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塞浦路斯危机暂解 欧盟救援方案恐酿新患

2013年03月26日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港媒:塞浦路斯危机暂解 欧盟救援方案恐酿新患]
  中新网3月26日电  香港《大公报》26日发表文章称,扰攘多日的塞浦路斯与欧盟等的谈判终告有成,在周一限期前达成初步协议,欧盟可借出计划中的一百亿欧元贷款,支持塞国重整金融体系及经济。市场的焦虑或可暂时纾缓,但更值得注意的是救援本身带来的问题,或会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文章称,塞岛人口不足百万,GDP只占欧盟总量约0.2%,出事乃因金融部门膨胀过大。由于银行体系高息吸存及其他因素,资产规模不断扩张而达致GDP的7倍,结果尾大不掉,在金融海啸冲击下银行体系亏损严重,其中尤为致命者乃购入希腊债券及向希腊放贷。该国第二大银行大众银行(LAIKIBANK)受创尤深,估计亏损额累计达数十亿欧元之巨。第一大银行塞浦路斯银行亦情况欠佳。银行体系出事祸及全国,塞国已非首个,之前已有冰岛及爱尔兰等范例,塞国很可能也非最后一个。

  文章称,塞国细小且救援只需百亿欧元,本来对欧盟及欧元区影响微小,与救希方案以千亿计实不可同日而语。但这次塞国危机对市场影响之大,受各方关注之深却远超其金融及经济规模。究其原因就在欧盟方案上:引发关注的不是危机而反是救援。方案要求塞国自筹58亿欧元款项,并建议由征收存户税来筹集。消息一出即令全国震动,并引发银行挤提,结果方案不被国会通过。

  文章称,塞国与欧盟等再度协商以寻求另一筹集资金途径,得出的新方案基本上不再征收存户税。关键环节是银行体系要进行重组及缩小,包括把大众银行清盘:十万欧元以下的存款拨入第一大银行营运,而其余的存款将被冻结,料将要蒙受巨大损失,能收回多少尚未可以确知。这个方案理论上较前合理,因要出事银行自行承担责任,而不是由收税分摊到全国银行业,然而其冲击波却不亚于之前的方案。

  文章称,首先受到重大打击的是塞国经济。一直以来该岛扮演区内金融中心角色,吸引大量外人(主要是俄国人)到来存款,而金融也成为其支柱产业。然而经此一役金融中心的地位消失殆尽,而银行业也随之要大收缩,必将导致GDP下降及失业大升。此外,国家仍要负上百亿重债,超过GDP一半,故又必须加税减支卖资产,实行财政收缩。显然,塞国经济前景料将黯淡,人民生活水平将要大幅下调。

  文章称,更深远的影响或在欧洲其他地方。一直以来在救援策略上欧盟与IMF有分歧:IMF更倾向于削债及重整金融体系以求根治,从而实现财政金融分离。之前的救援方案都是由欧盟向政府放贷以财政支持银行,结果让金融拖垮财政,因此IMF要求削债,由债权人分担成本而免于全部集中到纳税人身上。之前的希腊削债乃首宗,为债权人承担开了先例,这次大众事件更棘手,乃救援方案中首次明言存户要分担损失。这样自会令人担心其他欧猪银行的命运,若出事存户损失将成为必然。总之,到了塞国危机,欧洲的财金风暴又发展到了强力削债的新阶段,与财政收紧互相辉映,风险自然上升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