来。要发展好中俄关系,就要面向未来,培养青年一代的友谊。要让青年人了解对方国家的历史和现在,学习对方国家的语言和文化,进行心灵的沟通。只有多交流、多接触,认识才能更全面、更深刻。中俄双方商定,到2020年双方留学人员总数要达到10万人。培养中俄友谊接班人就是要从青年人抓起。

  习近平强调,中华民族和俄罗斯民族都有悠久的历史、古老的文明、灿烂的文化,都是伟大的民族。我们两个伟大国家要更加亲近、更加友好,一定要世代友好、永不为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俄罗斯发展振兴的奋斗目标是高度契合的。让中俄两国携起手来,并肩发展。

  现场

  “《红莓花儿开》也算是中国民歌”

  “这是我这次访问俄罗斯最后一场活动,也是我非常期待的一场活动。普京总统建议我同俄罗斯汉学家和学习汉语的青年交流,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3月23日晚,莫斯科总统饭店蓝厅,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汉学家、学习汉语的学生和媒体代表的会见,以一席亲切的开场白拉开帷幕。

  蓄着浓密胡须的阿布哈京,是俄通社-塔斯社总编辑。说起这次访问前金砖国家媒体的联合采访,他连连赞叹习主席深谙俄罗斯文化。

  习主席颇有感触:“在中国,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对俄罗斯文化都有所了解。”

  习主席信手拈来:“普希金的诗歌,莱蒙托夫的《当代英雄》,托尔斯泰的三大名著《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屠格涅夫、契诃夫的短篇小说,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罪与罚》《白痴》,果戈理的《死魂灵》,还有高尔基的三部曲,法捷耶夫的《毁灭》,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

  “我年轻时读了车尔尼雪夫斯基的《怎么办?》,当时给了我很大的影响。这就是优秀文化的魅力。”习主席深情回忆起当年的青春岁月。他丰富的人生阅历、深厚的家国情怀,让每一位听众动容。

  他谈到前一天参加普京总统举行的欢迎宴会,乐队演奏了《喀秋莎》《红莓花儿开》。熟悉而优美的曲调一响起,就拨动了很多人的心弦。习主席说:“我对普京总统说,中国人差不多都会唱这些歌,也算是中国民歌了。”

  据新华社电

  声音

  南非总统 “习近平来访很重要”

  据新华社电 南非总统祖马25日上午说,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南非进行的国事访问是一次“绝对重要”的访问,体现了南非与中国关系的高水平。

  祖马当天在总统官邸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南非能成为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首次国事访问中的一个国家,他感到“非常荣幸”、“非常高兴”,这是南非与中国友好关系的延续。

  祖马还在记者会上阐述了金砖峰会的意义。祖马说,金砖国家的集体经济实力是世界经济中的关键因素,金砖国家合作有实实在在的成果,有利于推动发展中世界的合作发展,有利于提高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世界舞台上的声音。

  反响

  习近平普京会谈“具有战略意义”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圆满结束了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俄罗斯舆论和专家学者高度关注习近平访俄。

  俄罗斯独立电视台报道认为,习近平与俄总统普京会谈“具有战略意义”,充分反映出两国的特殊关系,俄中都视对方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访问期间,俄中在诸多领域签署了合作文件,表明双方有继续深化务实合作的意愿。

  俄新社报道说,习近平在访问期间与俄罗斯领导人举行了密集会晤,开展了丰富的人文交流活动。两国还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俄中两国对此次访问取得的成果都感到满意,这表明双方将继续坚持深化战略合作的方针,相互借重谋求共同发展。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别尔格尔说,习近平对俄罗斯的访问是开启两国关系新阶段、新纪元的重要事件,此访对俄中两国都极为重要。两国元首会谈时间长、双方签署的文件多都证明此访的重要性。尤为重要的是,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就加强俄中全方位战略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协调了立场。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