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政部将全面推行惠民殡葬政策 应对殡葬暴利

2013年03月26日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民政部将全面推行惠民殡葬政策 应对殡葬暴利]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马海燕)针对天价公墓、天价骨灰盒、天价丧葬服务费等“殡葬暴利”,中国民众不断发出“死不起”之感。又一个清明来临之际,中国民政部26日在京表示,将从全面推行惠民殡葬政策、严格收费政策、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加大厚养薄葬观念宣传等四方面解决此类问题。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死不起”和“殡葬暴利”的说法,反映出民众在支付殡葬服务费用方面存在经济压力,这与殡葬领域公共服务水平低,殡葬救助保障政策措施不完善有关,也与殡葬服务市场运作不规范有关。

  为此,民政部将全面推行惠民殡葬政策,逐步建立殡葬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制度,保障民众基本殡葬需求;同时加强城镇公益性公墓建设,将为身故者提供公益生态安葬服务纳入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范畴,满足民众“逝有所葬”的基本安葬需求。

  民政部要求各地殡葬服务机构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殡葬收费政策,落实基本服务政策定价、选择性服务政府指导价的定价机制,同时联合价格、工商等部门加强对市场化殡葬收费行为进行监管,维护丧属自由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针对当前公墓价格不断上涨的现象,民政部将于近期出台《关于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保证中低价墓位纳入政府定价和指导价管理,同时对价格偏高的依法干预和管理,对“事故多发”的民营公墓从严整治。

  殡葬改革虽推行多年,但在许多地方特别是农村遗体火化后依然要入土安葬,导致公墓占地越来越多,形成与活人争地的局面。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李波表示,在“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短期难以转变的情况下,大力宣传厚养薄葬观念尤为重要,要引导民众自觉抵制大操大办之风,树立文明节俭治丧的新风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