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陇中农家:土豆苹果窖藏应对市场价格波动

2013年03月26日17: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陇中农家:土豆苹果窖藏应对市场价格波动]
  新华网兰州3月26日电(记者陈俊 张文静)马铃薯、苹果是甘肃省定西、天水等陇中干旱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两大法宝,但不易保鲜和贮藏,当地农家通过一种“窖藏”方式可保鲜,提高了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

  全国马铃薯种植主产区之一的定西市安定区,马铃薯种植面积连续多年保持在100多万亩。去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三分之二来自马铃薯产业。

  安定区巉口镇镇长王育民介绍,马铃薯产业快速发展和产量连年增加导致马铃薯销售和贮藏压力也逐年加大。由于蔬菜市场波动较大,马铃薯价格忽高忽低。因地制宜修建贮藏窖达到科学化仓储,能缓解集中上市时马铃薯价格大起大落,让农民稳定增收。

  安定区巉口镇三十里铺村马铃薯专业合作社里,数十个由红砖砌成的拱形窑洞里堆满马铃薯,这一大片薯窖能贮藏1000吨马铃薯。王育民说,早些年,农民在地下挖个深洞,就算是简易土窖。这两年,建起了半地下室专业贮藏窖,薯窖内留有通风道,安装了调温调湿设备。

  三十里铺村村民王淑明从自家修建的薯窖尝到甜头。“2011年11月马铃薯每公斤卖8毛钱,如果当时卖,就亏大了。我们把马铃薯藏到窖里,延迟到次年3月份卖,价格就提到每公斤1.2元,稳赚不赔。”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来,安定区共计新建1259座马铃薯贮藏窖,新增马铃薯贮藏能力2.6万吨以上,增加农民收入2600万元。

  “贮藏窖是农民积极应对市场价格波动的有效方式。”天水秦安县刘坪乡川子村村支书何小平感同身受,“一到盛果期,苹果集中上市,不卖苹果会烂掉。卖了,价钱上不去,丰产也不丰收,导致果贱伤农。”

  2002年起,利用当地冷凉干燥的气候条件,享有“苹果之乡”的秦安在川子村等47个贫困村建起近6000座半地下式通风果窖,年实现增值3000万元以上。“政府补贴3000元,农户出资2000元,就能建一座贮藏能力10吨的拱形果窖。”何小平说。

  不用水、不费电,自然通风,这种绿色低碳的窖藏方式增强了农民抵御市场波动的能力。

  作者:陈俊 张文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