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学生趴课桌睡觉需交钱 学校表示已申请许可证

2013年03月26日04:37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趴课桌午休也要按天交费]
京华时报漫画谢瑶
京华时报漫画谢瑶

  中午趴课桌午睡,要按天给学校1元钱午休费?珠海市金湾区一小有家长近日在网上曝光此事,并质疑学校在义务教育阶段收取午休费,涉嫌乱收费。对此,学校予以否认,称收取的午休费已得到上级部门批准,是合法的。金湾发改局也证实了此事。

  趴课桌睡觉得交1元

  有家长投诉称,珠海市金湾一小对二年级以上的学生不提供宿舍,不少学生因为离家较远,中午不回家,在学校吃完午餐后,直接留在教室写作业,或是趴在课桌上小睡一会儿,等到下午再上课。学校没有专门派人监管。可前段时间,在小孩报名时,校方要求按每天1元的标准收取“午休费”,令家长不解,并质疑学校乱收费。

  对此,记者采访了金湾一小的部分学生家长。他们均证实了此事,并对此感到困惑。“我们虽然都不满,但因为价格也不贵,投诉怕惹恼学校,可能不准孩子中午留在教室,只好忍下来。”一名家长说。

  知情者称孩子小得有人管

  记者还采访了金湾其他几所学校,发现均无此收费项目。三灶镇一所中学教师表示,该校也有部分学生离家较远,中午需要在学校午休,学校专门安排阅览室供他们午休,从未收过费用,“中学都不用收费,小学收午休费更加不可理解。”该教师称,自己工作多年,还是第一次听说这个收费名目。

  一名知情人士还解释说,小学之所以要向午休学生收费,很多中学反而不收,是因为现在小学生年龄小,加上父母溺爱,很多缺乏自制能力,在学校午休并不踏实,可能会到处玩耍,从而发生意外,学校必须安排专人照看、监管,相关的成本投入需要向午休学生收费来解决。中学生年龄较大,自控能力也较强,午休老老实实的,所以反倒不用收费。

  学校称已申请了收费许可证

  校方24日约见记者,详细解释了收费的由来与依据,称所收费用是经广东省教育厅、省政府纠风办批准的,并全部上缴财政,学校没有截留。

  该校一名负责人澄清,学校向一年级午休学生提供床位,按每天2元的标准收午休管理费,二年级及以上的学生因床位有限,在教室利用课桌午休,每天收取1元,上述收费是根据广东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和珠海市物价局、珠海市教育局的文件执行的,并向金湾区物价局申请了收费许可证,不存在违规之处。记者发现,该许可证白纸黑字,确实存在。据了解,佛山、广州不少提供午休的小学也都在收取午休费。

  校方解释,该校共有1800多名学生,其中大部分学生家距学校较远,1200多名学生中午需留在学校午休,需要使用水电以及更换床板等,所以才收少量费用。该负责人表示,所收费用全上缴了财政。

  金湾区发改局也在网上回应,证实了学校的说法。该局介绍,金湾一小自2010年9月开始向午休学生收费,其中一年级新生在宿舍午休,每人安排一个床位,并有专门的值日教师进行管理。二到六年级的学生由于午休床位有限,只能在教室内座位休息。学校同样派有专门的教师值班进行管理,每层楼安排一名老师。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