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俄经贸合作有多大潜力

2013年03月26日17:19
来源:新华网-瞭望周刊 作者:李福川
原标题 [中俄经贸合作有多大潜力]

  中俄经贸合作有多大潜力

  经济互信迈出一小步,经贸合作就会跨出一大步。二十年来中俄经贸合作成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文/李福川

  不断扩大的中俄经贸合作是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基础。多年来,经过双方努力,中俄经济经贸合作正不断取得新成就、迈上新台阶。2001年两国贸易额106亿美元,2012年达到881亿美元,11年增长了7.3倍。中国成为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国,俄罗斯也成为中国最重要贸易伙伴国之一。

  近年来,两国贸易中机电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的规模不断扩大。两国经贸合作涵盖了能源、化工、电力、原材料、消费品、机电、高科技等广泛领域。经贸合作对两国经济正在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影响。俄罗斯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预测报告把中国经济作为影响其经济增长的重要外部因素。中国东北三省一区、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民营经济受俄罗斯经济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特别重要的是,随着能源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俄罗斯对中国能源安全的积极影响将显著增加。在国际经济危机条件下,两国贸易规模仍保持健康和快速增长,成为新兴经济大国合作的典范。

  展望未来,中俄经贸合作存在巨大发展潜力。在金融领域,两国实现了可直接本币结算,但规模有限,大宗商品贸易结算仍然使用第三方货币。中俄都发行国债也都购买外国债券,但极少相互购买对方国债,两国还在不恰当地直接或间接使用着西方机构对国家信用的评级。

  在投资领域,两国都是吸引外资的主要经济体,而且中国还是对外投资增长最快的国家,但相对于两国对外投资能力和愿望,相互直接投资规模微乎其微,甚至难以得到两国较一致的正式统计数据。中国对西方国家的一次直接投资就相当于20年累计对俄投资的数倍。投资领域一直是两国经贸合作的短板,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尖端科技领域,相互引进高科技成果的成功案例仍是少数,与两国科技潜力远不相称。两国在高科技合作中不仅迫切需要消除传统偏见,还需要特别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在农业领域,两国合作更多是在地方层面。俄罗斯有着世界上最丰富的农用土地资源,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多的人口,彼此又是邻国,耕作条件相近,农业合作有着几乎难以抗拒的理由。近年,俄罗斯正在成为粮食出口大国,且出口潜力不断增长,但中国很少从俄罗斯进口粮食。此外,俄罗斯极其缺少农业劳动力,果蔬、肉类食品价格一直是其高通胀的主要因素,但很少从中国进口,也很少从中国引进农业劳动力。中俄农业合作规模还远不能令人满意,未来可期。

  当前,世界经济仍未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继续加速扩大经贸合作规模是两国面临的共同任务。完成这一任务对两国有着同样重要的战略意义。首先,经贸合作可在稳定各自宏观经济中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俄罗斯是能源出口大国,中国是能源消费大国,扩大能源合作有利于两国能源安全和能源市场稳定,从而有利于稳定宏观经济。在无法预料国际经济危机前景的时候,这一点尤其重要。做到这一点,近期目标应努力使原油贸易尽快达到相互均衡的规模,即分别占俄总生产和中国总消费的20%(约1亿吨/年)。

  其次,经贸合作有利于广大居民福祉和社会稳定。中俄两国在产品、市场、科技、劳动力结构及区域经济方面有着巨大互补优势。合作有利于增加就业、满足居民生活需求和增加收入。这无疑将有利于社会稳定。在周边环境日益恶化的条件下,社会稳定也是各自的优先政治任务。

  扩大经贸合作需要中俄两国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应根据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及东北亚地区不断出现的重大不稳定因素,尽快形成新的战略共识,使其成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础。需要制定和实施更加有效的增加政治互信的措施,以新的政治互信来提升经济互信。建立新的政治互信需要两国表现出更统一和更坚定的政治意志。经济互信迈出一小步,经贸合作就会跨出一大步。二十年来中俄经贸合作成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扩大经贸合作需要充分发挥现有潜力。目前是创新金融和能源合作形式的好时机,如可建立金融风险和能源风险对冲机制,即在危机条件下中国向俄罗斯提供资本援助,俄罗斯则向中国提供能源援助,即以金融和能源期权互换来对冲重大风险。应适时制定中俄高科技和农业领域合作规划纲要,在国家支持下有计划地扩大科技合作和农业合作规模。应完善并加紧落实中俄投资合作规划纲要,在国家资本的带动和保护下,鼓励更多私人投资进入对方市场。此外,还应尽快制定中俄地区合作规划纲要的实施机制,把地区合作真正落到实处。

  中俄近十年的全面合作表明,两国不存在解决不了的困难。中俄有着政府间最多的合作机制,并有效地发挥着作用。两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定期会晤机制是可持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政治保障。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加深,是扩大经贸合作的坚实社会基础。20年经贸合作是继续扩大规模的物质基础。两国企业家和投资家也都对进入对方市场满怀期望。完全有理由相信,经过不懈努力,两国共同制定的2015年1000亿美元及2020年2000亿美元的贸易额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