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克里突访阿富汗 美军正式移交巴格拉姆监狱

2013年03月27日07: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克里突访阿富汗 美军正式移交巴格拉姆监狱]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25日在事先没有对外界宣布的情况下访问阿富汗,寻求修复受损的美阿关系。

  同一天,美军正式向阿方移交巴格拉姆监狱。

  弥合分歧

  克里随行的一名官员告诉媒体记者,克里将会晤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预计会讨论阿富汗和解、向阿方移交安全防务以及阿富汗选举等众多议题。

  这名官员承认,美阿关系遭遇困难,但相信双方已化解部分分歧,包括就美军特种部队撤出阿富汗瓦尔达克省达成一致。他说:“克里将(向阿方)阐明,美国对阿富汗有永久承诺……(双方)前进道路上总是有磕磕碰碰。”

  “最重要的是,当我们之间出现分歧时,我们相互坦诚以待。大家已经看到,分歧正逐渐减少。”

  美国与阿富汗关系最近“尴尬”,卡尔扎伊多次抨击驻阿美军和其他外国部队。本月早些时候,卡尔扎伊指认美方背着阿方与塔利班串通,以便有理由继续驻军阿富汗。

  这名美国官员说,美方认为,双方已就这件事“翻过一页”。对于卡尔扎伊打算前往卡塔尔、寻求与塔利班开启正式谈判,他告诉媒体记者:“我不想夸大其词,但我觉得这是非常积极的迹象。这是继续前进道路上的又一步……开始某种和解进程。”

  “没有人会期望他能在一周内与塔利班坐下来谈判,”这名美国官员说,“那是漫长过程……这是迈向那一过程的积极一小步。”

  移交监狱

  美军和阿富汗当局25日上午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北美军巴格拉姆空军基地附近的巴格拉姆监狱举行仪式,正式向阿方移交这座监狱。

  驻阿美军司令约瑟夫·邓福德和阿富汗国防部长比斯米拉·穆罕默迪签署相关协议。邓福德说:“移交这座监狱是(向阿方)全面移交安全防务的一部分……这一仪式显现阿富汗不断提升的自信、能力和主权。”

  穆罕默迪说,这一移交是“阿富汗朝着安全、自立迈进的关键、积极一步”。

  自2001年阿富汗战争开始以来,巴格拉姆监狱一直由美军控制,收押大量塔利班武装人员和“基地”组织嫌疑人,其中不少在押人员从没受到指控或审问。

  根据先前协议,美军去年9月向阿方移交这座监狱3000多名在押人员,但仍拘押50名外国嫌疑人和数百名阿富汗人。美军原定本月9日完全移交这座监狱,后推迟。23日,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电话中就最终移交达成一致。

  法新社评述,移交巴格拉姆监狱意味着扫清美阿关系的又一个障碍。

  着眼撤军

  移交监狱是美军撤离阿富汗方案的一部分,同时将为重启美阿双边安全协议谈判铺平道路。

  美军和其他外国部队定于2014年年底前完成向阿富汗移交安全防务,撤离这个中亚国家。现阶段,驻阿外国部队大约10万人,包括6.6万名美军。

  只是,就2014年之后的驻军事宜,美国和阿富汗尚未达成协定。美方仍未决定将在阿富汗保留多少兵力。

  同时,美方对阿富汗政府在2014年之后能否掌控安全局势、塔利班是否会卷土重来忧心忡忡。塔利班先前拒绝与卡尔扎伊直接对话;阿富汗外交部则说,塔利班只有“断绝与"基地"组织的所有联系、放弃恐怖主义”,才会开始谈判。

  陪同克里访问阿富汗的那名美国官员说,克里这次同样打算访问巴基斯坦,只是还没作决定。(李良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