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报报道:网络公开课吸引中国学生

2013年03月26日09:4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港报报道:网络公开课吸引中国学生]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22日报道】题:中国内地学生加入Mooc革命

  多年来,中国内地学生成群结队涌向海外名校求学,但现在,更多人转向了教育的最前沿:互联网。

  学生们接纳了通过edX和Coursera等大型网络公开课(即Mooc平台)在线学习的理念,中国内地一家招聘机构正准备投入巨资建设自己的平台。

  为了不在这场教育竞赛中落后于人,香港中文大学也把一些课程放到了Coursera平台上。

  大型网络公开课是远程教育的最新进展,常常会利用人人都可以接触到的公开教育资源。这些课一般不给学分,也不收学费。

  首门Mooc课程大概出现在2011年。当时,斯坦福大学教授塞巴斯蒂安·特龙将他的人工智能课放到了网上,吸引了190多个国家的16万名学生。次年,几家资金充裕、与名校联合的供应商出现了,包括Coursera、Udacity和edX,它们正在改变Mooc教育的面貌。

  由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创办的edX已吸引了约6000名内地学生来上它的免费公开课。

  Coursera是去年4月由斯坦福大学的两名计算机科学教师吴恩达和达夫妮·科勒创办的,最初投资了1600万美元。从那以后,该公司登记在册的学生人数超过了270万。不过,该公司说它无法追踪有多少人来自中国,其中一大原因是许多内地学生是通过虚拟专用网络访问的。

  尽管中国内地与Coursera和edX等Mooc平台签约的学校不多,但自2011年起,可通过互联网主要门户站点收看的名牌大学的国际公开课完全征服了中国内地。

  中国互联网技术公司网易说,和去年相比,公开课的数量现在翻了一番,达到1.2万个。通过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访问的用户达到460万。

  总部设在中国内地的在线求职和招聘咨询机构过来人求职网的联合创始人张有明说:“这是高等教育领域充满历史意义的一刻,因为Mooc不只是现有高等教育的补充,它开创了在线教育的新纪元。”

  过来人求职网去年10月低调公布了自己的Mooc平台,这也是中国内地首个Mooc平台。

  张有明说,在未来三年中,该公司将与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等国际知名大学合作,在其平台上投资3000万美元,为想求职的中国年轻人提供一个专门平台。

  张有明说,其他中国名牌大学必然会加入Mooc运动。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侯杰泰说,该校2月份加入了Coursera,从9月开始,将至少把五门课放到该平台上。

  侯杰泰是一名教育心理学教授,他说,他已经采用了视频教学手段,将大部分课堂时间用于个人指导。

  张有明说,大学加入Mooc运动是很自然的事。他说:“那些乐于接纳Mooc的大学获得了一些利益,因为这为它们提供了争夺竞争力的新战场。”

  张有明说,那些签约的学校的名声并未受损。实际上,结果证明这是很棒的营销工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