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梦”牵手“非洲梦”

2013年03月26日07:3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梦”牵手“非洲梦”]
  25日,习近平主席在坦桑尼亚发表演讲,30分钟,30次掌声。这掌声是“中国梦”与“非洲梦”的共鸣。

  演讲中,习主席围绕“真、实、亲、诚”全面阐述中非关系和对非政策,提到了中国梦、非洲梦、世界梦。他说,新形势下中非关系重要性不是降低了而是提高了,共同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多了,中方发展对非关系力度不会削弱只会加强。

  习主席甫一上任即出访非洲,不仅表明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发展与包括非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关系,同时也必将进一步有力推动中非关系朝着休戚与共、互利共赢、共圆梦想的方向快速发展。

  在半个多世纪的中非友好交往史上,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始终是中非团结合作的基石和基本特征。中非同属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在1971年10月的第26届联大会议上,非洲国家顶住西方国家的压力,为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做出了重要贡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到“和平之城”达累斯萨拉姆时,坦桑尼亚人民像庆祝自己的节日一样载歌载舞……

  同样,非洲人民也不会忘记: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两国多次向西方国家提出援建坦赞铁路却屡遭拒绝时,是处在经济困难中的中国政府和人民,拿出巨资修建了这条铁路;2012年初由中国建成并移交的非盟会议中心,堪称中非交往史上的新里程碑……在争取民族独立、发展、复兴的漫漫历史征程上,中国与非洲可谓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经受过历史洗礼和风雨考验的中非友好合作,在近10多年里实现了跨越性的大发展。如今,中非双边贸易额从2000年的100亿美元跃增到2012年的2000多亿美元,中国自2009年超越美国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国。25日,习主席宣布:3年内中方将向非洲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

  中非关系之所以能够历久弥新,是因为中国与非洲都把对方视为自己的发展机遇和对外战略的重要支点。中国需要非洲,非洲也需要中国。中国的发展对非洲不是威胁,而是重要的发展机遇。如今,不仅在中国兴起了投资非洲的热潮,许多非洲的有识之士也认为,非洲必须加强与中国等新兴国家的经贸关系,与中国的发展共成长。

  面向未来,中国人民有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非洲人民同样有实现减贫和发展的“非洲梦”。“中非命运共同体”承载着中非人民的梦想,需要通过建立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来实现。拥有54个国家和10亿多人口的非洲,自然和人力资源丰富,市场广阔,发展潜力巨大。但因长期的殖民掠夺和局部冲突动荡,经济仍比较落后,缺乏发展资金、技术和经验。中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规模和实力有了显著增长,但也面临着资源短缺、国内市场竞争加剧等新的问题。

  中国与非洲携手,可以为彼此的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中国梦”与“非洲梦”,可以通过更紧密的中非团结与合作,从“梦想变成现实”。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