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下水污染 > 水污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济宁环保局长:水环境质量达30年最好水平

2013年03月26日03:20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原标题 [水环境质量达30年最好水平]
  本报济宁讯 春分过后,素雅沉寂了整个冬日的南四湖渐发生机,湖周围53条河流源源不断地注入着清澈碧水。“全市整体水环境质量已达到30年来最好水平!”在3月22日召开的济宁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济宁市环保局局长李继凯自豪地介绍,目前全市列入《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山东段控制单元治污方案》的119个项目全部建成;13个省控入湖河流水质考核断面全部实现达标;南四湖内5处水质监测点位全部达到规划水质目标。

  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十年前,南四湖饱受污染困扰,等于是个COD浓度高达数千mg/L的污水库,褐色的湖面上飘着白色泡沫,湖水全是劣V类。

  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启动后,南四湖成为这条调水线路上重要的调蓄水库,湖区水质必须稳定达到类水标准。要想达到这个目标必须削减污染负荷80%以上,这一度被视为流域污染治理的“世界第一难”。

  面对这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山东省及济宁市积极探索治污新路径,摸索出“治用保”流域治污模式,同时通过对湿地资源的科学合理利用,探索出既能保护湿地又能增加渔民经济效益的养殖模式生态渔业。十年来,南四湖流域内GDP年均增长率13.9%,而COD和氨氮浓度年均分别下降16%和22%。“两位数经济增长的同时,两位数的环保污染指数下降,就是发达国家的专家学者,也会肃然起敬的。”省环保厅厅长张波曾这样说。

  南四湖流域治污的方法经验得到普遍认可,但仍然存在诸多问题、面临严峻形势:水质断面达标不稳定,仍有个别县界水质考核断面没有达标,已达标的省控入湖河流水质考核断面出现污染反弹迹象;重点治污工程满负荷运转率低,一些处于南水北调治污重要环节的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截污导流、中水回用工程没有发挥应有作用;治污设施调度运行调度尚未建立,相互沟通机制不畅,造成治污效果不够理想等。

  今年3月底、4月初,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将对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进行验收;6月底,进行试通水;年底,正式通水。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进入通水倒计时。“当下的工作中,不能再含糊,必须全力以赴、合力攻坚,抓好关键点。”济宁市市长梅永红在环保会议上强调。

  眼下,济宁将加快推进老运河截污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北湖新区现有自然湿地功能作用,打通湿地间连接通道,建立湿地流域输水系统,实施老运河尾水湿地再进化工程,加大泗河和梁济运河引水入城水量,增加老运河清洁生态水流量。

  同时严格落实排污企业停产限产计划。“对市内重点排污企业,市政府已下达停产限产计划。”李继凯表示,将严格超标排污惩治措施,对超标排放的企业一律实行停产治理。

  落实市区重点排污企业减排计划,提高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4月1日起济宁污水处理厂出水浓度控制在COD35mg/L、氨氮1mg/L以下,全市其他污水处理厂控制在COD40mg/L、氨氮2mg/L以下。针对污染直排问题,将开展拉网式排查,实施分段堵截,以此加大直排口封堵力。

  另外,环保、监察部门将督导已有治污工程,使其发挥应有效用,对无故降低处理规模或停用设施的,给予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并制定完善协同管理机制。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