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回中俄政热经冷说 经贸合作有很大潜力(图)

2013年03月26日1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回应中俄政热经冷说:经贸合作还有很大潜力(图)]
2013年3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邢广程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解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成果。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2013年3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邢广程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解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成果。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新网3月26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邢广程26日谈及中俄两国“政热经冷”这一说法时表示,“政热”是对的,但“经冷”不大准确。不过他在此间也坦言,中俄之间经贸合作与政治关系发展不大匹配,还有很大潜力。

  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了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任内的首访第一站,连日来,习近平短暂的“俄罗斯时间”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焦点。此间有媒体称,过去中俄两国在政治互信有余,经贸合作不足,习近平今次访俄的一大目的就是促两国关系向“政热经热”方向发展。

  “我不大同意政热经冷的说法”,邢广程26日作客中新网解读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成果时指出,“政热”是对的,但“经冷”不大准确。他解释说,两国关系各方面都有发展,其中,政治关系发展更迅速,更全面,挖掘潜力更充分,但中俄之间的经贸合作也有很多潜力,只是和政治关系发展不大匹配。

  邢广程认为,中俄两国关系为经贸发展创造了前提,但实际上经贸合作无论是规模、尺度、样式,各方面发展都显得有些滞后。

  “反过来看中美关系,虽然政治关系疙疙瘩瘩,时起时伏,但中美之间的经贸合作发展非常迅速。”邢广程以中美关系为例认为,经济发展有自己的规律,经济合作发展也有自己的规律,不能按照两国政府非常美好的愿望,用行政干预去做这件事情。

  邢广程指出,和原来中苏时期不一样,现在中俄两国经贸合作都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进行,市场是看不见的手,除了政治关系好之外,还需要其他因素,比如俄罗斯的投资环境、市场容量,人们的市场经济意识等。

  “将来在这方面我们要下大工夫,拓展领域,也希望俄罗斯在市场方面、宏观投资环境方面,搞得好一些。”邢广程说,现在中俄经贸合作与两国这么好的政治关系完全不相匹配,我们在投资领域,金融合作,非资源领域、高科技方面的合作都要向前推进。

  “俄罗斯企业也应该到中国来占有自己相应的份额”,邢广程指出,中国的开放程度好于俄罗斯,俄罗斯的经济环境还需要改进,普京总统已经有这样的决心了,所以,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还有潜力。

  邢广程现任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曾任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是资深的中俄问题专家,曾获俄罗斯普希金奖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