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伙“被自愿”体检检测乙肝 起诉日企索赔5万

2013年03月26日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小伙“被自愿”体检检测乙肝 起诉日企索赔5万]
  国家已明令入职体检不得检测乙肝项目,但日前日资企业欧达可精机(深圳)公司(下简称“欧达可”)却要求求职者陈强(化名)“以个人名义单独检测乙肝”。陈强认为,欧达可最后因检测结果是“乙肝大三阳”而拒绝录用自己,明显有悖相关法律法规。昨日,陈强以涉嫌乙肝歧视为由将欧达可告上法院,宝安区法院已正式受理该案。

  当事人陈强介绍,自己是湖南人,上月底来深求职。他顺利通过欧达可的初试、复试后,被告知予以录用,“公司表示体检合格就可以上班,但体检项目包括乙肝两对半”。

  “由于法律明确规定企业入职体检不得检测乙肝,体检时我打电话给公司核对,人事部的隋小姐告诉我"以个人名义单独检测"”。陈强表示,相比于用人单位,劳动者总是弱势的一方,为了得到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最后不得不以个人名义做了含有乙肝两对半检测的体检。陈强称,最终自己因为被检测出“乙肝大三阳”被欧达可拒绝录用。

  “乙肝并不通过日常接触传播,可以正常地学习、工作和生活,对周围的人也不会有任何影响,用人单位在恐惧什么?”陈强对于被拒绝录用很是不解。

  陈强咨询律师意见后得知,目前法律已明确禁止用人单位在入职体检中检测乙肝项目,并不得要求应聘者提供含有乙肝项目的体检报告。本案中,欧达可为了规避法律,要求应聘者以个人名义体检并提供包括乙肝项目的体检报告,“已经明显违法”。

  昨日,陈强一纸诉状将欧达可诉至宝安区法院,称其侵犯了自身的隐私权和平等就业权,要求欧达可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及各项损失5万余元。同时,陈强还向宝安区人力资源局进行投诉,要求依法处理欧达可违规检测乙肝的违法行为。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