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卫女工丈夫患病截肢 儿子常吃“百家饭”(图)

2013年03月27日03:14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原标题 [环卫“坚强姐”一人撑起三口之家 ]
史发春忙完家务后去上晚班,孩子在一旁做作业。记者蔡晓智 通讯员顾丹 摄
史发春忙完家务后去上晚班,孩子在一旁做作业。记者蔡晓智 通讯员顾丹 摄

  每晚抢着加班扫地5小时

  儿子常吃“百家饭”

  丈夫患病截肢躺在床上;16岁的儿子每天吃邻居送来的剩菜,懂事的他除文具外,从没开口向妈妈要过东西……昨天下午,江岸区环卫工史发春手里提着单位领导送来的几件旧衣服,回家准备洗干净后给儿子穿。

  在汉口澳门路旁的球场村社区,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里,住着史发春一家三口。提起这位41岁的女环卫工,周围邻居介绍:她一个人养活一家三口,真不容易。为多挣些钱给丈夫治病,她每天抢着加班直到晚上11点,一天工作长达12小时。

  “饭菜热一下,晚上还能吃。”昨天下午5点,史发春开始给家人准备晚饭,因为再过一会,她又要拿起扫帚到街上扫地。多扫晚上这5个小时,就能多挣20块钱。家里一个破旧的电饭锅内,还剩一点饭菜,是前天晚上吃剩的,昨天凌晨3点起床上班前,史发春已把它当早饭吃了一点,但仍没吃完,准备晚上热一下接着吃。

  环卫班长周慧清,提起史发春,眼里就噙着泪水。她介绍,2003年,在老家种地的史发春为照顾在汉读书的儿子,带着生病的丈夫到武汉街头擦起了皮鞋。丈夫患的是脉管炎,起初是四肢发黑,后来手脚溃烂,骨头都烂出来了,每月吃药就要花费千元以上。

  史发春每天擦一双皮鞋只能挣1块钱,一天,她向在街头扫地的周慧清求助,希望能当个环卫工。后来,两人成了同事。

  2011年夏天,史发春的丈夫因手脚溃烂疼痛难忍,脾气变得暴躁起来,一不顺心就对她又吵又骂,甚至动起手。为此,史发春哭着向班长周慧清求助。周慧清连忙召集班里17位工友开会,大伙凑了1500块钱,在民政部门的帮助下,史发春的丈夫做了截肢手术。

  由于住不起院,史发春就用土方子给丈夫治病:每月从宜昌老家讨几副廉价的中药。

  史发春最心痛的是儿子。她说:儿子现在读高一,有一天,他跟我聊天时说,已经快一个月没吃肉了,有点嘴馋。

  邻居们透露,因为没钱买菜,史发春家里吃的菜几乎都是隔壁左右送的。为此,善良的史发春下班后也不闲着,经常义务给街坊邻里擦油烟机,帮人拖地和做些家务。逢年过节,邻居家包个饺子煨个汤,都会给史家端一碗来。

  昨日,记者走进史发春的家,因为阴暗潮湿,小屋散发着一股异味。屋里放着两张床,中间用一个布帘隔开,史发春说,儿子盖的是房东送的旧被子,窗户没窗帘,晚上儿子睡觉怕光,就用雨伞撑在床头挡光。

  记者临走时,史发春有点拘谨地说:现在比较担心的是儿子的英语,如果有老师能给儿子补补课,就蛮感谢了。

  记者王悦生

  通讯员叶火生 顾丹 董德禹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