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析中俄关系:两国间存战略默契和共同主张

2013年03月26日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析中俄关系:两国间存战略默契和共同主张(图)]
3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邢广程作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解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成果。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3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邢广程作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解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成果。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新网3月26日电  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邢广程今日作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在谈及中俄关系时他表示,中俄之间都有一种战略上的默契和共同的主张。

  邢广程曾任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是资深的中俄问题专家,曾获俄罗斯普希金奖章。

  中俄签署的联合声明提出,双方在涉及对方主权、领土完整、完全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邢广程认为,这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当中非常重要的方面,叫战略协作。“在两国都关心的涉及到两国各自的核心问题上,对方都要支持,而且在国际问题上应该相互合作,有战略上的互动。”

  邢广程指出,东北亚局势现在是非常复杂的,出现了一些新因素,有些因素还带有危险性。中俄两国在东北亚都有自己国家的核心利益,俄罗斯和中国都和朝鲜半岛是近邻,一旦朝鲜半岛出现复杂情况,对中俄两国都会产生实质性影响。所以,中俄两国还要继续发挥大国责任,无论是稳定还是发展方面都应该提出新建议,捍卫自己正确的主张。“比如说朝鲜半岛是无核化的,不应该有博弈,各方还应该回到朝核六方会谈轨道上来。”

  邢广程强调,中俄之间都有一种战略上的默契和共同的主张。“在南海问题上也是如此。南海近两年是不平静的,俄罗斯在这方面也支持中国的一些主张。并不是说因为俄罗斯是中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它就无原则支持,其实是因为中国主张符合两国精神。”

  邢广程还表示,中国也关切俄罗斯的一些重大核心利益,俄罗斯对独联体一些地区、一些不稳定因素的优劣,俄罗斯在这方面也很警惕,中国也给予密切支持。

  “俄罗斯多次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的组成部分,这是中国立场;中国在俄罗斯打击车臣恐怖主义这个问题上也给予支持。同时,中俄两国在国际事务上也相互配合,签订了5个以上的关于国际问题、国际局势、国际格局、国际重大问题的联合声明、专项声明来阐述中俄两国对国际问题、国际格局共同的看法,这很不容易。”邢广程称。

  邢广程认为,两国还有共同关切,比如在利比亚和叙利亚问题上、伊朗问题上,都采取了这样的立场。“世界应该是多极的,中俄在这方面还要进行战略性合作,对两国的核心利益应该相互支持。新的形势下中俄两国还应该加强进一步的合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