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城管局:香港国外管理小贩经验广州难实施

2013年03月26日05:5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香港国外管理小贩经验广州难实施”]

  南都讯 见习记者梅雪卿 实习生梁肇思 近段时间,广州城管与小贩发生数起冲突,城管如何有效治理小贩引发各方讨论。不少人为城管支招,介绍其他国家或地区管理小贩的经验。昨日上午,广州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面积广阔且流动人口众多,加上相关法律规定城管执法“只能管物、不能管人”,“因此,国外和其他地区的管理方式相对比较难(在广州)实施”。

  广州面积大、小贩流动快香港传票模式不可行

  昨日是广州市城管执法局的例牌接访日,有记者表示,香港对小贩的管理实行传票制度,罚多少法庭说了算,“广州在城管和小贩的执行方面,问题很多,可以借鉴香港或其他地区的办法吗?”

  “一些国家和地区对小贩有特定的管治方法,有些方法可以借鉴,但不能忽略广州的实际。”广州市城管执法局行政执法处处长张永利介绍,香港传票模式能实行是因为香港面积较小,而且小贩聚集在特定区域。“但广州地域广阔,有几十万的流动商贩,其中广州人占比很小,大部分是外地人,很难界定一个人的位置”。同时,“(来自外地的)小贩流动很快,有些人可能来广州两三天或两三个月,然后就走了。作为管理部门不是总能对特定的一个人进行长期、有效的管理。因此,国外和其他地区的管理方式相对比较难(在广州)实施。”

  相关法律未对城管赋权法国美国“拉人”模式不可行

  据了解,法国和美国管理小贩的做法是“反复劝,小贩不听就直接‘拉人’”。这种做法广州能否借鉴?

  “这种做法还无法实施,问题在立法上,尤其是在小贩的管理上缺乏一部具体的上位法。行政处罚法、刑法,还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城管的管制权划出了分割线城管对的是现象,公安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所以,城管对人的管制权,没有上位法的依据作为支撑,这就是广州与其他地方的不同之处。”张永利介绍称。

  张永利认为,这种“只能管物、不能管人”的法律规定让城管陷入执法尴尬。“这就有限制和局限了。遇到暴力抗法,城管的自卫能力在哪里?”张永利称,“现在城管配备的一些防备、装备只是迫于无奈,用‘ 防卫到牙齿’可能更加准确一点,因为一些暴力抗法者不是用拳头那么简单,棍子、刀也是常见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