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官方谈习近平访非 称美中在非洲未必只有竞争

2013年03月26日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美官方谈习近平访非 称美中在非洲未必只有竞争(组图)]
美官方谈习近平访非 称美中在非洲未必只有竞争
  3月24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对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踏访非洲的第一站。走出专机舱门,扑面而来的是非洲大陆的热浪,更是非洲人民的热情。21响礼炮在机场鸣响,欢呼人群绵延不绝。特别是当习主席走上总统府的红地毯时,挥舞中坦两国国旗、夹道欢迎的人群顿时沸腾。图为在坦桑尼亚总统府内迎候习近平主席的非洲民众。张朔 摄
美官方谈习近平访非 称美中在非洲未必只有竞争
  3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达累斯萨拉姆尼雷尔国际机场,开始对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和夫人到机场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 兰红光 摄 新华网


  中新社华盛顿3月25日电(记者 吴庆才)对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非以及美国与中国在非洲的竞争问题,美国国务院25日回应称,美国与中国在非洲未必只能用竞争关系来形容。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时,美国国务院曾表示完全轻松看待习近平首访选择俄罗斯而非美国。如今习近平正在非洲访问,有记者在25日的美国国务院例行记者会上追问中非更加密切的关系是否引发美方的担心。

  对此,美国国务院代理副发言人文特雷尔表示,中国将会基于自身利益继续与众多不同的非洲国家合作,但是美国自己在非洲也有非常“积极的议程”。

  所谓“积极议程”,文特雷尔解释说,美方希望与所有的非洲国家建立伙伴关系,希望推进民主和可持续发展,并寻求以真正的新方式帮助其中一些非洲国家摆脱贫困,治疗疾病。

  对于美国是否认为自己在非洲与中国正在展开竞争的问题,文特雷尔表示,“我们的关系未必只能用竞争来形容,但是我们在非洲各个领域可能有不同的利益。”

  近年来,美国媒体及政客热炒美中“非洲竞争论”。美国参议员克里斯·库恩斯的办公室日前曾发表一份报告称,美国在非洲正在节节败退并拱手将经济机会让给竞争者(中国)。

  美国新任国务卿克里在上任之初就将美中在非洲的影响力之争比作一场“博弈”,他称这场博弈不是“冷战式的”,而是为了“商业合同、美国人的就业和出口机遇”。他还警告称“非洲到处是中国”,美国在未来的竞争中必须占据一席之地。

  对于西方国家的“非议”,南非总统祖马3月初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称,西方不应继续就中国亲近非洲发出各种“警告”,西方企业必须改变针对非洲的“殖民主义风格”举措,否则将在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企业竞争中败下阵来。

  对于祖马的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月5日表示,近年来,中方本着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对非合作,有力地促进了非洲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受到非洲人民的真心欢迎。祖马总统的表态说明一个道理:要想赢得竞争,就应首先做好自己,而不要把精力放在指责别人上。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