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报告称金砖国家竞争力普降 快速增长或成为回忆

2013年03月27日01: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方烨
原标题 [报告称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力普遍下降]

  26日发布的《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3》称,尽管当前金砖国家经济整体上保持了较快增长,但是国际竞争力普遍下降,金砖国家的奇迹面临质疑。在此背景下,金砖国家应加强合作,共同繁荣崛起。

  这份由中国社科院专家主编的报告建议,治本之策是建立金砖各国之间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尽快推动建立金砖国家发展银行,进而建立亚洲美元市场和商品市场。

  报告称,2012年,金砖五国经济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保持了整体较快的增长态势,除巴西外,增长率均超过全球平均水平。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继续上升,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度稳中有升。2013年及更远的未来,金砖国家将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伴随着经济增长的放缓,2012年金砖国家的国际竞争力普遍下降。据本报告主编之一、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责任编审林跃勤介绍,从瑞士世界经济论坛国际竞争力的排名看,金砖国家2012年的表现除巴西外普遍弱于2011年。2012年金砖国家经济表现不尽如人意使得“金砖失色”舆论发酵,世人开始另眼看“金砖国家”的世界经济引擎角色、增长质量、合理性及其增长可持续性。新兴市场繁荣的终结是2013年西方经济状况恶化的一个重要原因。世界正面临一场全面的同步衰退,2012年新兴市场没有扭转颓势,中国、印度和巴西你追我赶的繁荣基本结束,今后10年将面临经济大幅减速。中国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很快将成为浪漫的回忆,金砖国家的奇迹值得质疑。

  发达国家的制造业回流更是加剧了金砖国家的困难。据波士顿咨询集团2011年的调查,总部设在美国、收入超过100亿美元的跨国公司中,有48%表示愿意“回流”美国。林跃勤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制造企业向发达国家回流的现象如果持续下去,将使金砖国家通过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利用跨国公司的技术溢出效应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的产业升级模式难以为继。

  在此背景下,本报告另一位主编、云南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周文认为,金砖国家应加强合作,共同繁荣崛起。他说,未来金砖国家的崛起,不仅面临着与美国等传统强国的竞争,也面临着新兴国家之间的竞争。无论是金砖国家还是众多新兴市场经济国家,都难以产生如当今美国这样的超级强国。在资源与市场领域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这种均势将会使各种崛起力量分化。从长期趋势来看,金砖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将成为未来经济中重要的一极。但是就金砖国家整体合作上,目前还有许多瓶颈要突破,推进和加强金砖国家间的内在合作机制建设为当务之急,进而加速建立新的国际金融和经济秩序。

  “近几年来,巴西、南非等过去美国的战略盟友,在经济上已变成了中国的盟友。因为它们已经意识到,搭美国的发展便车,远不如搭中国的发展便车有前途。但是,国际金融市场和商品市场的控制权还掌握在西方发达国家的手里。由于没有大宗商品的定价权,所以不论市场涨跌,获利的永远是发达国家。金砖国家之间的原材料贸易,打价格战只能是两败俱伤。目前中国和金砖国家原材料输出国之间有一些合作,比如货币互换或者以人民币结算等,但仍然受制于人,没有主动性。因此,治本之策是建立金砖各国之间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尽快推动建立金砖国家发展银行,进而建立亚洲美元市场和商品市场。”周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