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者:中国广交“穷朋友”同样获益巨大

2013年03月26日14:08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原标题 [广交“穷朋友”中国也获益巨大]

  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非洲,除了推动非洲经济前进,更重要的是将加大医卫、教育等方面的援助合作力度,让中非合作更贴近非洲人民的实际需求。

  齐鲁晚报:习近平主席在坦桑尼亚的演讲全面阐述了中国对非政策主张。您认为此次演讲内容与以前中国对非政策有什么不同?

  刘鸿武:中国对非政策一直以来都非常成功,此次本质上不会有重大调整,但是会在继承原有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中非务实合作。

  中非目前都处在发展的重要时期,尤其是非洲近年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稳定增长,海外资金持续流入,经济有望迎来持续多年的稳定增长期。在这一情况下的中国对非合作,除了继续加强经贸往来,推动非洲经济发展外,更重要的是加大对非基础设施建设、医卫、教育、农业等方面的援助合作力度,让中非合作更务实、更贴近民生、更符合非洲人民的实际需求。

  齐鲁晚报:中非友好合作过程中,总伴随着“中国搞新殖民主义”、“对非洲进行资源掠夺”等杂音,除了西方国家,现在甚至个别非洲国家的政治人物也有这样的指责,这是为什么?

  刘鸿武:这种杂音主要来自西方,有两方面原因。首先,西方总把非洲当做自己的势力范围,现在中国在非洲影响力迅速提升,西方一些人士就对此产生了不适应、嫉妒甚至排斥的心理。

  至于非洲个别人士有批评声音,这很正常,需要理性看待。一方面非洲国家的政治生态日益成熟化、多元化,一些反对党、在野党经常批评执政党的政策,包括对华政策,里边有政治斗争因素。另一方面,中国在非的极个别企业没有适应当地的政治、法律或人文环境,产生了未充分照顾当地工人利益、影响当地生态等误会,授人以柄。

  齐鲁晚报:习主席在演讲中表示,3年内中方将向非洲提供200亿美元贷款。此前,中国经常对非洲国家提供无偿援助或免除债务。国内部分人士对此有不同看法。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刘鸿武:一个人在世界上再穷也要有朋友。以前非洲国家虽然是我们的“穷朋友”,但毫不夸张地说,没有非洲国家的帮助,中国就发展不起来。非洲国家给予了中国巨大的政治支持,别忘了上世纪70年代,是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

  中国广交朋友,援助非洲国家,也获得了巨大的利益。首先,中国对非援助力度大,不附加任何条件,这有利于树立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得到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其次,中国推动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反过来会使中国扩大与非洲的经济贸易,使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在非洲有更多机会,形成互惠互利的良性循环。所以,中国从非洲获得的利益,从某种意义上说,比对非的援助还要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