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新雄接替刘铁男出任国家能源局局长

2013年03月26日15:3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吴新雄就任国家能源局局长 电力改革再出发]
新华能源3月26日消息:国家能源局网站领导简介的栏目显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吴新雄接替刘铁男出任国家能源局局长。

  新华能源3月26日消息:国家能源局网站领导简介的栏目显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吴新雄接替刘铁男出任国家能源局局长。

吴新雄(资料图片)
吴新雄(资料图片)

  吴新雄简历

  1949年10月生,江苏江阴人,197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7年3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高级经济师。

  1967年3月—1971年1月任江苏省江阴长江服装厂职工;

  1971年1月—1973年2月任江苏省江阴南菁高级中学教师;

  1973年2月—1973年9月任江苏省江阴长江服装厂团支部副书记;

  1973年9月—1977年1月在南京化工学院有机系合成专业学习;

  1977年1月—1983年12月任江苏省江阴化肥厂生产科技术员、氮肥厂副厂长、化肥总厂厂长;

  1983年12月—1984年8月任江苏省江阴县副县长;

  1984年8月—1986年3月任江苏省江阴县委副书记兼江阴电厂筹建总指挥;

  1986年3月—1989年4月任江苏省江阴县(市)委常委、常务副县(市)长;

  1989年4月—1992年4月任江苏省江阴市委副书记、市长;

  1992年4月—1992年9月任江苏省无锡市副市长;

  1992年9月—1992年12月任江苏省无锡市副市长兼市外经委主任、党组书记;

  1992年12月—1993年4月任江苏省无锡市委常委、副市长兼市外经委主任、党组书记,无锡太湖国家旅游渡假区管委会主任;

  1993年4月—1993年6月任江苏省无锡市委常委、副市长,无锡太湖国家旅游渡假区管委会主任;

  1993年6月—1997年7月任江苏省无锡市委常委、副市长;

  1997年7月—1998年1月任江苏省无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1998年1月—2001年6月任江苏省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1年6月—2001年12月任江西省南昌市委书记;

  2001年12月—2002年9月任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

  2002年9月—2003年1月任江西省委副书记、南昌市委书记;

  2003年1月—2003年4月任江西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南昌市委书记;

  2003年4月—2006年10月任江西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

  2006年10月—2007年1月任江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2007年1月—2011年6月任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

  2011年6月—2013年3月任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主席、党组书记,国家能源委员会委员(2011年8月任);

  2013年3月起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正部长级),兼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党组书记。

  中共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简历来自国家能源局网站)

能源局电监会整合
能源局电监会整合

  3月10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披露,国家能源局和电监会将进行整合,重新组建国家能源局。

  马凯表示,现国家能源局、电监会的职责将进行整合,然后仍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新机构的主要职责是,拟订并组织实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研究提出能源体制改革建议,负责能源监督管理等。

  这意味着,2003年成立的电监会将不复存在,将与2008年成立的国家能源局整合成一个新机构。

  吴新雄两年角色三次转变

  据悉,国家能源局于3月18日召开干部大会,原国家电监会主席吴新雄已被宣布出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能源局局长。

  根据全国人大刚刚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国务院将现国家能源局、电监会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新的国家能源局。

  消息人士透露,吴新雄正在领衔副部级新能源局的筹建工作。从江西省省长到国家电监会主席、再到能源局局长,不足两年时间,吴新雄角色三次转变。

  “有作为才有地位”

  吴新雄认为,“有作为才有地位,有贡献才有价值。”包括电力体制在内的能源体制改革推进多年,但仍为沉疴积弊所累。吴的到来可否开创新的能源管理格局仍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与吴新雄共事的官员评价称,“吴是实干家,有干事创业的激情,雷厉风行。”他本人亦在演讲中称,“说了算,定了干,干就要干好”、“空谈误人、误己、误发展,实干兴电、兴国、兴事业”。

  电监会是电力市场化改革的产物,其所处地位和角色与电力体制改革进退息息相关。“只有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电监会才有干事创业的更好舞台和平台。”吴新雄在内部讲话中说。

  吴新雄执掌电监会:电力监管能力和水平有提高

  上述官员评价称,电监会这个正部级事业单位,一直以来由于权责配置不完善,处于比较弱势地位。吴新雄到任后,电力监管能力和水平有提高。

  最有代表性的是,电监会在最近两年连发多份有关电力交易与市场秩序监管报告、供电监管报告、市场准入监管报告。这些报告没有回避机制和体制症结,直面电网垄断、电力企业间利益冲突,以及电力市场乱局。

