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数万民众聚会云丘山 追溯失传传统文化(图)

2013年03月26日2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山西数万民众聚会云丘山 追溯失传传统文化(组图)]
26日,数万民众聚首乡宁云丘山,祭天祷告,求子求福。 李新锁 摄
26日,数万民众聚首乡宁云丘山,祭天祷告,求子求福。 李新锁 摄

26日,数万民众聚首乡宁云丘山,祭天祷告,求子求福。 李新锁 摄
26日,在乡宁中和文化节上,当地民众争先焚香祈福。 李新锁 摄

  中新网临汾3月26日电(李新锁)26日,山西临汾吕梁山南麓,数万民众聚首乡宁县云丘山祭祀苍天、求子求福,追溯从上古时期延续至今的中和节文化。

  上午9时许,云丘山下人头攒动,春风徐徐,来自山西太原、临汾、运城等地的数万民众共同祈求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姻缘美好。主祭台上,三牲齐备,五谷俱全,主祭人身着传统民族服饰诵读祭文,焚香祷告。随后,在主祭人的引导下,锣鼓、唢呐等鼓乐手奏乐开道,四方民众争先祈福。

  仪式过后,来自十里八乡的当地民众肩扛红旗,徒步上山祈福。放眼漫漫山道,当地民众扶老携幼、鱼贯而上。年青人祈求家庭和睦、夫妻恩爱,老年人渴盼平安健康、子孙绵延,新婚夫妻祷告早生贵子。

  据介绍,云丘山中和文化传承千年,历史悠久。早在唐代,中和节就经官方认定成为节日,后逐渐衰落。

  云丘山地处山西吕梁山脉南麓,南接尧舜禹上古文明发祥地。早在上古时期,云丘山地区就有早期人类祭祀活动。作为中华民族的古老节日,中和节在云丘山地区绵延千年,从未中断。随着时间推移,云丘山中和节已从早期祭祀活动,丰富成容纳祈福、求子、朝山敬香等多元民族元素的民俗活动。

  在云丘山当地,每到踏春时节,青年男子手拿鞭杆,女子手持花篮相约上山。若双方有意,男方即可用鞭杆挑下挂在枝头的花篮,双方结成连理。

  26日当天,当地乡民手持香烛、身背供品,从山脚徒步上山。白发老妇虔诚上香,口中念念有词。青年男女、夫妇结伴求子求福,许愿还愿的人络绎不绝。

  云丘山景区负责人张连水表示,云丘山中,天然存在神塔、奶奶缝等人类生殖器象形山体。与之相伴,当地方圆数百里内,求子求福的祈福文化千年延续。如今,云丘山已经吸引众多省内外人士前来体验祈福文化。(完)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