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捣鼓小太阳能“电厂” 发电欲卖国家收成本

2013年03月27日04:2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原标题 [楼顶支个摊儿 搞起太阳能发电自用还剩了点 想卖给国家电网]
楼顶上的太阳能发电装置
楼顶上的太阳能发电装置

  核心提示

  楼顶上摆两组光伏板,扯上电线后,开封市民王勇花1万多元,捣鼓出了一个小太阳能“电厂”,除了能满足自家的用电需求外,还剩余一些,如果实现并网以后,多余的电还可以卖给供电公司。3月21日,王勇成为我省首个居民家用光伏发电系统申请并网的客户。

  首席记者 周斌 实习生 马启朋 通讯员 孙家宽 文图

  [A]

  发的电储存在蓄电池里

  昨日,记者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来到王勇的家中,探访这个小型“太阳能光伏发电厂”。

  王勇家住在6层,在楼顶上记者看到,朝南方向摆放着两组光伏板。王勇说,他建设的这个系统共使用3块260W多晶硅光伏组件和5块130W多晶硅光伏组件和一台3kW逆变器,装机容量1.5千瓦。也就是说光照度好的话,1个小时最多发电1.5度。这个系统使用的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光伏板吸收太阳能转换成直流电,然后通过逆变器再转换成交流电,储存在蓄电池里。

  “我自己家里一天用电量大约是5度,因为现在还未实现并网,发出来的都只能储存到蓄电池里,发的电大部分储存起来都被损耗掉了。”王勇说。

  [B]

  成本花费了1万多元 10年才能收回成本

  王勇建设这个小型的光伏发电项目,花费了1万多元,是他两三个月的工资。为啥要建这个太阳能发电装置?王勇说,他是开封市晋开集团的一名职工,他的母亲是一名电工,小的时候在母亲的影响下,他就喜欢捣鼓电路,尤其对太阳能发电很感兴趣。

  他在网上加入了一个“QQ群”,这里汇聚了全国各地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爱好者,他和网友们经常在网上交流,并在网上购买了1万多元太阳能光伏组件及蓄电池,开始设计组建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去年10月份,他的“小发电站”终于组建成功,并投入使用。

  今年3月1日起,国家电网正式实施《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承诺对于普通用户自建发电设施所产生的太阳能、风电等清洁能源,国家电网公司将按国家规定电价予以全额收购。

  “听到这样的消息,可能每个家庭用户都会动心”,王勇说,“按照目前的发电成本测算,短期内想利用家庭光伏发电省钱甚至赚钱还不太可能。”

  王勇告诉记者,自己之前仅各种光伏发电设备已投入1万多元,要想收回成本还是比较漫长的。“我现在装机功率1500瓦,正常情况下,差不多要10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收回。”

  他们家平时用电量比较少,家用电器有电灯、电视、电冰箱、电脑、空调,每年的电费大概1200元。自从去年10月份用太阳能发电到现在为止,他家节省了大概有二三百元的电费。

  谈到太阳能光伏板的使用寿命,王勇说:“使用寿命是20年以上,20年后,光电转换率下降20%。”

  [C]

  “清洁能源值得倡导”

  虽然收回成本要花费10年之久,但是王勇还是认为使用这种洁净能源非常有意义。

  王勇说,现在用的火力发电,是利用煤、石油、天然气等固体、液体、气体燃料燃烧时产生的热能,通过发电动力装置转换成电能的一种发电方式。这种发电方式有污染,造价高,而太阳能发电装置,能源清洁、环保,是值得倡导的一种发电方式。

  开封市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想要申请个人分布式电源并网,需要完成六项手续,主要有:申请并网的居民需要由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以及相邻居住业主共同出具“同意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板”的签字及盖章证明材料;带身份证、户口本、土地证、房产证等来供电部门填写并提交《分布式发电项目并网申请表》;供电公司派专人进行现场查勘并指定接入方案等。

  “目前,王勇申请并网才刚刚走出第一步,并网后他所供的电国家如何补贴,还得等待相关政策出台,我们也期待着这一天早日到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