  2012年,电监会首次在全国各省(市、区)召开电力监管工作座谈会;提出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建议、促进风电和光伏行业发展建议。在电力监管法律法规方面,并制定《电力监管立法规划(2012~2017)》。

  在推进市场化改革方面,在吴新雄任职期间,电力大用户直购电试点省份拓展到江苏、黑龙江两地。目前已有辽宁、吉林、福建、安徽、广东等地获得大用户直购电试点权。

  不过,从交易量上看,大用户直购电规模偏小。2011年全国大用户直接交易电量81.94亿千瓦时,不足全社会用电量千分之二。

  按照电监会的计划,在试点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逐步扩大直购电交易范围,最终过渡到完全用户选择模式。“积极推进大用户直购电试点,为供需双方直接市场化交易打开突破口,走出一条路子。”吴新雄在2013年电力监管工作会议上说。

  在电力体制改革实现政企分开、厂网分开、主辅分离后,电监会尝试强化在输配领域加强成本监管和价格审核制定,并选择在苏州、深圳供电公司开展输配电财务及成本独立核算试点。

  这是吴新雄在提高电力监管地位和电价管理话语权方面做出的努力,除此之外更多的是以政策建议方式为主。

电力改革再出发
电力改革再出发

  吴新雄此番履新后,首先将着手处理的是国家能源局重新组建后的机构改革事宜。

  按照现行的机构设置,电监会与能源局有重叠。能源局与电监会同时设有政策法规司(部),能源局电力司也承担电力体制改革有关工作。在这种机构设置下,吴新雄接下来要做的是厘清新能源局机构设置和分工。

  新的能源局成立后,原电监会人员的分流去向是另一问题。目前,国家能源局机关行政编制为112名,正副司长职数30名;电监会机关事业编制为98名,局级领导职数28名。

  而从中长期看,电监会以改革作为主要任务,新能源局主席由吴新雄担任,使外界对于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充满期待。电力体制改革行进十年,这辆列车已然晚点。

  在今年两会期间,诸多来自电力系统的政协委员呼吁重启电力体制改革,并提出改革路线。电监会副主席王禹民认为,应改变电网统购统销的运行体制,以出台独立输配电价为切入点,统筹推进输配电体制改革,同时加快理顺电价形成机制。

  中电国际董事长李小琳提出,逐步放开用户选择权和议价权,实现电能买卖从管制垄断型向竞争服务型转变。同步放开110kV及以上专变用户,同时确定开放其他用户的时间表。

  电力体制改革十年至今,仍然有诸多不同的意见。如何重启电改,这是新任能源局局长吴新雄的第一要务。“其在电监会主席任上时,在深化输配电改革论证上做了较多工作。”接近电监会的官员说。

  但是,摆在吴面前的不仅仅是电力体制改革,而是涵盖煤电油气、新能源领域的体制改革。

  目前,我国能源产业行政垄断、市场垄断和无序竞争现象并存,价格机制不完善;煤电矛盾日益突出;风电、太阳能发电、小水电和分布式发电上网受到电力系统及运行机制制约;能源行业管理薄弱,缺位与错位现象并存,资源管理亟待规范,行业统计亟待加强。

  相比电力体制改革而言,吴新雄面对的担子和任务更加沉重。根据本报记者了解,此前国家能源局正在修改制定一份名为《深化能源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的文件,该文件将确定能源体制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

  按照体制改革工作安排,“十二五”期间,我国有望在推进煤炭资源税改革,电力市场建设,非常规能源多元化开发,多种气源(煤层气、煤制气、页岩气等)公平接入天然气管网,完善适应分布式能源和新能源发展的电力运行和管理体系、建立无歧视无障碍上网新机制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随着能源生产和消费规模的增加,吴新雄执掌下的能源局需要在体制上进行大刀阔斧再造。

  在监管层面,电监会与能源局重组后,将采用“政监合一”的管理模式,并将扩大监管范围。有电力监管系统的人士认为,应该强调政监并重,强化能源行业监管地位,在能源局内部保持相对独立。

  “监管效果关键在于赋予能源局的职能。监管如果没有行政这条腿支撑,监管部门不会受到重视。目前电监会只有颁发许可证、安全监管,执行效果有限。电网、电厂核准建成后,不可能不允许发电并网。”上述人士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